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4000多公里!上海大学为新疆英吉沙县教师在线培训普通话
2020-05-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今天上午,一场跨越4000多公里的“云端开学典礼”拉开序幕——上海大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英吉沙县教育局联合举行的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正式开班,100名英吉沙县参训学员将通过线上培训提升普通话水平。

本次培训不仅是一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活动,也是一项推普脱贫、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英吉沙县是喀什地区4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少数民族教师在教师队伍中占大多数,是该县教师队伍中的骨干力量。

近年来,随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的全面覆盖,特别是人教版教材普及以来,大多数少数民族教师受到语言的影响,无法胜任课堂教学,普通话表达能力急待提升,急需专业的普通话培训来纠正发音和语法等方面的习惯性错误。

“此次培训可谓雪中送炭,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开班仪式上,英吉沙县教育局师训部干部、此次普通话在线培训班班主任邓文亮说,这次培训为当地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学员代表、幼儿园老师阿斯姆古丽·伊迪热斯表达了自己的切身需求。她说,幼儿园是推广普通话的前沿阵地,但对于从小生活在农村、从小学到初中基本没有接受正规普通话训练的少数民族老师来说,说好普通话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发音不准确、语法错误是我很难克服的困难。”

此次线上培训,来自上海大学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上海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的30多位教师团成员将为100名英吉沙县参训学员开展培训,提升普通话水平。根据国家语委的要求,学员们将要完成不少于60学时的线上课程学习任务。

为保障培训工作顺利进行,上海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按照参训学员所教授的学段和学科分为三个班级,每个班级配备了1名专业老师和7名助教,利用线上录播和直播形式以及一对一辅导方式对学员进行为期12周的普通话培训、讲座和教学示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