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格玩真火!上海消防部门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
2020-05-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今天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上海消防部门积极发挥辖区内资源,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氛围。 

消防部门持续关注社会弱势群体,通过发放消防宣传纪念品、普及宣传消防知识等形式,切实将消防服务和知识送进各行各业。联合教育部门对中小学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网课,并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开展案例警示活动,不断掀起全民参与消防的高潮。着力推动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组织开展“清楼道、清阳台”及各类灭火救援、疏散逃生等演练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全市各区消防站和消防教育体验馆加大开放力度,组织学校师生和学生家长到消防站参观,通过观看指战员对一般性家庭火灾扑救的实地操作、消防器材装备使用的现场展示,体验模拟灭火和逃生训练,让师生和家长们与消防进行“零距离”接触。  

各级消防部门还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火场逃生自救等为宣传主要内容,通过展板展示、现场讲解、观看案例、操作演练、消防设台咨询等形式,深入企业、农村、学校、社区、公众聚集场所等地开展消防宣传教育,使广大群众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掌握更多的消防知识和灭火技能,提高全民消防意识,构建“人人讲消防、人人懂消防”的消防安全工作新格局。

  浦东消防    开展作战安全行动实景实训  

今天,浦东新区消防救援支队组织辖区9个消防救援大队,开展了“实景、实训、实战、实练”作战安全行动训练。

此次实景实训采取真火形式,现场真实模拟居民楼火灾。假设浦东新区川沙地区某居民建筑发生火灾,该居民楼发生全面燃烧,火源未知、内部有被困人员、大量易燃易爆危险品、天然气液化气罐等。浦东消防救援支队接警后,立刻集结9个消防救援大队参战指战员,迅速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调集各大队所属消防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处置。

此次实景、实训、实战、实练,目的在于考验在真实火灾状态下,消防指战员们协同作战,分工部署,灵活运用各种途径救人、灭火。强化班组和中队之间的配合,提高消防指战员科学施救,重点打击能力,同时进一步提升各级指战员作战安全行动意识,防止在各类处置行动中发生踏空、触电、中毒、轰燃、倒塌、迷失等安全事故,加强指挥员能力建设,提升科学防护、施救和紧急避险的能力,确保队伍随时都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嘉定消防    让市民亲身体验消防救援  

近日,嘉定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嘉定区应急管理局在南翔中冶祥腾城市广场举行“5·12”防灾减灾日消防体验活动。

活动中,消防宣传人员向各部门人员及过往市民讲解和演示消防救援器材,介绍常用家用消防产品的使用及真伪的辨别;发放消防宣传手册,普及消防安全知识。通过消防指战员的详细讲解和精彩演示,吸引了许多市民的驻足观看,他们不仅仔细观看操作演示,还要求自己亲身体验。

消防宣传人员手把手指导市民动手操作使用,通过亲身体验的方式切实增强人人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增强防范意识,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我们身边的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金山消防    开展安全检查“回头看”  

连日来,金山区应急、消防、卫健、市场等部门成立6个联合检查组,对区域复工复产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回头看”检查。  

检查组先后抽查了区域内易燃易爆、公共娱乐、劳动密集场所等企业,结合前期排查出的各类隐患,重点对企业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消防设施运行、疏散通道畅通等情况开展检查。

针对检查出的问题,检查组现场提出了整改要求,同时要求企业负责人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经常性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通过安全检查“回头看”行动,进一步提升企业消防安全责任意识,提高企业防范火灾、整改隐患的能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