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之时,新的使命与担当
2020-05-04 青年

拼多多副总裁陈秋宣布将投入25亿元现金及消费券,打造覆盖全体上海市民的消费狂欢季。

9天前,拼多多发布了2019年年报:实现成交额10066亿元,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5.852亿,年营收301.4亿元。从用户数看,创立4年半的拼多多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

同样是在这天,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发布了一封致股东信,在信中,黄峥谈论了近期疫情带给自己的思考,他认为,过去世界的某些维度在被重构,一些规则也在被改写,这股席卷全球的力量将从根本上永久地改变我们所生存的世界。在这新世界中,我们的美好旅程才刚刚开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颖婕

恰如一位诗人写道:我冷眼向过去稍稍回顾,只见它曲折灌溉的悲喜,都消失在一片亘古的荒漠。这才知道我的全部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

黄峥说,带着这样的视角,我们既感到无比的谦卑和平静,又无比感恩于拥有的宝贵青春和担负着的重大责任。因此,我们将更加坚定地投资未来,努力建设面前的新世界。

开辟抗疫助农专区助力5.4亿斤农产品

拼多多,这家诞生于移动互联网的企业,摒弃了PC搜索购物年代“物为先”。在创始人黄峥看来,新电商的特征之一是“人为先”,试图理解每个点击背后人的温度,通过人和人的连接和信任来汇聚同质需求,从而“将长周期零散需求汇聚为短周期批量需求”。

这种通过拼单、游戏等方式,及相应大数据分析,将确定的短周期批量需求信息提供给农民,从而降低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大幅提升流通效率,形成同时让利劳动者与消费者的空间。

如同黄峥在信中所言,新生之时已经到来。这种全新的创业模式,让拼多多在疫情之下帮助贫困地区和部分农产区,解决了特殊时期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可以说,这次是集全平台的资源向“农产品滞销”发起的攻坚战。

今年2月,拼多多正式上线了“抗疫农货”专区,不仅把专区设在了拼多多APP首页焦点图的显著位置,享受平台顶级流量支持,还在商品搜索里添加了“助农”“爱心助农”“农货”等关键词,搜索即可直达“抗疫农货”专区。此前,拼多多平台还设置了5亿元的专项农产品补贴,以及每单2元的快递补贴,以帮助解决疫情期间的农产品产销对接问题。自开通“抗疫助农专区”以来,截至目前,相关专区成交订单量超过9000万单,帮扶超过超8万农户。

其实,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与许多公司相似,拼多多也遭受了短期内难以量化的经济损失。但对于这家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新电商”,在特殊时期展示自己的勇毅与担当,才是成长和进步的关键,也是“化危为机”的秘籍所在。2个月,帮助全国超过400个农产区售出农产品超5.4亿斤;3月中旬至今,日均在途物流包裹数量超5000万件。这组令人振奋的数据,来自上海新电商拼多多的一季度成绩单。

青年人一马当先展现勇毅绽芬芳

对于拼多多而言,新冠疫情是一次大考,考验的不仅是公司的基础设施、反应速度、组织协调能力、运转效率、全球资源调配等商业能力,也考验了拼多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能力。

而“责任”二字,也正成为疫情之下对电商行业的又一考验。有不少人拿这次疫情与2003年非典相比,相较17年前,电商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的水和电,新经济形态已经成为生活中的重要部分,网购占到社会零售总额的20%以上。所以,在这次疫情中电商为化解疫情冲击提供了更大的缓冲空间。

创立至今,这家团队年龄27岁,技术工程师占比始终维持在50%以上,在持续创新的技术应用支撑下,2019年,拼多多人均创造GMV达1.73亿元。疫情之下,公司的年轻人在这个特殊时期“一马当先”,展现了勇毅与担当,践行了企业的“本分”价值观,他们出于保护消费者和维护商家群体利益的初心,没有选择留在自己安全和舒适的家中,而是坚守岗位,默默付出。

而疫情带来的许多不可预见的挑战,也推动了公司年轻人的成长和进步。“这一批青年人,未来将成为公司组织架构的重要领导者。”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黄峥表示,困难时期,包括拼多多在内的许多公司,都可能遭受目 前仍难以量化的经济损失。对于拼多多而言,最宝贵的资产就是“人”,疫情带来的许多不可预见的挑战,推动了公司年轻人的成长和进步。“这一批人未来将成为我们组织未来的重要领导者,我希望他们在2020年及今后,将我们的平台推向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政企合作直播助农赋予新使命新担当

这支强有力的团队,无数个通宵达旦,24小时连轴转的模式,造就了这次疫情下拼多多的新机遇和新突破。在全国范围,拼多多率先开启了“政企合作,直播助农”,探索“市县长当主播、农户多卖货”的电商助农新模式。在疫情的催化下,市长县长们在全国复工时期亲自下场,无疑赋予了直播的新使命。

看着打单机不断吐出来的快递单据还有工人们忙碌装箱、打包的身影,陶广宏松了一口气。

陶广宏既不是商家,也不是职业主播,而是砀山人人都知道的“陶县长”——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县长。3月的一天,陶县长走进拼多多助农直播间,向平台消费者介绍砀山酥梨的历史、独特的自然生长环境和多种不同的吃法。

央视新闻和拼多多平台全程直播了陶县长的“直播秀”。这位自嘲担心“年纪大了,品相不好”的主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活动期间,直播间涌入60万名消费者,当天店铺销量高达27000多单,消费者买走了近14万斤砀山酥梨。

新冠疫情发生之后,作为中国最大的农货上行网络平台,拼多多为落实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的视频会议精神,率先倡导发起“农货产销对接”活动,帮助各地农户销售农产品。

截至4月中旬,仅“农产品上行”的“市长县长直播间”在拼多多平台已累计吸引近2300万消费者参与消费,市长、区长、县长,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参与到拼多多“抗疫助农”,带动相关直播店铺平均周销售额超过42万元。销售农产品超过1700万斤,带动平台同区域农产品产生7300余万份订单,为相关店铺共吸引719万新粉丝关注。

拼多多“千店大联播”活动4月28日首站落地新世界城。

 - 力量 - 

25亿助力“五五购物节”

如何加快在线新经济的发展,如何普惠于民受惠更多消费者? 作为上海顺时应势瞄准的一个增长点,拼多多也在为经济发展寻获新动能。

这家创立于上海,植根于上海,作为上海“在线经济发展高地”的领军企业,在最新推出的“五五购物节”期间,拼多多宣布将投入25亿元现金及消费券,联合10000家上海品牌和企业,通过“百亿补贴+百大商场”联合补贴,汽车等大额耐用品五五折等多种形式,打造覆盖全体上海市民的消费狂欢季。

“包括上汽集团新款凯迪拉克XT5、大众途观、大众途昂等在内的大额耐用品,每辆车最低直补超过10万元。此外,拼多多还将联合上海国资委旗下的百联集团等百家核心商场,共同启动‘全场五五折’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电商+商超”联合补贴的方式,引导数百万线上消费者到线下消费,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拼多多预计,本次活动将覆盖上海地区超过10万家企业及商户,直接拉动上海地区消费超50亿元,带动全国其他地区购买上海消费品超50亿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颖婕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