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五购物节·汇嘉定|非遗现身购物节!可可味、香蕉味小笼,你吃过吗?
2020-05-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五五购物节,全城狂欢。除了让人们无法拒绝的超大打折力度,各种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也少不了让人眼前一亮的全新产品。

嘉定新城西云楼特别推出“璀璨西云楼”奇趣花园市集系列主题活动,上海古猗园餐厅的南翔小笼作为非遗展示,也亮相其中。除了经典的鲜肉小笼、时令的马兰头小笼之外,还推出了两款全新口味:可可香菇小笼和香蕉小笼。光看这名字,就让大家遐想联翩。

 创新甜味  吸引更多年轻人 

“这些年来,我和我的几个八零后徒弟一直在研发新的口味,出新出奇。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我们第一次推出了带甜味的小笼,将水果加入到我们的馅料里。”南翔小笼制作技艺的第六代传承人、与小笼打了整整四十五年交道的李建钢笑呵呵地介绍道,“蒸过的香蕉没有了苦涩感,和鲜肉结合在一起顺滑绵密,咸甜适中,这种幸福的感觉尝了就知道。可可香菇小笼,微甜咸鲜,微苦的可可粉融入进面粉便有一丝丝可可的香味,很受小朋友们的喜爱。”朴实无华的描述,依旧让人听得馋涎欲滴。

据李建钢介绍,小笼作为一种传统且相对标准化的食品,研发新品要比一般人想象的复杂得多,光是香蕉馅料的挑选,他们就琢磨了三个多月,每个细节都不放过:哪个品种的香蕉更香?哪个产地的香蕉更好?哪个成熟度的香蕉在蒸制后更适口?经过十多次的反复试验,终于得到了既不喧宾夺主,又让味蕾为之尖叫的香蕉小笼。

正说着,一个三口之家就来到了摊位前,他们是住在附近的居民,平日里要吃南翔小笼的话,要坐几站11号线到南翔去吃,这次购物节,可以在家门口就买到,感觉非常方便。听到关于新口味小笼的介绍后,这家人各买了一份。正在上大学二年级的女儿说,光是从颜色上看,香蕉小笼绿、黄、白的三色搭配,就让她充满着食欲:“在以往大家的印象中,小笼都是清一色的白皮,这种彩色的很少见,我刚才拍了一张照片发到朋友圈,点赞率超高!我的同学都在好奇地问,这是什么神仙小笼包。”原来,绿色的皮是用菠菜汁调出来的,象征香蕉叶;黄色的皮是用南瓜汁调出来的,象征香蕉皮;白色的皮,就是原来的颜色,象征香蕉肉。三种颜色的皮天衣无缝地融合在一起,很是可爱,绝对是小笼界的颜值担当。

 堂吃客流  已与疫情前持平 

据悉,今天是古猗园餐厅摆在西云楼临时摊位的最后一天,还没有来得及去的小伙伴,也不用着急,接下来,这两款新品将作为常规产品继续在古漪园餐厅里为大家供应。

目前,古猗园餐厅的人气几乎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哪怕今天下雨,午市依旧人流不断。据粗略统计,五一期间,新款被翻牌子的概率是百分之五十——一半的客人,都会在点完传统的咸味小笼之后,再加点一份香蕉小笼或是可可香菇小笼,尤其是带小孩子的家庭。“小笼包是每个上海人的美食记忆。虽说众口难调,但是在这里,无论是老饕客,还是小吃货,都可以找到自己最爱的那一款,光是这一点,就非常难得了。”一对年轻的夫妻,带着父母和孩子,特地驱车从市区赶来拔草。

市场的反馈,就是对师傅们孜孜不倦的工匠精神的肯定。在巩固已有客群的同时,求新求变,与时俱进,赢得新一代消费者得青睐,早已是李建钢与团队们的共识。所以,从2016年开始,他们就已经迈开了研发新品小笼的步伐,至今陆续上市了十二款。彩色小笼一直是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打卡单品,据介绍,在此之前,已经推出过多种,分别是:香辣鲜肉小笼(红色)、蛋黄鲜肉小笼(黄色)、香菇鲜肉小笼(绿色)、五彩小笼(红色、黄色、绿色、白色、黑色)、荷藕鲜肉小笼(白色、红色、绿色)、银耳鲜肉小笼(白色、黄色、绿色)、冬笋鲜肉(白色、绿色、棕色)、四色小笼(白色、红色、黄色、绿色)。李建钢说接下来天气热了,荷藕鲜肉小笼就会上市,大家一起期待吧。

▊ Tips:

香蕉小笼 每屉58元

可可香菇小笼 每屉48元

五五购物节在西云楼的活动,马兰头小笼打五五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