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一线,城建师生勇往直前
2020-05-04 青年

“抗疫”中的城建身影。

2020年的开端,注定让人印象深刻。当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为抗击疫情努力奋战、贡献力量时,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的师生们也积极行动起来。他们用专业所长设计抗疫海报、去口罩生产车间做临时工人、加入防疫一线志愿团队、坚持在线课程学习……众志成城中体现着新时代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怀,以及勇往直前的责任与担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明玉君

祖国有温暖,城建有力量。感谢学校为在线教学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感谢老师们的默默陪伴和无私奉献。期待疫情早日过去,我们一起回到熟悉的校园中,再次为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的你们送去最暖心的问候!

参加文艺抗疫用作品致敬最美逆行者

“《天佑中华凯旋而归》是我的海报作品,希望用红色的基调向我校驰援武汉的90后白衣天使朱佳欣同学致敬,同样献给那些勇敢的最美逆行者。”谈及文艺抗疫的初衷与创作之路,周培元老师难掩激动之情。

作为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主任、副教授,他以身作则,带领并指导学生们,通过作品创作、公益讲座、视频录制等形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据悉,了解到朱佳欣同学在武汉驰援的情况后,他不仅第一时间创作了助力海报,还时常发送鼓励的文字、话语,为在一线奋战的朱佳欣加油、鼓劲。“最近,她刚刚返回上海,结束隔离后,还和我共同走进中华艺术宫,讲述自己的抗疫故事。”

此外,周培元还与画家朋友共同创作了水彩画《逆行者之歌》,该作品获得了专家认可,并在“抗击疫情·拥抱爱”主题比赛700幅海报插画作品中脱颖而出。其作品的表达手法和寓意深受观众们的喜爱。“这是爱国主义情怀的体现,也是正能量的传递过程。”周培元郑重地说。

疫情期间,受老师的影响,学生们也积极加入到文艺抗疫中来,还在读大二的张甜甜便是其中一位。“《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和《致逆行者》,都是我的作品。”张甜甜坦言,学艺术设计专业的自己,更喜欢用艺术表达爱,用设计传递力量。尤其在疫情发生后,看到深处困境的武汉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援助,这让她深受触动。“所以我在海报上用了中国各省份的名称组成了‘武汉’字样,寓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抗击疫情,需要全民行动起来。”

创作的过程中,张甜甜也得到了来自老师的多方鼓励和指导,这才有了三幅抗疫作品的呈现。在她看来,爱国是广大青年学子最大的责任担当,疫情面前,更应责无旁贷,各尽所能。“我们要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勇挑重担,守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硬核”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既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前往一线抗击疫情,那就做好支援大后方的后勤保障任务。”抱着这样的想法,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邵东东,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青年志愿者抗疫突击队。在宝山团区委的组织安排下,她与其他突击队成员一起来到口罩生产车间和自动洗手液机器生产车间,成为了一名“临时工人”。

流水线的工作,看似简单,但想做好也并非易事。在技术工人的指导下,邵东东与“同事们”一起练习包装、检验成品并封装,很快便掌握了生产工艺和操作要领。“为了节约防护服,避免去洗手间,我们一天只喝一次水;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午饭后一分钟也不耽搁,赶快回到工作岗位。”邵东东回忆说。

其实,疫情期间,除了做“临时女工”,她还前往地铁站,担任早高峰保驾工作,负责疏导客流;还积极献血,响应并参与到“凝心聚力、为爱举手”的“赤诚行动”中来。在她看来,作为一名教师,在困境面前,理应竭尽所能,让生命在志愿服务中闪耀更加璀璨的光芒。“在这个过程中,我也亲眼见证和了解了各行各业工作人员的努力与坚守,这就是团结和集聚的力量。”

与此同时,学生们也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中,或担任社区疫情防控“守门人”,或无偿献血,“为爱举手”,在抗击疫情中体现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18级社工专业的钟丞宸是新江湾城街道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他坚持做好进出人员体温测量、返沪人员登记,并及时化解居民的畏难情绪,重点宣传防疫知识;酒店专业的潘松华、建筑工程技术专业高本贯通班的王宸璇等同学撸起袖子,为爱献血……他们以实际行动为战疫加油助力。

多元联动“云”授课全力推进在线教学

这疫情当下,“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是很多学校新学期的特殊“打开方式”,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也不例外。据悉,经过全体任课教师与学生多次进行线上模拟教学测试后,3月8日,学校全面启动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的“线上教学”,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课堂教学活动。老师和学生们也正式开启了“网络一线牵”模式。

“我们积极响应教育部相关要求,联合各方力量全力推进课程在线教学。”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林春芳介绍说,学校紧扣“教什么、怎么教,学什么、怎么学”这个关键问题,从教学资源和教学方法、技术支持和组织管理几方面下功夫,推行“国家教学资源库联动,在线课程多元同步”的教学模式,将传统课堂的教学演示方式扩展为线上多元联动的“云”授课,确保在线教学顺利进行,同时最大程度激发同学学习兴趣,使同学们在线上也能轻松、快乐地学习,天天进步。

打开卢楠老师的教学课件,可以看到很多非常有趣的授课标题,如“千人千面的SketchUp”“快速上手——将你的图形‘up’起来”“小试牛刀——给你的模型穿衣服”等,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据了解,这些有趣的授课标题,是卢楠老师根据Sketch-Up软件课程的学习特点,结合实践项目案例中由浅入深的操作方法,精心设计编写的教学内容。

将古建筑设计的专业特性与当下抗疫情工作相结合,是王洁老师线上课堂的一大特色。据悉,除了在课程内容的安排上,精心为学生科普中国古代医院的进化史、防护服的进化史、中国古代抗疫情的防护物品外,她还同步开展相应的古建筑专业防护疫情专题教育,通过理论与现实相结合,培养学生良好的专业及职业素养。

经过多年探索,朱红霞老师主讲的“园林植物景观设计”课程已成为涵盖市级精品课程、“云课堂”App、动画演示等多种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小规模限制性混合式教学课程”。疫情期间,她每天在个人公众号上推送精心挑选或创作的微课和专业案例,内容短小精悍、生动活泼、视角独特,深受学生们的欢迎。

 - 担当 - 

别样的“温暖陪伴”

“起床上网课啦”“今天健康打卡了吗”……一场疫情,让辅导员变成了学生们的实时闹钟。每天,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的辅导员们都关注着学生的身体健康,统计、录入并上报的各种表格,都凝聚着他们的细心和点滴爱心。

“同学们开始上课咯”“谢谢同学们送的花花”……这场疫情,也让老师们成为了主播。每节网课的顺利进行,都需要城建老师们多方面协调和准备,如要先熟悉操作直播软件,在正式上课之前进行无数次的测试,要确保每位同学都能正常登录学习,根据授课方式修改授课内容等。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齐心协力、密切配合下,确保了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疫情期间,辅导员、老师们的别样“温暖陪伴”也让学生们感动不已。为了在这样特殊的时刻,表达一份感谢与心意,来自艺术设计、建筑设计和装饰贯通专业的160余名学生在线“集结”,共同拍摄制作了视频作品《城建力量》。

视频中,除了温暖感激的话语,同学们还以手势拼出“?SUCC”的图形,表达对学校和老师们的感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