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伤逆行武汉!甄暐:“会变好的,不要怕”|向上向善好青年
2020-05-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她是妻子、是母亲、是女儿、更是一位医务工作者。特殊时期,在守护亲情与抗击疫情面前,她毅然选择了后者。

在这场与疫情斗争、与时间赛跑的战役中,她把希望带给别人,却把离别留给自己,在战场上坚守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呼吸科护士长甄暐近日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勇往直前,奋勇战斗 

面对席卷而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时,她选择了逆行。

小年夜当天,她第一时间向院部报名申请奔赴武汉。“冬季是呼吸科危重症患者最多的季节,我作为呼吸科的护士,应该发挥个人所长为需要我们的患者服务,我这一点腿伤没事儿的,不用担心我。”

就这样,义无反顾的她,带着满满的嘱托与期许,除夕夜随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踏上了援助武汉的征程。到达后稍作休整,实地熟悉即将工作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病房,接受了岗前培训的甄暐,深知接下来要面对的是分秒必争的抗疫斗争,她时刻告诉自己一定要规范操作流程,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救治更多的患者。

这是一个“陌生的战场”,没有护工、没有外勤、没有保洁,医院不同楼层、不同楼宇、不同部门之间都需要沟通,甄暐把整个医院走了一遍又一遍。

当穿上防护服,第一次打开隔离门的刹那,腿上的伤痛、防护服的不适等都被忘却,紧张、害怕、焦虑、担忧……一切的一切都随着那扇门的打开,被抛掷脑后。

那个时候,她只有一个信念:勇往直前!一位护士大多要看护四至五位重症患者,每天都是高负荷量的工作,连为患者进行一个简单的翻身,都需要花费比以往多一倍的时间才能完成,这不仅是对专业能力的考验,更是对体力的极大挑战。

除了常规的基础护理、生活护理、治疗外,随时还需要抢救患者。每次协助做完气管镜下插管或者纤支镜下吸痰,衣服就会从里湿到外。但为了减少防护服的使用量,工作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靠毅力坚持八个小时。

 初心不变,共渡难关 

从上海到武汉,改变的是工作环境,不变的是白衣天使们救死扶伤的初心。作为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甄暐在完成每天的护理工作后,还要继续召开工作会议,做大量的沟通和协调工作,制定相关的工作流程制度,工作结束后回到酒店,有时早已过了晚餐时间,只能吃两口泡面充饥。

首批援鄂医疗队的护理人员来自52家医院,她善于听取不同的意见,及时安抚不良情绪,做好队员之间的沟通,使整个护理团队能齐心聚力、顺利开展各项工作。从制度流程的上墙、物品的规划放置、仪器的准备、急救操作的配合到病人的情绪安抚工作,每一项工作她都全身心投入,始终保持着工作热情,从不懈怠。

对待患者,她总是那么亲切,展现甜美的微笑。虽然穿着防护服、戴着手套、戴着护目镜,似乎拉开了她与患者之间的距离,但是阻隔不了她对患者的关怀。她总是会拉着患者的手说:“都会变好的,不要怕,我在这里”;“有我们陪着你们,我们一起努力渡过这个难关”;“你需要什么,一定要告诉我”。

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的连日奋战,甄暐始终在拼尽全力。防护服厚重,隔离了病毒,隔不开责任与关怀。“武汉加油”,她在防护服后写上了这句祝福,为患者鼓劲打气,也向同行的战友们传递着爱与正能量。

 不忘使命,光荣入党 

甄暐说,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工作的日子里,身边共产党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时时刻刻感染着她,他们面对困难敢于担当、挺身而出的精神深深触动着她。于是,她在前线郑重写下了入党申请书,今后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主动向身边的党员看齐,为抗击疫情作贡献,为党旗添光彩。

她的心愿实现了!她新建了各类工作流程,保障医护人员零感染。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她在武汉疫情一线入党,并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称号。

事实上,甄暐以病人为中心,始终将护理品质改进放在首位,她负责的品管圈项目曾获上海市医院品管圈项目优秀奖,在她的带领下,呼吸科病房连续多年荣获上海市青年文明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