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双节棍也能打乒乓球、开瓶盖?这个90后小伙又创造了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2020-05-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双节棍也能打乒乓球、开瓶盖?90后小伙谢德胜日前又创造了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用双节棍一分钟内接移动式发球器发出的乒乓球32个、34.8秒钟内开10个矿泉水瓶盖。加上此前用双节棍在一分钟内熄灭52根蜡烛的纪录,28岁的他已经成为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创造者。

“我从十七八岁开始自学双节棍,至今已有十多年。”一次无意间看到偶像李小龙也曾经用双节棍打乒乓球,他就萌生了也要试一试的想法。过去一年多,他一直坚持练习。谢德胜认为自己只是一名中华武术爱好者。但事实上,他曾斩获香港国际武术节双节棍全能冠军、第4届马来西亚国际武术节双节棍全能金奖等多个奖项。

平日里,谢德胜从事双节棍教学,工作之余的几乎所有时间,他都用来练习。租住的房间里、阳台上、小区空地上,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直到去年底,他在徐汇体育馆挑战成功。今年1月18日,他又在南通挑战双节棍40秒内开10个瓶盖的纪录,最终以34.80秒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最近他收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组委会颁发的两份证书,更加坚定了继续学习双节棍、传播中华武术文化的信念。

“不同于球拍,双节棍是软的,力度很难控制,更不用说去击中直径比棍体直径还要小的乒乓球了,练习到最后全凭一种感觉和判断。右手紧握双节棍一端,快速击中移动发球器发出的乒乓球。”谢德胜告诉记者,看似轻松简单的一个动作,却十分考验双节棍使用者的控制力和判断力。

谢德胜与双节棍结缘也是一次巧合,那天他下班回家后正好看见舍友玩起双节棍,当时便被深深吸引了。为了学习双节棍,他下班后去网吧观看视频教程,回宿舍后再对照录像练习。由于视频没有分解动作,他只好反复地看,为了琢磨动作要领,经常一练就是一个通宵。

“刚开始学的时候经常打到头,长期训练留下了满身淤青,旧伤未愈,新伤又来。尤其在冬天,粗糙棍柄总是磨得手上全是撕裂的口子。”对于刚开始练习双节棍的那段日子,谢德胜仍然记忆犹新。尽管学得艰辛,但谢德胜充满热情。他早上六点就起床练习,每天除了上班就是练双节棍。通过反复钻研李小龙电影里的动作,他逐渐找到了感觉。勤学苦练的路上,他也收获了许多幸福的时刻。2017年,英超足球队阿森纳队来到上海举行球员见面会,谢德胜受邀为国外球员表演中国武术,并指导球员学习了解武术拳种。

“双节棍的历史源远流长,软中带硬,柔中有钢,短小精悍,威力巨大,是集健身、防身、表演、竞技于一体的新兴时尚运动。”谢德胜为了推广双节棍文化,还自己开设微信公号,发布有关知识,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双节棍,传扬中华武术。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