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社区青年干部在一线
2020-05-04 青年

万莉娜(左)接收居家隔离人员。

基层社区是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疫情发生后,天平街道的社区干部走街串巷,忙前忙后,明知有风险,依然无所畏惧、冲锋在前,只为守牢社区防线,守护一方平安,守望美好家园。其中,就有这么一群勇敢“逆行”的青年社区干部,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抗疫故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这几位青年社区干部,是天平街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典范代表。在天平社区,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干部群众,始终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暖心沟通“解民忧”

永康居民区的入境人员较多,3月28日前,符合条件的部分入境人员可居家隔离,协助加强入境人员的管理,是永康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臻的重点工作之一。

这天,张臻收到信息,一位居家隔离人员需要帮助。张臻立即上门了解情况,原来这是一位刚从墨西哥归来的西班牙籍居民。见到张臻,他焦急地说,房子里没有WIFI,手机因欠费已停机,现在自己完全与世隔绝。于是,张臻主动帮他与运营商进行沟通,并用自己的手机打开热点,让外籍居民连接网络支付手机费,再为他重新激活了手机网络服务。心中的“急难愁”解决了,外籍居民向张臻连声道谢。

3月中下旬,建新居委收到了一条工作信息,需要配合街道察看一位外籍居民的居住场所是否符合居家隔离条件。在去该小区的路上,建新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万莉娜边走边想:这里都是老房子,周边居民会不会恐慌?

果不其然,当得知“邻居”要居家隔离时,很多居民都心生恐慌:“国外疫情很严重,我们怎能不担心?”“他住在二楼,万一隔离期间跑出来拿快递怎么办?”“大家放心!”万莉娜向居民解释,“街道会为居家隔离人员上门安装远程管理系统,有了这个装置,一旦他开门,我们就会接到短信,会在第一时间上门制止。他的生活垃圾有专人上门收取,快递的物品也会直接放在他家门口。”经过耐心沟通,居民们才同意让“洋邻居”居家隔离。

安心来自“微互动”

春节后,在全民抗疫的关键时刻,乌鲁木齐南路某小区物业经理回老家奔丧的消息,在业主中炸开了锅。大家瞬间感到非常不安,对抗疫的落实情况产生严重质疑。建岳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陆文杰在随后的工作中发现,居委和小区业主间缺少一个沟通的平台,便商量起“搭建平台”的事。在得到业主们的认可后,陆文杰带领居委干部加入了业主们自发建立的微信群。

这个微信群包含了小区大部分业主,陆文杰加入后,还把物业的相关工作人员也拉进群。这样,每天的消毒情况、人员出入数量等信息便在群中即时通告,让业主安心。居委也通过微信群传递口罩购买、家政人员登记等工作信息。自从有了这个“群”,业主对居委工作人员上门排查等事项,就十分配合。居委、物业、业主们在群里一起讨论消毒液最佳配比,业主可以在群里提建议,大家一起群策群力将抗疫工作做得更细更实。业主通过微信群得知门卫师傅口罩紧缺,就有党员主动提出把自己登记购买口罩的配额让出来。业主纷纷表示:抗击疫情是大家义不容辞的责任,不能“等、靠、要”,防控疫情,人人有责。

现在这个微信群非常热闹,业主们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小区最新最真实的抗疫信息,减少了猜测和疑虑,业主们找到了“组织”,觉得更加安心。当然,陆文杰和居委干部们也稍觉“安心”了。

疫情出现后,独居老人们的一日三餐问题,成为永嘉新村居民区关注的焦点。永嘉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范小玲随即向共建单位发出倡议,很快得到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人才培训交流中心的积极响应。

人才培训交流中心有食堂,向员工提供新鲜卫生的工作餐。中心与范小玲商量后,决定承担部分成本,在疫情结束前的每周一至周五,以优惠价向独居老人等困难群体提供爱心午餐。考虑到老人的需要,中心还特地嘱咐食堂员工把饭煮得软糯一些,把菜烧得清淡一些,并贴心地送上随餐饮料。每天中午11点前,中心工作人员会细致地将爱心餐打包,送到居委,再由范小玲和居委干部把热腾腾的饭菜一户户送上门。老人们说,这是在“倒春寒”的时节里,送给他们最温暖的“阳光”。  

“白+黑”做好“守护者”

今年临近农历新年的时候,天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保科科长周学中毅然决定放弃回老家与家人团圆,留在上海,坚守一线,时刻待命。从1月24日除夕起,他就开启了“白+黑”的工作模式,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3个多月来,他跑遍了天平街道辖区内的角角落落,体现了一名医护人员的责任和担当。

在天平路上曾有一位从武汉返沪的居民,需要进行集中隔离。周学中深知,隔离工作不能拖延,必须争分夺秒。虽然心急如焚,但他却拿出最大的耐心,从健康防护、家人安全等方面对居民进行了细致讲解。直到区卫健委集中观察点工作人员将该居民接走,周学中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下,但他顾不上喝一口水,又继续投身新的任务。

周学中是天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群白衣战士中的一个缩影。面对疫情,中心上下团结一心,全力开展发热预检分诊、人员隔离观察、健康宣传指导等防控工作。疫情还未结束,特别是在当前“外防输入”的关键时刻,周学中等为生命“守岁”的“逆行者”们,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处在24小时待命的状态中。

周学中(右二)开展防疫工作。

 - 担当 - 

抓实抓细抓落地

目前,天平街道在继续保持防疫工作力度的同时,对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抓实、抓细、抓落地。这其中,也有大量青年社区干部的身影。

街道高度重视对社区安全和对辖区企业员工的健康保障,督促复工企业落实防疫措施。街道通过“两新”组织党组织、楼宇党建联盟等平台,广泛宣传实时疫情信息和健康卫生知识,号召党员职工带动其他职工配合疫情防控,增强防范意识。街道也安排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联系和实地走访,反复劝导复工人员严格执行防疫预案。

在具体工作中,青年干部提醒企业对办公场所和设备等进行全面消毒,并妥善准备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防疫用品;协助企业建立返岗花名册,全面排查返岗职工健康状况;督促企业在办公区设置体温监测点,并对体温异常职工及时采取措施;了解企业食品安全和就餐卫生管理情况,建议其采取分时段供餐、分散就餐、供应盒饭等方式,降低风险。

街道现已安排专人与辖区企业保持常态联系,定期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和企业需求,努力助推企业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