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个重点行动提升居民健康水平,《健康崇明行动方案》公布
2020-05-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扩大“5G+医疗”应用,建立垃圾分类大数据综合管理系统……崇明近日公布《健康崇明行动方案(2019-2030年)》,提出到2030年,崇明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40%,常见癌症诊断时早期比例不低于40%。

崇明高血压患者计划规范管理率92.14%、孕产妇死亡率零、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6.07平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85.6%……目前,崇明多项健康考核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但同时部分指标与全市平均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从去年起,结合《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年)》《“健康崇明2030”实施意见》,由崇明区卫生健康委牵头,启动编制健康崇明方案。在对照国家和上海行动任务的基础上,基于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需要,最终形成18个重大行动、80条举措,按照2022年和2030年两个时间节点,分步推进实施。

根据方案,到2030年,崇明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40%,参与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的人数达到3.5万人。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方面,健康崇明方案要求推进癌症的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2030年常见癌症诊断时早期比例不低于40%。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向居民提供风险评估、健康教育、疾病及其并发症筛查等服务。至2030年,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下降到160/10万及以下;糖尿病治疗控制率达到45%;70岁及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稳定在6.2/10万及以下。

方案还结合崇明实际,培育特色亮点行动,包含全民健身、心理健康、慢性病防治等多方面。其中在全民健身行动中,崇明将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全面推动体育设施布局规划,建设崇明休闲体育公园、堡镇和横沙市民健身中心等综合性体育场馆,同时,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满足居民个性化、专业化、多样化的体育健身需求。

另外,针对崇明区域较广,老百姓看病不是很方便这一状况,2019年,崇明借助“5G+医疗”技术,试点了5G+120急救、5G会诊和查房、基于5G技术的远程超声诊断中心建设,探索远程诊疗,助推分级诊疗体系建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服务。在此基础上,方案中也明确了新举措,将扩大“5G+医疗”的应用,延伸健康服务场所,拓展健康服务范围,建立灵活多元的服务模式,从而提高崇明百姓的健康水平。

健康同样离不开优美的人居环境和良好的生活方式。方案中,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中也有所体现,崇明将不断推进垃圾综合治理,建立垃圾分类大数据综合管理系统,通过安装智能监控、智能称重系统、GPS定位系统等设备,实现对垃圾分类投、收、运、处各环节工作运行情况常态监管、数据分析和实时动态管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