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新青年:扶贫与乡村振兴一个不落
2020-05-04 青年

上港集团罗泾分公司青年志愿者周敏在市重点防疫企业一线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新时代的宝山青年没有只想着守住自己的家园,他们还将“扫帚”伸到了千里之外的贫困山区,为孩子们扫去“寒霜下的大雪”,送去上网课“必备武器”,打造疫情期间的在线网络课堂。

疫情终于得到控制,生活还将继续,在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宝山的青年们仍将任重道远,在宝山团区委的支持下给力前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近年来,团区委认真对标区委、区政府对口扶贫工作要求,开展“手拉手同前行”为新疆、云南中小学生捐赠书籍活动,先后发动区内中小学、团员青年和社会爱心人士为叶城学校图书馆捐赠书籍9万余册,并组织300余名志愿者打包装箱;向云南曲靖市中小学生捐赠各类图书2万余册。同时,积极开展“青春有爱120”活动,组织区青联委员为当地120名贫困学生认领微心愿120个,并募集助学爱心款共计20.4万元。

组建30余支战疫青年突击队

最困难的地方就有团员青年的身影。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宝山团区委在第一时间向全区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发布倡议书和动员令,号召全区青年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先后组建了30余支战疫青年突击队,奋战在重点防疫企业、社区、机场、地铁站点等一线,1642名青年联手打了一场漂亮的抗疫狙击战。

“口罩青年突击队”就是众多战疫青年突击队中的典型代表。位于宝山区月浦镇工业园区的铃兰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中日合资企业,1月下旬,该企业接受市政府统筹安排正加足马力为全市医疗机构生产医用外科口罩,但因为春节假期的缘故,公司人手短缺。得知这一窘况后,月浦镇团委积极响应镇党委和团区委号召,火速成立了“口罩青年突击队”驰援口罩厂生产。突击队30余名青年开启了“777”模式,即每天早上7点上班、晚7点下班、一周无休,有时甚至需要连续工作14小时。正是由于青年们的及时支援,极大地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的人手问题,确保了医疗防护物资保质保量供应,突击队的事迹还上了共青团中央的微信号。

记者了解到,突击队成员来自于宝山区各行各业的青年,其中也不乏青年“大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市人大代表、宝山区青联副主席唐吉慧在第一时间就响应团区委的号召报名参加了“口罩青年突击队”,并根据志愿服务经历发表了文章《我们是口罩突击队员》。此文还被“上海纪实”“青春上海”等微博纷纷转载。

为山区孩子送去网课“必备品”    作为新时代的宝山青年,光守护好自己家园远远不够。疫情发生后,他们没有自扫门前雪,也时刻关心着千里之外贫困山区的孩子。

去年,宝山青年与新疆、云南等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去年为期8天的2019宝山·叶城青少年手拉手活动中,来自新疆叶城县的200名师生体验了一个活力四射的宝山。

前不久,宝山团区委无意中得知当地的孩子们因为疫情的原因,需要在家上网课,但不少家庭却没有手机,无法在线学习。于是在宝山区文明办、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机管局等多家单位的倡议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区内各单位及学校接力奉献爱心,共计捐赠线上学习终端2692台,其中新机1435台,给宝山区域内及偏远地区贫困学生面临的上网课难题带去了希望。

“雪绒花,雪绒花,每天清晨迎接我……”日前,云南水磨村大华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人生中最特别的一节音乐课。这一切都源于宝山团区委与大华公益基金、优体知音、豆曼国际教育、星点米罗、麦绘美术等联合发起的网络直播课堂计划。目前,66名志愿者老师所组成的师资微信库、各家公益机构的牵头带领,都为云南孩子们的网络教学课堂提供了有力支撑,随着云南开学期的临近,英语、音乐、书法、美术四门课程也将即刻上线,将来自上海宝山的涓涓爱心传递给会泽大山里可爱的孩子们。

汇聚人才与创意建设“我的宝山”

近年来,宝山团区委深入开展各类团建特色活动,进一步凝聚“两新”组织和青年。包括建立了一支由59名共青团干部组成的团建服务党建联络员队伍,定期对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联系、调研需求,指导帮助企业加强组织建设;通过积极打造“两新”团建联盟,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与非公企业团组织进行“1+1”结对共建。精准对接“两新”组织实际需求,先后举办税改宣传走进“两新”团建联盟专场、“青春运动力”园区体育嘉年华、税务青年服务团队和“两新”企业结对等活动,助力营商环境优化。除此之外,还积极承办“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消费升级单元赛,部分决赛项目受到风投机构关注。

同时,宝山团区委深化乡村振兴区域化团建联盟作用,与宝武集团团委、上港集团团委、上海城投集团团委等单位合作开展互访互学交流活动。由上海宝冶建筑设计研究院参与设计的罗泾镇海星村方案作品在设计过程中充分提取本土元素,提出海派乡居的设计理念,在上海“美丽乡村”青年创意设计大赛中喜获村民人气奖。

在此基础上,宝山团区委还牵头成立了由村“两委”委员代表、本土大学生代表以及社会招募的各领域青年代表等99人组成的首批宝山区乡村振兴青年汇智团,发挥“青春智囊团”的作用,为乡村振兴的实施注入强大的青春动力。

来自新疆叶城的青少年到宝山区内学校开展联谊。

 - 理想 - 

最美志愿者不断涌现

近年来,宝山团区委团结带领全区青少年弘扬青春志愿、投身社会公益,出现了一批最美志愿者——

“热血”蒙面侠:由于疫情的关系,全市血液库存持续走低。宝山团区委积极响应团市委、市文明办号召。在团区委书记潘振飞的带领下,全区共有33名青年于3月5日进行了无偿献血。

援外助力志愿者:宝山区罗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严静谊和大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理疗师韩婷是第22批上海青年赴滇志愿者。

现任宝山区吴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师的徐慧娟是第十一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成员。在老挝期间,她充分发挥中医特长,累积接诊1000余人次。

从白领到蓝领的“抗疫卫士”:团区委及时组建了一支20余人的青年志愿者突击队,来自宝山区机关事业单位、区域化团建单位、两新企业等社会各界青年广泛参与,全力支援位于上海机器人产业园的小卫(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小米自动洗手机,保障前线供给。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