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普陀青年不负重托
2020-05-04 青年

宣讲员之一,普陀区税务局薛品一。

自2019年11月起,普陀区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第一阶段主题宣讲,现在第二阶段基层宣讲已经开始,共打造了30节课程供全区基层单位和基层党组织点选。其中,13位机关和各行各业青年代表将在“云”上亲密辐射校区、园区、社区、楼宇等青年同伴,以疫情之下的使命与担当折射中国力量、青年声音、青年担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一份份斗志昂扬的请战书,一个个带着体温的红手印,一颗颗驰援武汉的赤子心,迅速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仿佛一团团火焰闪耀出中国力量的光芒。

不断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纵深,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丽中国一定更加亮丽。

继续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的保护,让企业家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我是党员,我先上!”

在突如其来、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国各地的白衣天使勇敢逆行,无数“白衣战士”中,共产党员更是冲锋最前。

普陀区中心医院的马璐璐深深感悟:广大医务战线共产党员在防疫工作中积极践行初心使命,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响亮担当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

她的同事、58岁的王雄彪主任,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第一时间“利用职务之便”替换下其他医生,报名参战把自己送去武汉前线。党员身先,感人至深。

白衣执甲、逆风出征的还有普陀区人民医院的俞烽主任。援鄂期间,日夜挂心着病区患者的他,下班路上接到病房患者抢救支援的电话,找不到车返程,二话不说拔腿狂奔,硬是一路跑回医院病房参与抢救,路途中他紧握手机跟病房医生交流病情指导抢救,挽回了一条鲜活的生命。

抗疫期间,老党员身先士卒的身影伟岸,青年党员淬炼成熟也不乏身影。马璐璐说,这场疫情让全国人民欣慰地看到:年轻的90后已经成长为社会的栋梁和依靠。医院90后的男护士王冬麟,先后参与过H7N9禽流感、“东方之星”号客轮重大灾难性事件的医疗保障,并曾两度援藏。除夕夜,在星夜驰援的飞机上跨年的王冬麟,到金银潭医院的危重病房里用67天的坚守和努力,搀扶着一位又一位患者脱离重症、日渐康复。他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形象在武汉战友中深入人心。通过党组织的认真考察,他已光荣入党实现夙愿。党旗下他说:“这一刻,我越发清晰而深刻地知道‘入党为什么’! 这份初心和使命我将铭记终生!” 

做好防疫工作的“守门人”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长风新村街道的徐登伟用亲身经历讲述防疫工作中,基层社区在社会力量动员、社会组织运转、社会治理能力、社会资源凝聚等方面,是如何驾驭这场社会重大风险的。

为做好上海防疫工作的“守门人”,各基层社区时刻准备、随时待命。从排摸外来人口信息,到返沪后及时隔离;从数据汇总上报,到辅助医生上门消毒;从对居民发放出入证,进出小区必量体温,到24小时门岗值班毫无间隙;从逢车必检,到逢人必测……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物业、民警、社区医务工作者……每个人都全力以赴,尽心尽责。问到他们做“守门人”的感觉时,听到最多的回答是:“我们只是尽分内职责,通过阶段性的‘宅’,把病毒‘闷’死,守牢小区这道门,让疫情早点结束。”

“疫情防控起初,快递小哥进不了小区,很多快递只能堆放在小区门口。居委会发动党员、志愿者、物业对快递按照楼栋进行分类,方便居民领取。对在隔离期内的居民、行动不便的老人,就送货上门。”徐登伟还介绍,“因为社区老龄化比较突出,很多老人不会上网买东西,又怕感染不敢出小区买菜,宜川三村居委会班子商量决定,让菜场进小区! 每个星期两次,每次3小时,有专人维持秩序,督促大家戴好口罩,排队保持一米距离,这样既保证了安全,又方便了居民,引来一片叫好。”

“居民朋友们,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能麻痹大意,放松警惕,不串门、不聚集、少外出,外出一定要戴口罩!”上周,小区的小喇叭再一次提醒居民朋友。徐登伟相信,再过些日子,她将向居民广播疫情过后又见艳阳的欢庆之声!

7个镜头记录“没有硝烟的战斗”

普陀区长征镇的霍荣信以“曾经的青年人,不老的青年心”积极加盟宣讲。这次战疫,让这位退休多年的老党员深深体会到:“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战胜疫情的致胜法宝和坚强磐石。他用7个镜头,记录了这场“中国行动”。

镜头一:今年1月23日10时起,以壮士断腕的英雄气概,史无前例地宣布“封城”! 中央一声令下,全国各省市很快集结了200多支医疗队伍,4万余名医务工作者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前赴后继奔赴抗疫战场,倾全国之力驰援武汉。

镜头二:在疫情防控期间,所有紧缺物资由国家统一调度。从人员、物资调配、运输管理、社会秩序维护、人民日常生活需要的满足到每一个基层组织、每个城市小区和乡村,甚至对每一户家庭的防御,都层层落实到位。

镜头三: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在10天内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营,创造了奇迹。14座方舱医院短短几天极速建成,都令世人刮目相看!

镜头四:全国9000多万党员紧紧围绕在党中央周围,在各自岗位上挺身防疫一线当好排头兵。中央领导带头,几千万党员自觉为抗疫捐款捐物,捐“特殊党费”。

镜头五:全国所有社区、农村以及公共场所等人们聚集地方全部设卡、测体温,所有可能感染者全部隔离,全国14亿人民自觉“宅”家,严防死守“抗”疫情。

镜头六:自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了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这座英雄的城市已慢慢苏醒,有序重启。

镜头七:当国外疫情呈蔓延失控之时,中国没有忘记大国担当,竭尽力量援助他国。派出专家组赶赴伊朗、意大利、塞尔维亚、伊拉克等许多国家帮助抗疫。

其他宣讲员影像拼图。

 - 担当 - 

宣讲主题抢先看

《由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学习想到的——科创驱动转型,实现普陀由“赶”到“超”》普陀区科委曹阳,《发挥制度优势,政企共冷暖、携手再出发》普陀区发改委尹欣,《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英雄集团姚璐,《“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浅谈十九届四中全会中精神中的“优化营商环境”》普陀区市场监管局李力羽,《浅谈税收治理服务中国之治》普陀区税务局薛品一,《学习全会精神,理解显著优势,推进治理效能》普陀区税务局谢储杰,《两个维度的逆行,看制度优势比较》普陀区体育局陈秋龙,《战“疫”一瞥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徐晓霞,《战疫中我们“艺起前行”》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林倩,《“中国之治”——大道之行》桃浦文化馆施竞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