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观众疯狂催更,这部“上海出品”的国漫做对了什么?
2020-05-0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国漫振兴”已经不再只是一个愿景。5月7日,上海出品的动画剧集《伍六七》第二季《伍六七之最强发型师》,继续在全球知名平台Netflix Orinal(网飞原创)上线,这也是第一季之后被海外网友集体催更的结果。

“发行到海外,关键的是要完成情感、审美、语言的跨文化兼容。”该片出品人、制片人、上海啊哈娱乐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邹沙沙告诉记者,这部作品就是注重了“在‘给世界好看’之前,先得‘让世界看懂’”这个朴素的真理。

  全球粉丝追更催生续约  

众所周知,《伍六七》是第一部签约Netflix Original的中国动画剧集,现在,它又变成了第一部续约的。网飞的地位不言而喻,它如今已经被视为全球在线影视作品的标杆。而续约的第二季,因为第一季的好评,Netflix为它制作了英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四个配音版本、29种不同语言字幕的版本,在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同步上线。

如此盛况,全球粉丝功不可没。翻翻评价,基本都是“我在一天之内就追完了第一季全集”“有趣到没天理”“幽默且有深度”“我看过的最好的中国动画之一,完全爱上了”“迫不及待想看第二季、第三季”,诸如此类。

《伍六七》系列第一部是《刺客伍六七》,该剧其实讲述的是标准的中国元素作品。主人公“伍六七”曾是玄武国暗影刺客“柒”,失去记忆后流落小鸡岛。直到鸡大保找上门,忽悠他只要完成任务就有办法寻回记忆。

从此,发型师外表下的刺客“伍六七”开始“接单”。网友跟着这个头上总竖着三撮毛的主角,穿行于具有岭南特色的建筑、遇见形形色色的人物、见识中国功夫的丰富元素,也在充满广式风味的台词和剧情里,收获快乐。

剧情猛一看是新奇、搞笑、无厘头,这是最初吸引观众的地方。邹沙沙说,这部剧容易被接受,是因为它“讲的是一个生活中的故事,它的整个表现并不完全依赖‘语言梗’,实现喜剧效果的,是戏剧本身”。

这部剧的每一个故事,都是美好和温暖,正是这些共通的人性,成为了国际粉丝爱上这部戏的深层次原因。“能在全世界畅行共通的,常常是人性层面的内容。”这部戏2018年曾入围有着“动画界奥斯卡”之称的法国昂西动画节竞赛单元,当时这一部动画反响最热烈,国外观众们看无字幕版都能看懂。

  不做国外专供成就国际作品  

因为好评,网飞选择了和《伍六七》续约,这也是国漫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走出去,一直是中国作品的愿望,但走出去能否获得应有的收益、得到应有的尊重,是很多作品需要细细考量的地方。相较而言,《伍六七》的成功在于,它没有为了走出去而走出去,而是坚持了自己的中国特色,强烈的导演个人风格获得了粉丝的追捧。

“在人物设定上,它既不是日系,也不是欧美系,而是非常新颖却又易于接受的形象设计,更易于被全球用户接受;从画风上看,《伍六七》系列也没有特别明显的标签,审美相对国际化。”邹沙沙说。

它不是“国外专供”、国内却“水土不服”的作品。作为2018年上线的网络动画剧集,《伍六七》第一季成绩不俗,它在B站和腾讯视频分别获得2.4亿次和3.6亿次播放量;第二季《伍六七之最强发型师》自去年秋天上线,迄今也已在B站和腾讯拿下2.1亿次和5亿次播放量,仅B站就有近700万人追番。第二季口碑更是以B站9.8分、豆瓣9.2分稳居国漫动画榜的头部位置。

邹沙沙期待,能“朝着二三十年甚至更远去打造这个IP”,将它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代表中国的全民IP,“‘伍六七’可以不仅仅局限于二次元。美国和日本都有自己的全民IP,我们也可以。”

网飞的平台,能够帮它“走通海外发行之路”,但最终决定这个IP是否能长远的,还是内容。她说:“我对中国动画行业很有信心,越来越多的中国导演拥有国际化的视野和审美,连粉丝都很有才华。有些人说寒冬来了,但我想借此激励大家,中国动画有无限的机会,前提是把内容做好。”

  对话  ═ 

记者:你觉得这部动画为什么会被Netflix看中,它的魅力何在?

邹沙沙:内容与平台是相互成就的,Netflix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优质内容,满足全球观众日益提升的内容消费诉求,《伍六七》则正好是他们需要的。

我觉得《伍六七》对于全球观众来说,有几个方面的魅力:

第一,中国特色。《伍六七》是一部中国本土生活气息浓厚的作品,通过一个个小人物或真实细腻、或温暖幽默的故事,蕴含着中国特色的美学与文化。正如Netflix Anime(网飞动画)负责人John Derderian的评价,“《伍六七》的制作质量,以及它独特的讲故事风格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相信这将引起全世界动画迷的共鸣和喜爱。”

第二,国际审美。《伍六七》的美术风格是独一无二的,非日系、也非欧美系,现如今全球观众的口味在不断升级与变化,独特的、创新的反而能在激烈的内容竞争中突出重围。

第三,普适价值。回到根本,《伍六七》讲的就是“爱与包容”的故事,如何通过爱与包容化解仇恨、放下偏见,这就是《伍六七》的内核表达。而这正是人性层面的普适价值观,能引起广泛的情感共鸣。

记者:如何制作出一部能和观众引起共鸣的作品?

邹沙沙:首先我们得有一部好作品,然后才能来看它是否能取得观众的共鸣。我一直都坚持的一个观点是,创作者本应纯粹,初期不要猜测观众和市场的喜好,不要加太多无谓的预设,这会影响你对创作的判断。

创作者也一定要有真正的自我表达,我作为制片人会足够尊重和信任创作者,给到足够的创作空间,同时,基于宏观和市场趋势的判断,我更清楚应该要对内容做怎样的加减法,这个时候双方需要磨合达到一个平衡。

记者: 对于民营的动画片公司来说,上海的环境对于动画作品创作和制作有怎样的优势?

邹沙沙:首先上海有着非常深厚的动画根基,当年上海美术制片厂创作出了非常多优秀的中国原创动画,这些作品不光陪伴了我们的成长,也影响了国内外大批创作者们。

城市的文化氛围和娱乐消费水平直接影响到动漫行业在这个城市拥有的资源与发展,上海在经济和娱乐消费水平上有着很大的优势,所以动漫文化发展程度高,从上游到下游整个产业链也比较完善。

此外,上海政府近年来一直有很多政策及资金上的扶持,不仅为行业各个环节的从业者提供了更多机会和发展空间,也促进了整个行业的蓬勃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