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奋斗,不青春|从警三年,逆行的身影写就别样青春
2020-05-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徐汇公安分局龙华派出所青年民警陈存骏曾经是一名在火场冲锋陷阵的消防战士。面对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曾在烈焰中逆行过的他,毅然穿上防护服,在机场防疫前线继续逆行着……白色的防护服里是藏蓝色的警服,而藏蓝色的警服里还有一颗火红的爱国心。

大学期间,陈存骏为了圆儿时的军人梦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消防战士。日复一日的训练和出警,磨砺着他的身体和意志,救人于危难、解民之愁难让他感到满足与充实。就这样,怀揣着同样一份情怀,复员后的他选择了报考警察。

虽然从警只有三年,但90后的他显得比同龄人更加冷静和果敢。2019年8月,在上门抓捕诈骗嫌疑人张某时,张某慌不择路地逃至6楼天台的水箱上,并警告民警切勿再靠近,否则就要跳下去。遇此紧急情况,小陈并未束手无策,而是选择原地坐下与张某聊天、拉家常,用言语去软化、感化对方。“你真死了,母亲、妻子、儿子该有多难过呀!你为他们想过吗?”在小陈的感召下,张某陷入了沉思。小陈和同事瞅准时机,上前抓住张某的双脚,一把把他从水箱上拉了下来。

去年的秋天,刚办完婚礼的陈存骏便投入到紧张的进博会安保工作中去。蜜月旅行只能暂时搁置,他答应新婚妻子,来年开春一定陪她去她的梦想之地——冰岛,一圆夙愿。然而今年1月,正如大家所知的,遇上了新冠肺炎这场疫情。

当小夫妻俩正憧憬着即将成行的蜜月旅行时,两个人却同时看到了各自单位有支援一线的工作需要。回到家中,夫妻两人都心事重重,陈存骏率先打破僵局,告诉妻子想向组织申请参加徐汇区增援机场的入境人员隔离安置工作。没想到妻子也告诉他,自己想报名做志愿者,去增援G60枫泾道口的边检防疫。相爱的两个人有着一样的责任心与使命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只想着奋不顾身。这,或许就是一种爱的默契。

3月中旬,陈存骏的妻子已从枫泾道口“鸣金收兵”,而陈存骏自己至今依然奋战在浦东机场的抗疫第一线上。从刚开始穿上防护服时的笨重木讷,到如今处理入境人员各种问题时的轻车熟路,无不得益于他在消防和公安工作中培养的专业素养与良好的适应能力。

提供帮助、排忧解惑、化解矛盾,他春风化雨的工作态度让入境人员感受到了来自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人文关怀与高效工作。

前些天,陈存骏接待了一对从美国回来的中国老夫妇。其中,老太太74岁,坐着轮椅,患有类风湿、干燥症、肺部纤维化等病症,老先生也是将近80岁的高龄,两人携带的行李非常多。十几个小时的飞行让他们身心俱疲,陈存骏和同事见状,立即上前帮着两位老人推轮椅和行李,他们还取来了热水和牛奶送上去。

因为二老需要立即前往隔离观察点,但身上所携带的必需药物不足,让人犯了难。陈存骏得知此事后,便让老人写下药单,再把每一种药的包装盒用手机拍摄下来,一并交给区卫健委的相关工作人员代为购买。由他们通知医生至隔离观察点为老人做检查。陈存骏还贴心地给二老留了电话,告诉他们自己每天都会随转运车到隔离点,如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事可以随时与他联系。陈存骏的一言一行,让两位老人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从一名冲陷火场的消防员,到一名循线破案的侦查员,再成为一名驰援机场、护卫国门的“防疫战士”,陈存骏的角色一直在转变,但不变的是他最美逆行的身影和勇于担当的赤胆忠心。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在面对这场席卷全球的疫情,有不少像陈存骏这样的青年,选择赶赴一线,亲历这场战“疫”。在国家危难时,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肩负起属于这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