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渔阳里,听三位青少年讲述“青春战疫”故事
2020-05-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今天下午在渔阳里举行的上海青少年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主题活动“青春战疫故事分享”环节中,90后援鄂医护青年代表、瑞金医院麻醉科医生缪晟昊,战疫青年志愿者代表、伦敦艺术大学留学生曹元元,少先队员代表、上外附属民办外国语小学三年级学生唐小博,各自分享了他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成长的感悟。

瑞金医院麻醉科90后麻醉医生缪晟昊今年2月8日随瑞金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参与援助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抗击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

“我记得有一天,一位老年患者需要插管。”缪晟昊回忆起他在武汉抢救病人时的一个瞬间:“当我打开患者口腔的时候,被‘厚得就像是嚼了一整天的口香糖’似的痰吃了一惊。怎么处理?吸痰还是盲插?我必须迅速做出判断。这时患者已无呼吸,若不及时接通导管吸氧,生死就在须臾之间。用吸引器吸痰,耗时20秒,患者氧饱和度会不断下降。这么浓厚的痰液,极有可能吸不出。若浪费这20秒,为插管留下的腾挪余地就很小。”停顿了一两秒后,缪晟昊手持导管一点点滑向患者气管深处。猛然,右手获得了滑过声门的触感。导管立即接通呼吸机,导管内壁上有了细密的雾气。“成了!瞬间感觉心中一块巨石落地。”

3月31日,缪晟昊完成任务返回上海。期间,缪晟昊在武汉递交入党申请书,并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们90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期望的那样,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代。”经历过疫情考验的缪晟昊说,“抗疫之路是艰辛的,成长之路是崎岖的,我们很自豪在自己年轻的生命中能为祖国、为人民、为自己奋斗过!”

“3月17号晚上10点左右,我落地上海浦东机场,就被整个场面震住了,到处都是穿着防护服的‘大白’们。分流完之后,我到了嘉定区的登记点,一见到我,凌晨2点原本靠在椅子上休息的工作人员立刻就弹起来,为我进行信息核对,真的感觉到自己很被重视。”英国留学生曹元元入境时就这样被感动到泪崩,“最后回酒店的大巴上就只有5个人,一个司机,一个警察,一个医生和两个旅客,为了我们两个人就投入了那么多的人力物力。”

受到抗疫志愿者精神的感召,曹元元后来自己也当上了抗疫志愿者,刚刚结束了嘉定新城隔离点志愿者工作的她,讲述了自己用最朴素的方式回报祖国、守护上海的经历。“当角色互换,我成为志愿者之后,才更加强烈地感受到这场防疫中每个环节的配合与不易,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志愿者都奉献了很多,我也更加珍惜现在的局面。”在曹元元的影响下,隔离点又新增了两名留学生志愿者。“我觉得很开心,可以让更多青年群体、留学生群体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当中来,比我做志愿者这件事情本身更有意义。”

来自上外附属外国语小学三年级的唐小博,爸爸是军队第一批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爸爸与他在火神山医院第一次视频时,已经8个小时没有喝水、上厕所,这一刻,让他明白了什么是责任与担当。“正是你们众志成城、前赴后继,才换来了如今的武汉清零,祖国的山河无恙!”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少先队员,唐小博积极响应少先队的号召,居家科学防疫,争做防疫“小卫士”;组织队员们开展线上“走近先锋”的寻访活动,向最美逆行者们致敬、学习;用文字和画笔表达对英雄们的崇敬之情,“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