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一个月的“召唤展”落幕,共吸引了4.7万人次参观
2020-05-0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为期一个月的“召唤——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今天落幕。作为全国第一个以此次抗疫为主题的大型展览,“召唤展”激发着上海的文艺工作者不断思考自己的职业和使命。

 人民、国家和时代在召唤 

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尤存今天在研讨会上说,“召唤展”4月8日开幕,到今天闭幕正好一个月时间。共吸引了4.7万人次参观,接待了863个团体观众。应该说,作为一个抗议主题展,“召唤展”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尤存说,上海文艺界举行这个展览就是为了表明一个姿态——面对疫情,上海的艺术家在行动。有1800多名艺术家在很短的时间里创作了1.3万多件作品,此次“召唤展”展出的是其中的800多件作品。而这个之所以能够在社会上引起轰动,尤存认为,这是因为上海的艺术家与时代的脉搏一起跳动。

“召唤”这个名字是十分契合现实的。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今天说,他所理解的“召唤”就是艺术家在人民、国家遇到挑战的时候,听从了人民、生命、时代和内心的召唤,用自己的画笔和镜头来一起参加抗疫。

有的人赶赴抗疫一线。《解放日报》特派武汉摄影记者赖鑫琳这次有一幅《如释重负》的摄影作品参展,表现的是一个医务工作者在方舱医院休舱时躺倒在病床上的场景。赖鑫琳是2月7日去的武汉,3月22日回上海,在一线用镜头记录下了很多感人瞬间。

相比赖鑫琳,大多数上海的艺术家没有办法亲临一线,他们只能自己去感触。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靳文艺,这次有一幅超写实主义油画《抗疫天使——2020年2月9日,武汉,晴》参展。他告诉记者,为了画出医务人员护目镜内的水珠,他亲自戴了护目镜作了试验——20分钟开始起雾,40分钟看不清楚,3个小时水珠落下。那种难受劲儿,实在难以形容。这也让他更加体会到了医务人员的艰辛。

 感动别人,先要感动自己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张丰创作的《上海支援湖北医务人员英雄榜》堪称是此次“召唤展”参展作品中最吃力的作品,他连续用了18个小时不吃不睡进行创作,将1469名逆行天使的名字用书法来一一呈现。

张丰今天在研讨会上披露,其实他接到这个任务时很是胸有成竹的,因为他平时写的是草书,草书讲究“忽然绝叫三五声,满壁纵横千万字”,写起书法来是很快的。但是真正开写《英雄榜》他就觉得问题远比想象中复杂。

首先是书法讲究变化,名字中相同的字也要写得不太一样,需要微调。其次章法上也要考虑,整个《英雄榜》既然是一幅书法作品,那就应该符合书法的章法。更难办的是,整个创作时间只有36个小时。“大一个不恰当的比方,我过去写草书如在高速路上疾驰,这次写《英雄榜》则像是在普通公路上等红绿灯。”

但是张丰表示,总有一种力量在支撑他完成这幅作品,这就是一种逆行天使的英雄主义的精神在激励着他。他比英雄们的壮举感动了,因而写出了《英雄榜》,《英雄榜》又感动了很多观众,成为“召唤展”中最受人瞩目的作品之一。

“感动别人,先要感动自己”,这应该说是艺术创作最基本的一个方法论。这一点在此次“召唤展”中,让艺术家们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郑辛遥这次有一幅名为《一定要赢——战胜新冠肺炎病毒》的漫画参展。郑辛遥在研讨会上说,看到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地奔赴一线,他很受感动,所以在春节年初一他就开始创作这幅作品。作品采用了招贴画的形式,是医务工作者和病毒扳手腕。病毒虽然狡猾,但终究气短,难以招架。

 上海文艺界后浪推前浪 

“召唤展”集中了上海老中青三代艺术工作者的创作,而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在其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显示了上海青年文艺家的整体风貌。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守白对此很有感触。他说,在这次“召唤展”中有很多父子、母女和师生共同创作的作品,体现了艺术界的传帮带,也体现了新锐力量的勃勃生机。

最近“后浪”这个话题很热,后浪如何推前浪,这在上海文艺界青年艺术人才培养方面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雍和对记者说,出人出作品,培养新人,是摄影家协会的一个根本性的任务。从这次抗疫作品展来看,艺术新人已经主动承担起了社会责任,有了一种担当。这是十分让人欣慰的。搞艺术的人绝对不能是象牙塔里的孤芳自赏,而应该直面社会。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郑辛遥认为艺术人才的培养应该紧跟时代。上海美协旗下的漫画艺术委员会去年就更名为“漫画动漫艺术委员会”,过去艺委会开会,台下一片白发苍苍,因为漫画家很多都已经超过了60岁,自从把动漫加进来之后,台下来了很多青年人。新鲜血液注入美协,老中青艺术家充分交流融合,这才会推动艺术的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