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版官方童书阅读指南来了,爱国教育和红色经典作品成主流
2020-05-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在教育部下发的《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中,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注意到,爱国教育和红色经典图书是这份官方指导目录的重点。

《指导目录》分为高、中、小学三个阅读阶段,考虑到小学阶段孩子的识字能力,小学从一至六年级详细列出了目录。其中小学阶段可阅读的书籍有110种、初中阶段100种,高中阶段90种。入选目录的童书都是在充分统筹和考虑了青少年儿童不同时期的心智发展,并结合学生各个阶段阅读的时间、特点、数量及兴趣精心遴选的。

入选此次新版目录的图书,大致可分为人文社科、文学、自然科学和艺术四类,既有经典著作又有现代流行作品。除《稻草人》《小王子》《昆虫记》、中国古典四大名著等具有极强文学色彩的公版图书外,知识普及读物也占了相当的位置。

如“哲学鸟飞罗系列”丛书侧重孩子们的社会性发问,在引导讨论的同时,也鼓励独立思考,是一套满足孩子好奇心、引导孩子独立思考的入门读物。该书作者碧姬·拉贝将关注点放在孩子身边的小小疑问,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一个个小故事启迪哲学思考。《万物简史》(少儿版)则在保留《万物简史》这部有关人类科学发展史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科普名著精华的基础上,用简洁、流畅、准确的语言进行叙述,并增加400多幅与内容搭配的图画,旨在让小读者在轻松与愉悦之中,与科学巨匠进行心灵对话。

这份目录的另一个特点是大幅增加爱国教育和红色经典作品。比如给小学生读的“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汇集了15种图书,由汤素兰、葛竞、徐鲁等9位儿童文学作家撰写,给孩子们讲了钱学森、孔繁森、华罗庚、王进喜等时代先锋的人物故事。此外还有给初中生看的《毛泽东传》《我的父亲邓小平: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

记者注意到,这个目录只是对学生阅读的指导性建议,目录中的书籍作品对各个地区和学校不作统一要求,完全供学生自主选择阅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