邀各行业青年助力“青浦跨越”
2020-05-04 青年

青浦共青团开展“汇聚青春智慧,助力青浦跨越”课题调研。

进博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青东联动发展、“三大整治”……对于有“上海之门”之称的青浦来说,今年的每一项使命都是艰巨的。

关乎青浦未来发展大格局,需要青浦各行各业的青年出一份力。记者从青浦团区委获悉,近日,团区委邀请全区团员青年共同为青浦跨越贡献青春智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现在的青年普遍压力比较大,更多聚焦眼前的本职工作。我希望他们能跳脱出来,放大格局,不单单是做好眼前的工作,也可以试着仰望一下天空,体验一下星辰和大海般的情怀。用他们的智慧为青浦发展分忧,提供新鲜的思路。”

邀约青年跨界组队

日前,青浦区委五届九次全会提出了“五大跨越”目标,看起来高大上的目标如何落地,成了青浦共青团最近时常思考的事。如果说以前不少决策、调研都是自上而下的话,那么这次团区委打算来一个自下而上式的尝试,也因此,开展“汇聚青春智慧,助力青浦跨越”课题调研的想法应运而生。

青浦团区委书记沈竹林介绍说,除了体制内的团组织外,团区委将英雄帖发放到了全区所有的区属团组织、区域化团建单位等。“目前,我们已经成立了包括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青东联动发展、一网统管、青年参与社区治理等五个类别的课题调研组,每个小组有10余名组员。报名的方式主要是个人自荐和团组织推荐。课题小组成员构成由体制内外的青年混搭,便于他们突破思维边界,充分开展沟通和交流。”

“我们希望参与调研的青年是从自身所处的工作领域的问题出发,发自内心进行调研,谋求解决方案。”沈竹林透露说,为了遴选真正的人才,工作组成员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与青年联系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和愿景,“我们会知道青年报名课题调研组的初心,在实际工作中碰到什么问题等,避免青年为了完成任务而轻易入组。”

“现在的青年普遍压力比较大,更多聚焦眼前的本职工作。我希望他们能跳脱出来,放大格局,不单单是做好眼前的工作,也可以试着仰望一下天空,体验一下星辰和大海般的情怀。用他们的智慧为青浦发展分忧,提供新鲜思路。”沈竹林说。

记者了解到,待课题调研报告形成后,青浦团区委还将形成材料汇编,将这些金点子摘编简报报区委、区政府。

为青浦发展开展讨论

除了课题调研外,青浦区正在掀起一场线上线下的青年干部思想格局大讨论。“五四”期间,各基层团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专题“云”学习、开展一次“云”讨论、撰写一篇主题征文、参加一次志愿服务等。

4月17日,青浦区级机关团工委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云讨论。其中,青浦区城运中心、城管局、融媒体、机管局、党校等团支部在线上开展团员青年大讨论,区委全会精神即刻在“云端”上线,在机关团员青年中引发热议。

在青浦区级机关团工委书记石晓勍看来,机关青年思想引导看似是务虚的工作,却可以有实实在在的载体。比如学习全会精神,对全区的发展有一个直观的了解,对重点领域的工作能做到心中有数,这对每一名普通机关青年来说是必修课。

之所以开展线上的学习,石晓勍用了两个词,“方便”和“高效”。“就拿4月17日的那次云讨论来说。虽说主题是严肃的,但讨论形式是比较宽松的。大家没有说场面话,而是在线分享一些干货和学习心得。其次,如果组织线下学习,少则半小时,长则数小时,可能会占用青年的本职工作时间。但云讨论和云学习完全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完成。再加上,线下学习东西比较少,线上资源相对较多,且能即时推送到群里。有的短篇花上3分钟就能读完。因此,线上学习的热情和频次都比较高。”

4月24日,团区委机关青年干部走进区“三大整治”办公室,专题学习区“三大整治”工作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实施步骤等,并结合实际展开讨论。机关干部纷纷表示,青年是“三大整治”的受益者,要从我做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三大整治”的宣传者,进而成为实践者,为营造青浦干净、整洁、有序、安全、和美的社会环境贡献青春力量。    脱口秀式传播新理念

有了学习讨论的基础,线下的实体传播也在同期进行,希望藉此带动更多的青年人学习新理念。

据悉,今年四五月份,青浦团区委开展了“青春奋进、担当作为”主题演讲活动。前不久,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一级行政执法员、青年先锋队队员孙紫城接到团区委工作人员的电话,受邀担任TED演讲的嘉宾。虽说有过多次演讲的经历,但对TED略有知晓的他还是有些紧张。“我印象中的TED演讲,更像脱口秀,要求演讲者的讲述方式更加活泼、接地气一点。”

监管工作是繁杂艰辛的。夜深了,当所有的展台都休息了,依然能看到队员们为检查食品留样而忙碌的身影。天还没亮,当所有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开始对食品原料进行检测;会展中心的每一台电梯,每一块广告展板,每一家饭店,都留下过队员们检查时滴下的汗水……

疫情发生后,防疫物资紧缺,不法商家哄抬物价,违法售卖三无口罩。队员们和公安民警从天而降;复工复产进行时,每一家餐饮店的开业,都少不了队员们的严把关……这一切的一切,孙紫城都打算分享出来,告诉青浦的团员青年。

团支部青年积极参与支部群学习讨论。

 - 理想 - 

发动青春力量启动多项行动

“青年新作为”展示行动

青浦团区委将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和青年特点,广泛动员基层团组织线上线下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组织全区团员青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加强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的生动教科书。注重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树宣传战疫一线青年典型。

“青浦新发现”接力行动

针对后疫情时期青少年对回归美好生活的向往,团区委将结合青年人爱美食、爱旅游、爱音乐、爱运动、爱阅读、爱游戏等特点,以青年的视角,通过团组织定向推荐+社会面推荐方式“全城热搜”青浦本地各类美景、美物。后期依托共青团新媒体平台,通过“团干部+青主播”组合形式精心创作青浦美景、美物推介VLOG、短视频等主题文化产品,诠释新青浦新生活,展现新青年新担当,刺激新消费新复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