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不起的新时代国资青年
2020-05-04 青年

五四100周年九百集团“青春驿站”启动仪式现场。

疫情平稳的“后疫情商业”,对于九百青年来说既是挑战,又是转危为机的契机。

近年来集团团委摸索出了一套“1+2+3+X”团建工作新模式,不断扩大“青春驿站”团建品牌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为青年建设南京西路高端商务商业集聚带的事业凝聚更大青春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又一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了,九百集团的团员青年依旧在各自岗位上燃放着青春之花,以有理想、有追求、敢担当、有作为的杰出青年为榜样,带动更多的青年勇当新时代的青春追梦人。

我们有了不起的平台

九百集团有一个神秘的青年“线下根据地”——“青春驿站”,驿站坐落于上海市中心著名商业街区南京西路一侧的商务楼宇里,是集团青年经常光顾的地方。除了集团青年外,这里还对国资系统青年、附近楼宇白领以及居民区青年开放。

自去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揭牌后,团委和子公司团组织承办的活动不断,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地标定向赛、“传承XIAN锋”烘焙课堂等3场面向不同领域团员青年的主题团日活动,这里还是集团青年干部培训研讨班的驻地。

“青春驿站”在持续开展线下活动基础上,还将推出一系列重磅线上活动。九百集团团委书记王珏透露说,2020年,集团将陆续推出“青年说”微信专栏、“新人秀”九百讲坛专场和品牌风尚节线上推广活动,将青年人的创意通过有趣的形式,转化为助力企业发展的实际成果。“面对当前的市场形势,不少青年已经看到危中有机,他们能瞄准消费需求,找准切入点,运用线上直播、自媒体推广等全新销售平台,传承与创新集团旗下正章洗染、三阳盛、西区老大房等‘老字号’品牌的销售模式,探索与消费者沟通的新融点。这样的转变,既让人欣喜,又让我们看到了青年的力量。”

我们有了不起的作为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疫后企业经济发展的种种危机,集团团委与各级团组织迅速形成全面联动机制。面对考验,青年们挺身而出,踊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用责任、担当和奉献交出一份份优质答卷。

集团团委向青年发出“爱在九百·战疫行动”号召,近百名团员青年积极响应,源源不断的《请战书》纷至沓来。集团青年志愿者走上铁路站区值守、社区联防联控、企业复工保障等不同的工作岗位,承担起各自的防疫职责。为协助做好来沪、返沪人员第一道关口排查,2月12日起,来自百乐门和美丽园的20位青年志愿者奔赴上海火车站,开展24小时为期7天的站点值守。集团团委和各级团组织安排了20多位青年到南京西路街道和静安寺街道的社区和楼宇检测点值守,协助做好进出人员登记、体温监测等工作。岗位上的青年们倾尽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复市保障工作,确保“生产保供应”“服务不打烊”,集团旗下食品店铺和超市及时调整营业时间并满足消费者民生需求,各公司成立防疫工作青年突击队,保障商户网点防疫工作有序、物资充足,能顺利复工复产。

九百集团青年防疫志愿者

我们有了不起的未来

“激情、担当、敬业、创新、奉献、奋斗”——九百青年如此诠释当代五四精神。

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九百青年突击队的每个队员都能勇挑重担、尽己所能,在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力助推企业顺利平稳复工复产。“我们几个年轻人一开始就立下了‘停工不停学,休假不休脑’的FLAG,大家相互监督。只有闲时练兵,战时方可直击。”百乐门大酒店团总支书记金玮说道。

“将孤军奋战变成众志成城。青年人一旦能在岗位上充分发挥个体的力量,溪流汇聚成大河,企业便会往更好的未来发展。”王珏分享道。个人和企业能够共同成长,共同成就梦想,是工作在九百的每个青年的“福利”,也是九百集团企业文化之一。

对话九百团青

问:九百的团员青年如何助力企业疫后经济发展?

答:九百集团一直致力于做好南京西路商圈的服务商和运营商。受疫情影响,2020年我们工作重点逐渐转向于南京西路商业街区的稳商留商招商促商。在稳商留商方面,冲在一线实地走访的生力军正是青年人,他们不仅要灵活利用各种途径与各企业保持沟通,还要解决无法实地走访的困难,更要确保完成今年的重点工作指标。而在招商促商方面,我们的青年人会结合时下热点,通过头脑风暴,运用创造性思维,不断寻求商业服务新模式。

问:九百品牌风尚节要做什么呢?

答: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新经济逆势而上,展现出了蓬勃的生机与活力。集团团委在这次风尚节活动中给大家搭建平台,目的就是发挥在线经济的发展潜能和对传统经济的“补位”作用,以“小鲜肉”“小仙女”们为主力军,推动在线新经济成为集团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今年5月,我们会在市中心高端商务楼宇及商场做面向白领人群的市场推广活动,积极开展“直播带货”等新兴消费手段,全力助推“在线新经济”。

力量

青春驿站关键词:自组织 自传播 自裂变

“青春驿站”创办理念有三个关键词:自组织、自传播、自裂变。

自组织就是“资源共享、阵地共建、工作共做”。以“青春驿站”为起点,打造O2O新青年活动空间,做活共青团服务“实体门店”。把共青团的信息、服务、理念、活动、品牌、资源都整合在一起,形成“一条龙服务”和“贴身服务”的产品,让青年用最少的时间得到最大的收获,享受到性价比最高的服务。

自传播就是“发动群众智慧、引发良性互动、激发二次传播”。设立“青春驿站”网上平台,利用互联网做集成服务,目的是为了在青年中传播党的主张,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为了适应互联网碎片化阅读的规律,将“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把有意义的思想变成有意思的文化产品。

自裂变就是“输出创建标准、输出启动资金、输出创建指导”。利用好青年人充沛的活力、敏锐的洞察力和无限的创造力,激发出“青春驿站”的内生动力,凝聚起青年的智慧与力量助力企业发展与品牌创新,为建设南京西路高端商务商业集聚带贡献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