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平凡之躯 筑起一道战疫防线
2020-04-20 青年

新年伊始,一场迅速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让我们还没来得及为新年喝彩,却不得不去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战疫。当一线医护人员的英勇抗疫让我们感动之时,后方无数个同样奋战在抗击疫情战线的一线员工,也正时刻穿梭于办公楼宇防控的最前线。他们虽不引人注目,却一直默默无闻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践行着责任与担当,用血肉之躯为我们筑起第一道战疫防线。他们,虽不耀眼,却也散发着闪亮的光芒。 

淮海国际广场,是上海淮海中路的地标性建筑之一,超过5000人于此办公。面对人流量如此密集而庞大的经营场所,公司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防控压力。疫情的防控,就是和时间赛跑。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以及即将到来的返工浪潮,上海淮海国际广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总经理的领导下雷霆出击,自1月30日起高度戒备,全面部署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各部门主管级以上员工服从命令,放弃休假,全部参加疫情防控紧急会议。会上成立了疫情防控协调组,并制定了详细的防疫防控工作方案, 小组成员由各部门主管及经理以上人员构成,由总经理孙继强亲自挂帅。

火神山医院落地之时,有句话广为流传:“哪有什么‘基建狂魔’,只有争分夺秒的‘生死时速’。”抗疫之路上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无数平凡、鲜活而勇敢的普通人,他们齐心协力、无私奉献。冠状病毒的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我们所面对的是无数个看不见的敌人,其危险程度却丝毫不弱。它们毫无怜悯之心,更不会因畏惧而退缩,它们狡诈多变,擅长攻其不备。

物业人员首先要做的,就是细致入微的消杀工作,针对疑似接触性载体全方位、高频次、无差别消毒抗染。根据淮海国际广场“防疫防控方案”,对所有公共部位进行不间断消毒,卫生间门、龙头、按钮确保每小时消毒一次,并对已消毒的部位进行公示。每天循环作业的消毒面主要是:大堂公区接待桌椅、门禁系统电梯厢钮、厕所洁具门把龙头、垃圾收储箱体内袋、车库泊区入检等部位。为此,徐永麟率领的保洁部精细管控、高频次跟踪、循迹补漏。不管是和疫情的赛跑,还是和病毒的较量,即便是再宏大的叙事,最终也都是由一个个平凡的人去实现的。当我们困于家中之时,当我们享受着温馨之时,他们却加班加点,负重前行,去消灭那些虽然看不见,却可能近在咫尺的敌人。

全面消杀是攻,飞沫防控、测温排疑便是防。因此,除了公共部位和器具的消毒,人体飞沫的防控也十分重要。为此,物业防控小组在第一时间就大力宣传戴口罩的重要性,强调人人都要戴口罩,严禁不戴口罩者进入公共区域。提倡不串门、不串岗,勤洗手、勤消毒,戴口罩、晒太阳,保持空气流通。另一方面,由于商务办公楼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是病毒最易传播的高危场所。根据淮海国际广场“防疫防控方案”,每天严控把关的主要是:进入楼宇人员测温、前台访客登记甄别、特殊人员禁入大楼、特殊车辆禁行暂泊、租户当值动态反馈、外卖快递导引、临时隔离应急预案等管控。

全体一线员工挺身防疫第一线,于2月10日复工首日全面开启“进入楼宇,全面测温”的任务。在蔡志亮、徐志刚带领下的全体安保人员慎终如始、操守严明。其实,为人测温于当下也是一种高危操作。监测体温、询问登记,所有的职守与交际都在一米内近距离发生。一线员工防疫装备简陋,消耗体能量大,每天都处于风险之中。然而,困难面前才看担当,危难时刻方显本色。

更何况,还有些人不配合,有嘲讽和怪诡的,有抗拒和躲避的。物业人每天涉事之诡奇,体能之耗惫,让人百感交集。但他们依然坚守岗位,耐心做好沟通、解劝和说服,彰显人性之暖。这份勇气,来自于日积月累的专业素质;这份恒心,来自于舍我其谁的执业信念。

自“抗疫阻击战”指令下达以来,淮海国际广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总经理孙继强的周密策划和部署下,各部门主管级及以上人员服从调配、克服困难,通过各种渠道紧急“抢购”防疫物资,成为一道不为人晓的劳心之作。根据安排,物业工作人员需通过各种渠道分头采购红外线测温仪、口罩、消毒液等物资,而在疫情阴霾笼罩的当下,这些物资一时间成了“战时急需品”,被争购一空。销售服务部张洁负责采购的测温仪被机构兜底采购收储,她设法查询各大电商平台订货、催促商家发货,而当面对所订货物被无理由退单的无奈时,又辗转多家药店并通过微信朋友圈询货订购。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采购到了测温仪。无独有偶,她还在工会主席俞铁华的牵线下从某物流企业处采购到了消毒水、护目镜等应急物资。工程部蒋晓斌负责采购最为紧缺的防护口罩,他在接受任务的第一时间紧急搜寻各商户,几经周折,多渠道采购到了一次性口罩五盒250只和消毒片、酒精棉片等,缓解了燃眉之急。

综合管理部刘丽娟负责采购用量最多的消毒洗手液,在家人的陪同下串访了多家超市卖场,搜空了货架上的存货。综合管理部倪路平当接到采购指令后,毅然放弃休息,放下怀中未满一岁的宝宝与丈夫一同跑超市卖场,再自驾车辆将采购物品送到公司。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重责之下,人性昭彰。物业员工舍小家顾大家,弃危难保众安,想方设法,竭尽全力筹集宝贵的防疫物资,确保一线循环作业后续有助,确保整体防御手段后劲有力,为商务楼宇平安抗险争作贡献,精神可嘉。 2020年2月21日,湖南街道党工委董书记来淮海国际广场视察疫情防控工作,并慰问一线员工。他了解了物业的防控压力,看到了一线员工细致入微的工作,对全体员工的坚守和付出大加赞赏,并对他们的工作状态和工作作风做出了充分的肯定。

近日,一首名为《最美的逆行》的歌曲让人泪目,“逆行者”是灾难面前英雄的代名词。防疫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而商务楼宇作为此役的主战场之一,牵涉五湖四海。身为基层一线工作者,他们都是一个个普通的血肉之躯,但他们却用抗疫的实际行动筑起了一道道防疫的坚实屏障。面对疫情的蔓延,他们以惯常的循默,坚守于防控的每一个环节,熬战于阻遏的每一道工序。尽管他们自身也深陷于被感染的危险中,却依然精神抖擞地塑造着“最美逆行者”的光辉形象。

本次战疫中,上海淮海国际广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79名物业员工全部奋战于一线。他们坚持测温消杀,决不让病毒有可乘之机;他们坚持每2-3天编写防疫简报,大力宣传防疫的方法和重要。换下制服他们是父母、是孝子、是家庭的顶梁柱,而换上制服他们就是无畏的战士。时针依然一分一秒地转动着,他们依然默默地坚守着。片刻的记录也好,相片的瞬间也罢,都只是一线员工疫情防控战的一个个缩影。日常服务中,他们时刻守护着关爱着;危机困难前,他们毫无怨言、勇于担当。我们相信灾难终会过去,而美好也必将来临! 

文|卢志良

文|卢志良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