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心怀家国,90后大学生以创新方式传承五四精神
2020-05-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见习记者 陈泳均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一百多年前,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百余年后的今天,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学子以求知若渴的进取精神、慎思笃行的思辨精神,通过朋辈教育和向国旗敬礼的方式,延续着当代学子对五四精神的传承与追求。

▎上海交通大学  ▎

  集结优秀青年建立“90后讲师团”  

今天,交大青年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将爱国主义永铭于心。上午,一场“90后”对话“90”后的五四主题活动,组织与引导团员们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中,去承接新形势下共青团的神圣使命。

上海交大校团委积极挖掘、选拔了一批政治坚定、善于面向青年传播党的理论主张的优秀青年讲师,建立“90后讲师团”,包括理论研习、援鄂医护、基层服务、责任担当、青春志愿五大类优秀青年。“90后讲师团”通过朋辈教育,激励与引领交大青年继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理论宣讲团团长黄雁名表示:“饮水思源,把个人理想实现与祖国现代化建设紧密相连。我们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者、实践者、宣传者,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校方介绍,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将联合各大高校成立抗疫志愿宣讲团,从中国之治、大国担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疫情下的全球经济,青年讲师们以切身感受、理性思考向青年学子倾情讲述如何在防控阻击战中谱写青春赞歌。

▎华东理工大学  ▎

  启动“战疫青年讲师团”计划  

“这场防疫阻击战,必将成为我们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成人礼,也将成为激励我们前赴后继、为国奉献的里程碑。”来自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施健通过哔哩哔哩直播分享自己的战疫故事。

昨天,“青春战疫 聚力前行”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系列主题活动暨“战疫青年讲师团”首场宣讲活动在线举行。

活动现场,华东理工大学启动“战疫青年讲师团”计划,包含新冠肺炎疫情武汉阻击战亲历者、湖北抗疫前线医护人员子女、科研抗击疫情中青年教师、社区疫情阻击战中志愿者在内的12位亲身参与中国抗击疫情的青年师生,将战“疫”一线的鲜活事迹,请进思政课堂。他们用生动的故事讲述中国自信,为新时代青年成长注入强大动能。

他们,在社会期盼时扛起责任。00后大学生黄钦威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被任命为启东市疫情防控临时团委书记,发挥骨干作用团结带领全市200多名大学生投入志愿工作,累计服务5000人次,与逆行者同行,为奉献者奉献,他在分享中说“这是每个青年的责任”。被称作“上海北大门女孩”的华东理工大学硕士生施健,在疫情发生初期主动报名成为G40高速公路省界道口的志愿者,她的一天从凌晨四点十八分的闹铃开始,身穿密闭的防护服每天工作近十个小时,她说:“饥、渴、闷、憋、行动不便,酸胀的小腿、橡胶手套下被汽水浸皱皮的手,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一线医护人员的不易”。这种理解让作为95后党员的她,选择逆行,在家乡横沙岛因确诊病例封闭后选择继续志愿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们,始终用自信的目光看着这个国家。“00后”姑娘李颖来自湖北黄石,她的母亲是湖北黄石大冶市中医医院的一名护士长,第一时间参与到一线抗疫中。李颖说:“母亲让我知道原来每个英雄都是平凡人,每个平凡人都可以做英雄”。

他们,脸上永远挂着乐观的笑容。来自湖北武汉、刚满20周岁的张乐欣,在疫情初期家人因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去世,经过严格隔离和排除感染风险后,从家人离去的阴霾中坚强地走出来,成为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她的“战疫日记”记录了武汉从暂停到重启,从艰难到光明的战“疫”时光。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宋来以“不惧风雨,聚力前行,用行动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为题,为青年师生们带来一堂生动的微团课,勉励青年学子要具有忧患意识、爱国情怀、过硬本领,勇担历史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力赛中,跑出属于当代青年这一棒的好成绩,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业绩!

▎上海海洋大学  ▎

  “云升旗”,迎接五四青年节  

在高昂庄严的国歌声中,国旗缓缓升起。今日,上海海洋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云升旗”,与青年共同迎接五四青年节。直播中,超过2万余人参与活动。

“1919年的今天,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和民主,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热血和生命绘就了一幅最宏伟的青春图画。然而,五四运动绝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事件,它更是一种精神,它饱含着青年人国家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不断前进。”直播中,水产与生命学院2018级生研5班团支书林少分回忆往昔,有感而发。

青年人的豪情壮志并非只是纸上谈兵,“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林少分在直播中说道。记者获悉,为了丰富临港新片区周边小学的课程,水产与生命学院2018级生研第五团支部动投身服务临港周边小学,与临港建平小学开展支部共建活动,为建平临港小学开拓学生课外实践教育基地,完善学校拓展型课程体系,为小学生们开设海洋生物专业特色的兴趣课程。在2019年,该团支部从全市284个创建单位中脱颖而出,获“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希望你们是爱国励志,胸怀家国天下的新一代海大人。希望你们是堪当大任,勇于担当作为的新一代海大人……”直播中,上海海洋大学的校领导回顾了五四青年节的历史和校史,并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殷切期望。留校学生临时团支部支部书记段志鸿在直播中号召每一位海大青年自遵守防疫纪律、坚持自主学习、不负青春韶华 、心怀家国天下,勇挑时代担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