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五购物节·魔都夜经济|从上博到书店,夜间折上折引爆消费热情
2020-05-0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最近,为呼应五五购物节,上海博物馆的天猫官方旗舰店上新了一批文创产品,没想到生意火爆。而晚上往往是上博网店最热卖的时候,不仅因为常有即时折扣券,也因为人们已将此视为“博物馆奇妙夜”的一部分。

 博物馆上新了 

晚上销售最火爆

市民吴女士在五一长假的晚上看了几场上海博物馆网店的直播,一下就被那些精美的包袋、马克杯、钥匙圈吸引住了,再加上优惠力度实在很诱人,就一口气买了1000多元的文创产品,这是她长假期间最大的一笔消费。“疫情还没有结束,也不想去外面待太久,上博网店的直播既相当于逛了博物馆,又满足了消费欲,真是很棒。”

五五购物节提出要推动夜间经济,策划购物不眠夜、博物馆奇妙夜、深夜书店等。对于像上海博物馆这样的大型文化机构来说,这样的消费活动他们自然不会缺席,但目前做线下活动条件不够成熟,这时线上的博物馆奇妙夜,即可以普及文物知识,又能实现带货,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五五购物节期间,上博的网上旗舰店不仅有满减优惠,还上新了一批优品。比如一款数据线兼具数据线、挂绳和卷尺三种功能,有两种纹样可供选择,其中一种图案灵感来自上海博物馆藏青花红彩瑞兽纹碗,挂绳上绘有九种神兽,均为碗外壁图案,寓意吉祥绵续。另一种图案撷取自上海博物馆藏战国镶嵌几何纹敦,寓意高升和如意。还有一款仿古折扇是按上海博物馆藏扇面精品仿制而作,扇面画里有乾坤。

此次针对五五购物节,上博推出了满300减30的活动,一些文创产品折扣低至5折,另外还有5元到30元不等的抵扣券发送。工作人员表示,五一长假以来,上博网店销售很火,其中尤以晚间销售最火爆,“这也说明上海文化产业的夜间经济大有潜力可挖。”

 夜间书店重启 

折上折十分诱人

书店从来都是夜间经济的重要一环。今天思南书局将营业时间延长到晚上12点。

思南书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营业到晚上12点,就是想延长书店开放的时间,从而为提高营业额而努力。同时,选在五四青年节这天做深夜书店,也是希望能够吸引更多青年读者光顾。当然,支撑深夜书店能够继续下去的,还是五五购物节各种大力度的促销举措。思南书局里的世纪出版集团部分精品图书5.5折销售,他们还与中国银行合作,推出“满100减30”的活动,折后再满减,给读者提供更多优惠。

在思南书局之前,钟书阁绿地缤纷店已经开启了深夜书房的模式,从4月17日到5月10日,他们每天都会营业到22点。店长朱兵告诉记者,他们也参加了五五购物节活动,在购物节期间,深夜书店在之前全场6折的基础上,再对钟书版的近300种图书进行5.5折优惠销售。另外他们还和工商银行合作推出微信支付宝支付立减活动,读者通过扫码可获得两张满100元减15元立减金,这就等于是折上折了。这次的折扣力度是罕见的,部分图书在书店的售价不足网络书店售价一半。

朱兵表示,深夜书店的重启对于他们销售额拉动的作用十分明显。书店五一长假的销售目标是5天总共20万元(这是书店的纯销售额,不包括团购和大额购买),但截至5月3日,销售额已达到15万元。“通过五五购物节,我们现在的销售额已经恢复到了疫情前的三分之二。”

记者了解到,目前书店参加五五购物节都有不少政策扶持,不仅有商务委的补贴,如果开设深夜书店,还会有文旅补贴。这就不至于把所有的让利压力都转嫁给书店,使得优惠举措可以持久。这几天来,记者在一些书店走访时,就深切感受到读者的热情,甚至出现了茶饮区一座难求的局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