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护士节|军人家庭长大的她,做事就要对得起身上的战袍
2020-05-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护理第一团支部副书记李晶晶是一名90后,今年是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三个年头。她也是此次第四批援鄂国家中医医疗队员,在驰援武汉的一个半月时间里,对于“换了一身衣服、换了一个地点工作”这件事,有了真切的感受。经此一疫,她说更坚定了护佑生命的初心。

 爸爸当过兵,全家支持她请战出征 

李晶晶的老家在辽宁,今年春节是回家过的。没想到,欢乐的时光很快就被刷屏的疫情信息冲击得荡然无存。

“我们医院大年三十那一天已经派出去首批驰援武汉的三人。预计之后还需要一些人手,护理部就开始动员全院报名,但是去的时间还不是很确定。”李晶晶就想,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绝不能退缩,危难的时刻应该顶上去。

她和父母说了,结果父母都很爽气地予以支持。“特别是我爸爸,年轻的时候当过兵,对于这种危难时刻的出征从来不会有丝毫地犹豫。医护本身就是救死扶伤的,本质上都是一样需要冲锋在前。”

于是,李晶晶第一时间写下了请战书。虽然脑海里也曾闪现过一丝担忧,但很快就克服了。2月15日晚,作为光荣的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一员,满载着使命,李晶晶随队从上海虹桥机场出发,飞往武汉,负责为雷神山医院新开设的病区提供医疗救治,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

 见证“雷火”速度,每个人都在争分夺秒 

李晶晶随队去往的是一所10天就完工的全新医院,因此,医疗队成员头一次参与到了医护之外的许许多多工作。施工中的“雷火”速度,也在病房开科前一次次的体现。

初进入雷神山医院后,曙光和岳阳医院一同接管C7病区。当时,病房空空如也,为了能够尽早的收治病人,前线医护通力合作,仅仅用了3天,就完成了物资的搬运,整理病房,学习使用医嘱处理系统及防护培训等。

“紧张而忙碌,每天都忙到深夜。”李晶晶说,虽然初来乍到就能感受到超负荷的工作量在等待着大家,但即便深夜收工时,仍然能看到施工单位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最后的一些善后工作。

灯火之下,当看到一些工人师傅们坐着就睡着了地场景时,心里还是很心疼他们的李晶晶就想着,他们一定也是几夜都没好好睡过好觉,各行各业都在为了抗击疫情奋斗着,让她深刻感受到大家众志成城,团结互助,迎难而上的精神。

正式接受的第一批病人里,一位84岁老爷爷让李晶晶印象深刻。“都是急救车直接送过来的,好多人东西都没有带齐。2月中旬的武汉,其实还有点冷,老爷爷秋衣秋裤都没有带,第二天家人想给他送进来却因为规定而不能进出了。老爷爷和家里人都瞬间失落和沮丧起来。”

李晶晶明显感到老爷爷当天吃饭一直闷闷不乐的,感觉心里老是装着事情似的。“其实,对于这些病人而言,吃饭吃好,心情好,都是影像治疗效果的关键因素。”心思细腻的她感到,一定是与秋衣秋裤有关。于是,交接班后,李晶晶赶紧在小组微信群里向男护士求助。很快就有队友先匀出了两套新的秋衣秋裤送去病房。

事情虽小,但老爷爷当时很感动也很感激,之后还愉快地和家人进行视频提及医护人员都帮忙解决了。有了好心情,再经过十三四天的救治,老爷爷出院了。

打针换药、擦拭喂饭、敷贴艾灸、聊天解闷……换了一身衣服、换了一个地点工作,只道是日常的护理工作,是让病患是有多感激?李晶晶从没料想到,这位曾经以为“活不过这个坎”的老爷爷出院时为医护们竖起了大拇指,深深鞠躬,“他差点就要跪下来了,我们赶紧去把他扶起来。”对此,李晶晶诧异极了。

她说,自己并非在重症病房,比起那些直接需要插气管、做手术等更危险、更高难度系数技术活的白衣战士们,自己的这些都是“简单的份内活”,收到许多超规格的感恩,自己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唯有做得更好才对得起身上的这件战袍。

 也把掌声送给坚守上海的同行 

在病房里为患者提供照护,当汗水浸湿了手术衣,雾气模糊了护目镜时,李晶晶从未有过退缩。

3月31日,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员接管的病区最后的病人出院,大家完成了使命,返回上海。临别前,李晶晶突然有些难舍。每天都在战斗,她都不觉得时光已经过去了一个半月。当时,雷神山其他病区还没有清零,她甚至希望大家继续坚守,帮助其他医护早点战胜病魔,让病人健健康康早日回家。

“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大家的工作强度就没有那么大,3月底的武汉,已经有点热了,病区里不能开空调,再穿着防护服就更难受了。我们如果留下来的话,那班头的时间就会缩短些,大家身体状况就会更好一点……”李晶晶说道。

她记得,临别时,为医护人员的夹道欢送,有人追着车跑,还有小朋友专门制作的感恩贺卡,那都是让人感动泪目的一个个瞬间。

如今,经过回沪后的隔离期和休整,李晶晶已经回归到医院正常的临床工作中。在她看来,通过对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护佑生命市级的宣扬,不在于让某个人出名和闪耀,能让小朋友们从小就对医护工作有所了解和崇敬,让正在学习的医学生们不迷茫于前路的选择,让医患关系能更加和谐,那都将是此次疫情带来的别样收获。

同时,李晶晶觉得,也要对在上海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说声感谢,送上掌声。“是谁让我们能在前方那么安心地去帮助武汉的新冠患者,是因为我们的后方始终有人坚守,他们挑起了重担,分担并完成了更多的工作。抗疫不仅仅是去驰援武汉的医护,更有坚守上海堡垒的人们。”

 ▼ 对话 ▼ 

国家有需要,人民有需要,我们有担当

记者:5·12国际护士节即将来临。今年的疫情,让医护成为人们心目中别样的英雄。对你来说,这个节日,会有特殊的意义吗?

李晶晶:护士节,我会在医院的临床工作中继续坚守。这是我正式入职曙光后的第三个护士节。在此之前,我从未想过我也能担负起保卫国家的责任。经过此次疫情,更加提高了我的职业认同感与归属感,这个节日,也再一次让我为自己是一名护士而感到由衷自豪和骄傲。

记者:你还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护理第一团支部副书记,这个身份,让你需要承担怎样特别的工作?自己是如何用心用情去做好?

李晶晶:我们会鼓励团员参加更多的团建及志愿者活动,增强社会服务意识。我们也要统计更新团员信息,完成支部的推优工作,关心团员的日常生活及工作中的困难,尤其是新职工的心理疏导工作。在新冠来临时,我们也第一时间传递新冠的学习资料,消除大家的恐惧感,也鼓励更多团员青年担负起更大的责任。

记者: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以及今年五四青年节之际,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对于青年的殷殷期待和深情寄语,你是如何理解的?

李晶晶:心里无比激动与自豪。特别是看到习总书记在回信中对90后抗疫前线党员的勉励与肯定,让我作为党员,作为医护人员,不禁回望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救死扶伤是我们医护人员的本职,作为青年,更加有责任和义务奔赴前线,肩负和承担起责任和义务。国家有需要,人民有需要,我们有担当。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这充分的说明了护理工作的重要性,我一定铭记习总书记的鼓励,牢记初心,砥砺前行,为守护患者的健康尽一份绵薄之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