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情保复工,看青年生力军
2020-05-04 青年

志愿者守护上海入城道口。

“我报名!我参加!”抗击新冠肺炎是一场阻击战,青年挺身而出,成为抗疫一线的先锋队;复工复产是一场保卫战,发挥专业优势,青年是支持复工复产的主力军。

“战疫一代”用行动为自己充分正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他们展现了青年的行动力、战斗力、专业力,让中国、世界感受到蕴有家国情怀的青年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第一时间的行动力

2020年,疫情突如其来,道口需要检测,生产需要支援,社区需要排查,参与防控需要大量人员。宅家明明可以更安全,却有一群青年不甘于守着自己的小家,展现了第一时间的行动力。

这一点,团组织深有感触。早在1月26日,金山团区委就发布了第一道“青年行动令”,招募道口志愿者。信息发布后,三天招募近1000人。几次招募令发布后,迎来了1600多位志愿者。

普陀团区委微信公众号“青春普陀”发布的“众志成城! 普陀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后,10小时内就吸引了600余人报名,不断有新人进志愿者群,一句句“我报名! 我参加!”的刷屏回复,背后是一颗颗赤诚热血的心。

他们中,很多都是90后,甚至是00后,疫情下的青年,已经身负起“守护世界”的重任,彰显出“强国一代”的力量。

随着疫情防控转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后,入境人员需要集中隔离,各区的集中隔离点肩负重任,也迎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白衣战士”的守护。

保障隔离点需自愿报名,北新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5后康复治疗师孙宇峰得知后,展现了一名青年的行动力,“我年轻,肯吃苦,可熬夜,我上!”

就这样,他和同事8人开启14天封闭式驻守。穿着防护服送餐2小时,为了节约防护服,送餐结束他没脱防护服,闷了1个多小时,就为等下一批到达隔离点的入境旅客,为他们做指引工作。他的想法很朴实:“保障城市安全和人民基本健康,应该有我们的青年力量。”

不惧艰险的战斗力

青年带来的力量,体现在战斗力上,哪怕有潜在危险,他们不会避之不及,而是逆行而上。

当长宁团区委联合区疾控中心面向全区团员青年招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驾驶员和陪护志愿者时,青年高炜报了名,与他一起的,还有00后学生、网约车司机等。

半个月里,他们是长宁区内重点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司机和陪护,一个班次12小时,一有任务就要穿着防护服出发。高炜送过居家隔离的发烧者去医院,也送过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去指定地点进行隔离。

而他与他们的距离,只有车内一个隔板。“刚开始有点慌,但经历过专业培训也就坦然,青年最有战斗力,如果需要,我们都会上。”

青年的战斗力,不会因为岗位和时段的艰苦而减弱,相反,越是艰苦越会激起他们高昂的斗志和无穷的力量。

当2月迎来2020年强度最大的一次寒潮时,在G15沈海高速道口值守22:00至次日清晨6:00的大夜班显然是一个“苦差事”。雨雪交加的一夜,青年志愿者宋杰和兄弟们不惧风雨,并肩作战。后半夜的车流没有想象中的少,他们搓一搓冻僵的手,认真询问每一辆车,为司机测温。

寒夜里没有人说困,顶着大风时他们就跳几下暖暖脚,还一起唱起了歌。

一夜值守让宋杰永生难忘,“我是党员,需要我的时候随时待命,为这场战疫,只想做点自己的贡献。”

不断创新的专业力

如今,疫情阻击战和复工复产保卫战仍在继续。复工复产的步伐也逐渐加快,更多青年立足岗位,发挥着自身技能和特长。

就如建行90后产品经理庄四维,在这场保卫战中多了一个身份——“网络主播”。

青年总有自己的创新方式。为了做好主播,庄四维特别练习了声音语调、肢体动作,还准备了一沓讲稿,一切是为在直播中让全行客户经理熟悉新推出的针对防疫医疗全产业链企业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

而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作为建行普惠金融业务青年突击队的一员,她和队员们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筛选目标清单,研究产品政策,编制简洁、实用性强的直播课件,让更多客户经理秒懂新产品。24小时超长待机答疑团也随即成立,解答直播后的各类疑问。

上海税务青年也没停下自己助力复工复产的脚步。有从12366热线到社区接线的“接线老兵”;有新成立了“复工者联盟”,第一时间跟踪了解企业困境、第一时间传达支持疫情防控政策。

不惧不退,使命必应,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路上,他们发挥自己的专业力量。

 - 战疫 - 

敢于拼搏 充满朝气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疫情之下,一封封倡议书通过团市委官方微信号“青春上海”传递至沪上团员青年。

疫情排查员、青春快递员……10类岗位,有近10万名青年志愿者的参与力量;守住入沪的空中大门,机场1500余名青年突击队员夜以继日承担着旅客测温、分流转运、物资保障等防控工作;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银行、保险和证券期货业的青年们加足马力……

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属于自己的成长历程,马克思说过,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

此次战疫,将会构成新时代青年的独家成长记忆,他们展现的爱国热情和青年力量,再一次说明了:敢于拼搏、充满朝气的青年,会是社会发展进程中最具活力、最有担当的群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