佰特教育为青年人“拨云见日”
2020-05-04 青年

佰特教育倡导的财商教育课程助力孩子们未来拥有经济自立、生活自信从容的能力。

疫情之下,尚能饭否?这是众多面临毕业的高校生们的忧愁。作为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的践行者和推动者,佰特教育“危中寻机”,从线下快速转型探索线上教育模式,在云端为青年人的求职困惑和财经素养指点迷津,并将携手青年报推出系列活动,为大学生就业“云”上加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诗松

去年,佰特教育迎来了自己的第十个年头。十周年,也是佰特教育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更是佰特教育继续迎接挑战、创造辉煌的新起点。佰特人在十年的磨砺之中成长,也品尝到了十年积聚的甘甜硕果。未来,佰特教育还会秉持着“赋能每一个孩子的财商能力”的愿景,循序渐进地培养孩子的财商素养,为孩子成长插上一双隐形的翅膀,成为一个具有人文情怀的公益组织。

人生漫长做更好的自己

12年前,推动金融科普教育就是花旗在中国的重点公益方向之一,计划以为高中生特别订制的金融基础知识普及读物,《理财有道》为载体,结合理财辩论赛的形式开展校园公益活动。在寻找理念同道的公益伙伴过程中,辗转多人,花旗中国企业传播及公共事务部负责人找到了王胜,希望合作开展这一公益项目。

王胜在送书进校园的过程中发现,大部分学校里的老师都反对理财教育,但也有一些支持的,学生们也大都很喜欢。而在当时,国内还没有一家社会组织在做这个领域的推动。于是,王胜决定成立佰特公益,从此成为了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的践行者和推动者。花旗也成为了最初支持佰特成立的机构,并保持十余年的合作,致力于国内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的推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佰特的名字来源于王胜看到的一本书——《做最好的自己》。王胜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最好的自己’是一个最终的状态,而人生漫长,我们需要不断完善自己,做更好的自己,这才是动态的,因此,better要比best好,英文better的谐音就是佰特,而在中文‘佰特’里面,还寓含了我们不仅仅要一百分的教育,还需要让孩子有特长有特点的教育,合起来就是‘佰特教育’。”

佰特公益在2009年正式成立,当时财商教育在国内尚不发达,甚至处于空白、缺失状态,从乡村青少年财商教育切入,成为国内第一家致力于青少年经济公民教育的非营利组织,致力于提升儿童及青少年的公民素养、财经素养及创业精神,使国内财商教育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的转变。

对于处于成长发育阶段的儿童、青少年来说,财经素养不仅仅是财经知识的获取,更是良好的消费与理财行为习惯、目标与规划能力的培养,是责任意识、规则意识、成本意识、风险意识等四种意识的培育,佰特教育倡导的财商教育课程助力孩子们未来拥有经济自立、生活自信从容的能力,成就自己的丰盛人生,成为社会和谐稳定富足的力量。

今年已是佰特成长的第11个年头。员工从1人独当到如今60人的集体“作战”,实体产品从0到自主研发教育产品6个,服务儿童从1人次到556万人次,佰特教育的“心”始终在孩子身上,“我们所做的一切是为了孩子自信、自立、自强的未来!”王胜说

在探索中“学”在挑战中“习”

佰特主要聚焦两个核心群体,一个是6-15岁的儿童群体,另一个是16-25岁的青年群体。其中,面向儿童群体,佰特的阿福童财商课程系列最为人熟知。阿福童所有的课程秉持“以儿童为中心”教学原则,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关于财务的概念、财务的规划、财务管理等内容。而面向青年的项目,则形成了以财富观就业观为核心的系列课程及活动。

佰特表示,机构对从“标准化”教育转向现在的“个性化”教育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佰特青年行的使命就是培养和帮助16-25岁的青年人,让他们成为现在这个数字时代的社会经济公民。而这些青年必定是内心有力、经济独立的,并且能够自主负责、自我驱动,能够去思考、去承担社会问题的新青年。我们希望能够成为一个值得青年人信赖的,互动成长型的教育生态平台,为他们提供内容。”

把“人”放在第一位是佰特始终坚持的原则,让青年在探索中“学”、在挑战中“习”、在陪伴中“得”。此外,佰特还注重从“学到”到“形成习惯”的正向循环模式建立,而不是单纯的知识点输出。线上、线下的项目和活动能够帮助青年群体建立财富的初步观念,认识到自己的价值观、财富观、工作观之间的相关性,有助于青年人自我价值的确立、自我管理习惯的养成和就业创新素养的培育。而这一切正是青年人进入迅速更迭的社会所必备的自我“养分”和“肌肉”。

助力就业携手青年报“云”上加持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佰特直面挑战,快速投入到从“全线下”到“线上线下融合同步”的转型挑战中。

此前,佰特教育的青年行项目,为青年人打造了5大课程模块,包括有自我探索、自我管理、社会经济及财富、就业职业规划和创业,都与青年人切实相关的问题。2月 中旬开始,佰特全员上“云”,推出了云聊系列,包括云聊三人行、云聊小课堂、云聊青年英雄会等等,边做边探索,如何把线下的精髓内容以适合新媒体的话语方式转到线上。

在线经济升级,企业的人才需求有何变化? 青年人在新挑战中如何实现自我价值? 应聘面试从线下到线上,有何新注意事项? 在云聊三人行中,佰特邀请了互联网技术大咖、高端人才猎头、高科技企业人事主管等到云端,行业大咖们从有着多年职业经历的成年人视角和人事高管的角度和大家分享经验。同时,云聊系列还邀请了应届毕业生、学校社团领袖加入,请他们分享在校招中的困惑,并让行业大咖在线为其就业“把脉”,吸引了线上众多围观,也带给青年人不一样的启发。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佰特将携手青年报,面向高校共同推出大学生就业赋能项目,将结合线上和线下,助力高校生求职就业,在疫情浓云下,为青年人“拨云见日”。

佰特公益面向3-25岁的儿童和青年。

 - 力量 - 

让青少年自信、自立、自强

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简称佰特公益),是国内一家做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的公益机构,于2019年被评定为上海市4A级社会组织,并通过国际权威评估机构SGS的全球社会组织对标审核认证。总部在上海,也在北京、广州、成都、贵阳设有办公室。

佰特公益以经济赋能困境儿童及青少年,帮助他们养成企业家精神和平衡幸福观为使命。通过一系列的课程,提高他们进入社会后即将面临的困境和风险的防范能力,来帮助他们成为自信、自立、自强的经济公民。

佰特公益面向3-25岁的儿童和青年,尤其是乡村和城市边缘的中低收入家庭里的孩子。以帮助中国困境儿童和青少年更好融入社会、促进社会公平为己任,与政府、教育行业、社会组织均有合作,包括阿里巴巴公益、国际计划、救助儿童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灵山慈善基金会、成美善基金会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诗松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