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店小二” ,红色文化跨界融合
2020-05-04 青年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中央机关旧址。

这些年来,大沽路一条街堪称静安后街经济的一匹黑马,在这条百米长街上可以品尝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从去年年底开始,静安团区委的“团小二”就在策划一件“大事”:通过聚集青年,导流青年客群,让网红经济和红色文化跨界融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今年五四期间,结合兴业太古汇“PLAY ME,I’M YOURS”公益品牌项目,团区委将邀请青年艺术家与静安学子共同开展钢琴涂鸦设计活动,邀请上海爱乐乐团青年钢琴演奏家李小倩、静安区高中明星社团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弹奏演绎,并将合作完成的钢琴赠送给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团属阵地。

红色遗址焕新颜

在大沽路成都北路路口,中凯城市之光裙房与街角花坛之间,那里是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中央局机关的遗址,与中共二大会址仅一街之隔。原房屋是两幢沿街并排的旧式石库门建筑,现已拆除,但为纪念保留了石库门门头和旧式门牌号。门头下方立有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

在几度走访了旧址后,静安团区委书记吴佳妮萌发了一个念头:是否可以将这条街的网红经济和红色文化联动起来,开发红色旅游?

新时代的红色旅游早已不是大家印象中说教式的走马观花。在多次实地走访沿街商铺后,吴佳妮有了新的想法:青年可以为网红店而来,同时了解红色历史;青年也可以为瞻仰红色历史景点而来,顺便在大沽路上消费。在与大沽路上的青年创客开座谈会的时候,不少网红店的青年创客也吐露了现在的难处,希望团区委能多方助力他们渡过难关。

因为疫情的缘故,大沽路上不言花店的生意受到重创,当得知团区委有意打造青年风尚街,正在物色适合为青年服务的网红店结成“青春联盟”时,花店90后创始人张一一接住了这根橄榄枝,她期望未来能借团组织的力量,为店内引流,而门店也可以为白领青年服务。

沪上青年重温红色历史

从《关于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中央局机关发掘工作的报告》中可以看到,静安团区委将深入贯彻静安区“红色遗址保护、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品牌打造”三大行动,围绕“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总体要求,与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开展三年行动计划。

根据规划,这里拟建立云端大沽路历史展览馆。通过360全景展示、VR技术、语音导览、线上课堂、红色小游戏等形式,还原大沽路临时中央局旧址,建立线上大沽路旧址博物馆。通过专业语音讲解,重燃当年青年革命的烽火;以VR实景展示,重现大沽路356-357号建筑风貌;并结合线上课堂、红色小游戏等形式,讲述大沽路对中国革命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意义,丰富云端展览效果,让青年在网上云游大沽路历史展览馆的同时,重温大沽路青年革命斗争的峥嵘岁月与党建引领团建的红色历史。

不仅如此,团区委还考虑与位于团临时中央局机关旧址后方的南京西路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合作共建,打造涵盖仪式教育、团史展陈、现场教学等功能于一体的“初心团室”,与门前的旧址交相辉映,为二大营造浓厚的外围红色氛围,成为渔阳里之外的上海团史核心地标。

“红色元素和时尚元素完全可以有机结合起来。”团区委副书记陆迪介绍说,五四前夕,一条以“重温红色历史,服务白领青年”为主题的大沽路青年风尚街打造计划也已提上议事日程,如物色网红门店和优秀青年典型个人团队,设立青年文明岗和青年志愿服务队,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报道,营造青年岗位建功和服务社会的良好氛围;与大沽路周边区域化党建团建单位相结合,宣传“工作证对口优惠”活动;与开开集团合作,开展大沽路菜场社区商业营造项目等。

网红店将发五四福利

沿着大沽路一路前行,两侧排列着70多家店铺,有不少是年轻人经常光顾的时尚小店。大沽路青年风尚街的打造将给青年消费者带去什么优惠呢? 首批网红店主们纷纷剧透:Vintage musevie(中古店)创始人刘懿透露说,五四当天,团员青年会员到店可以享受54元的下午茶套餐(原价100元),54折享受包包基础清洗保养(原价398元,爱马仕、特殊皮质、拼色皮质除外)。

当然,这样给力的折扣和一位中间人分不开。他是大沽路商户自治管理委员会负责人张坚,当静安团区委的“团小二”第一次慕名找到他时,双方一拍即合,决定遴选符合青年调性的首批网红店,给出优惠价,助力青年风尚街的打造计划。

2年来,张坚不知道在这条路上来来回回走了多少次,对于沿街的74家商户如数家珍。“大沽路商业街只是静安众多特色后街的缩影。今后,团区委会采取多方举措扶持网红店的发展。“我们会持续遴选网红店,发现更多的资源,将青年喜闻乐见的服务配送到楼宇。”

“静安新青年公众号共有26万粉丝,团属的通过微信运营的青年社群多达600多个,辐射青年4万多名。完全可以进行线上线下的引流,为实体商圈和静安的总部经济服务。比如今年我们会开展青年社群节,和南京西路沿线的商户合作。此外,今年在嘉里中心我们会建一个为期一个月的快闪店,成立90后青年带货突击队。”陆迪介绍说。

静安五四青年风尚节之青春快闪集市概念店。

 - 理想 - 

静安青春快闪

大沽路青年风尚街

结合“青年大学习”,以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中央局机关旧址为起点,为青年开启风尚街探寻之旅。以直播及线上线下互动模式,讲老街团史故事、访沿街网红店铺,通过历史与现实的呼应讲好静安历史故事、展现老街景的新时尚。

青年社群购物节

以线上导流、社群传播、线下促销的方式,重点围绕静安区南京西路沿线(shopping mall、老字号品牌店铺),吸引白领、刺激消费,助力烘托营造“红五月”购物节的火热氛围。结合线下门店折扣活动,推出医护、警察、志愿者等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专属福利。

青春快闪集市系列活动

围绕“疫后经济”复苏、复工复产复市,聚焦“静安购物”,结合楼宇青年生活健康需求,在已有的青春快闪诊室基础上,开展青春快闪集市系列活动。同时,建立楼宇青年微信生态群,做深共青团服务的私域流量池,实现后续产品优惠投放及团属维护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