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街、夜市集、原创汇,潮空间集聚年轻力
2020-05-10 生活

简单来说,“国潮”即“国风+潮流”,以90后为主体的国潮青年正成为国潮风的主要受众。对于年轻人来说,国潮并不是简单地支持国货,而是以自己的方式理解、探索、传播、演绎中国文化。国潮也渐渐不再局限于潮流品牌,不是某个特定阶层或群体的小众文化。它更接近普罗大众的生活,开始在快消品、服饰、文化娱乐等领域全面渗透。     正因为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愿意为国潮文化而消费,我们看到,很多购物中心也纷纷借势打造出了国潮风的空间设计,并举办各种各样的线下体验与国潮文化相结合的营销活动,吸引年轻族群。

撰文、摄影 青年报记者 蔡娴

大悦城

  静安大悦城  

霓虹街拍,拍出国潮大片

在静安大悦城北座8楼,藏着一条让人眼花缭乱的霓虹街,因为融入了当红的国潮风,成为了很多年轻人镜头下的国潮大片场景。

一走进这条街,满目的霓虹灯店招便跃然眼前,加上怀旧的红砖墙、颇有年代感的墙画和店招牌,营造出了一派复古感,但同时又融合了后工业感的装修风格,相互碰撞出一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街头风。原来,这条街的设计创意是以香港街头为蓝本,将丰富的霓虹灯店招和错层的工业楼梯结合,因地制宜地构建了狭长型的街道纵深感,具有叙事感的景观和商业氛围使其成为静安大悦城独特的空间之一。

同时,将传统文化元素和时下年轻人的消费诉求相结合,注入国潮力量。在霓虹街内,店招画面皆为国潮风格绘制,并以灯箱和霓虹灯管的表现形式构造深度沉浸的体验氛围。两侧的生僻字霓虹灯墙,也展现了中华汉字文化之美。

以“锦鲤门”“饕掌柜的店”与“饕餮阁”三个主题为区域主打。因为该区域内主要集中聚合了创新餐饮,因此,融入“大嘴吃四方”的神兽饕餮再适合不过,凸显了东方饮食文化。静安大悦城原创推出了化身为一位中餐厨师和一位寿司师傅的饕餮拟人形象,据了解,这寓意着中日饮食文化的交融和创新,也与霓虹街的创新融合餐饮业态交相呼应。

加上“锦鲤门”也化用了“鲤鱼跳龙门”的中国传统典故,我们可以看到,有五条巨型锦鲤穿过了墙壁和楼台,在街区中自在畅游。这些元素贯穿始终,似乎埋入了一条隐藏的故事线,引人遐想。

这些设计元素不仅依托神话形象,有些还结合了带有科技感的现代新材料镭射片、3D投影风扇的技术运用等,以潮流作外衣,让传统入内核,力图诠释出国潮的双重特性。

若你还发现了“肥仔岭”“细腰巷”的招牌,一定会联想到霓虹街最具特色之处。它们不仅是对霓虹街现有的宽窄相接的街道、错层交互的楼梯所形成的独特空间的命名,也有出自唐代杜牧《题桃花夫人庙》中“细腰宫里露桃新,脉脉无言度几春”的典故。在进行潮流解构的同时,也不失国风底蕴。

▌地点:上海市静安区西藏北路166号

交通:地铁8号线、12号线曲阜路站

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22:00

合生汇

  合生汇  

夜市小吃,吃出年轻态度

位于合生汇地下2楼的City Mart纂赢城市集市,宛如一个国潮夜市游乐园,给人一种嘉年华般的热闹感。

很多人起初只是被炫目的门头所吸引,走进去之后才发现,里面居然别有洞天。城市集市给营造的感觉是一条蜿蜒的夜市小吃街。撸串、炸鸡、奶茶、甜品、麻辣烫……你想在夜市里吃到的小吃这里几乎都能找到,勾人的各色香味仿佛让人置身一个热火朝天的市井江湖,而亲民的价格对钱包也很是温柔。

不难看出,这个城市集市多维度立体地将整个空间做了规划,围绕着夜间经济的消费,做了大量的氛围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各家店的店招充满设计感,它们不单单是店名的展示,好多小店都会用霓虹灯管缀上一句有趣话语来加强自己的特色风格。比如,炸鸡店写着:体重不会因为少吃一块鸡排就变轻;饮品店则是:想开心喝点小清新;鸡爪店也很是生动:味道入到骨头里……细节上的小小设计,不仅营造了轻松的氛围,也让每家小店都充满个性和潮流。

此外,在这个空间里,几乎每个角落都被照顾到了。被打造成路边摊的休息区,连平日里呆板的安全出口都被华丽的霓虹灯和海报包装成了国潮广告位,四处可见的“好事发声”“下班喝酒”等字样的灯牌也在表达着自在洒脱的年轻态度。

逛累了,别忘抬头看看,头顶上的风景依然“满满当当”。不然,你很可能就会错过一条盘踞着的白色神龙、融入了“酸甜苦辣”的蒸笼装饰,贴满老字号海报的复古灯箱……通过自由、个性、率真的表达,这个“国潮集市”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创新形式,满足了不少青年的消费和审美需求。

地点:上海市杨浦区翔殷路1099号

交通:地铁10号线五角场站

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22:00

上海世茂广场

  上海世茂广场  

声光电融合,打造原创IP

近两年,由国内潮流文化转化而来的商业裂变正在变成年轻人的文化新宠:飞跃运动鞋的大热回潮,大白兔和时尚品牌的跨界合作,变身“上海人”的Hello Kitty……这些紧跟时尚的国潮风你都能在上海世茂广场里看到。

去年年底,上海世茂精灵之城主题乐园二期蓝精灵乐园开始试运营,蓝精灵漫画和电影中的著名场景零距离闯入生活,勾起了无数70后、80后,甚至是90后的童年回忆。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国际知名IP,同样在去年落地世茂广场的世茂Hello Kitty上海滩时光之旅主题馆。商场也对Hello Kitty的IP进行了个性化创新,加入了上海当地的文化元素。游客可以在馆内邂逅三个不同时代的上海,Hello Kitty、美乐蒂、酷企鹅等经典IP角色“入乡随俗”变为上海人,坐上叮叮车穿越回到老上海。喜欢此类动漫IP的年轻人一定会期待该馆现在因疫情结束后再度重启。

在传统文化复兴和国潮热的带动下,商场也将开拓IP的目光转向了国内,推出了原创IP“茂险王”,期望通过国潮及中国自有IP的引入吸引更多游客的反复到访。在此之前,世茂广场已经与国潮大IP故宫博物院展开了多次合作。比如早在2018年,他们就在南京路步行街打造了长达158米的“故宫文化下江南”主题长卷,去年又推出了“世茂X故宫文创快闪店”。

当前,一场“潮生万物”的永续生态展也正在世茂广场展出。展览通过声光电结合的新媒体艺术,让人感受了一把现实版“动物之森”。不仅有沉浸式场景和大量美图让人体验一场治愈之旅,人们还可以通过扫描橱窗二维码,聆听马伊琍、陶虹等明星的声音,娓娓道来那些关于野生动物的故事。现场还有《国家地理》系列的快闪店,可以把有趣的野生动物潮流玩具带回家。

地点:上海市黄浦区南京东路829号

交通:地铁1号线、2号线、8号线人民广场站

时间:周一至周四、周日10:00—22:00;周五、周六10:00—23:00

梁海涛,锦莳设计JOY SEASON Studio创始人

 - 设计师观点 - 

不要把国潮公式化

创意十足的国潮主题街区能为购物中心带来足够的人流,也越来越成为购物中心营造场景体验的有力手段。各大购物中心所打造的国潮街区,希望呈现的不是简单的复刻和堆砌传统形象,而是试图传达一种精神符号和青年文化的表达方式,那么,他们做到了吗?

这次,我们特别邀请了知名空间设计师梁海涛,请他来谈谈他眼中的国潮空间设计。

国潮也是空间装饰的大趋势

对于国潮在年轻群体中盛行的现象,在梁海涛看来,国潮既是人们对中国文化的怀旧情绪投射,也是当下年轻人对文化自信、国力提升的自豪感。所以,即便年轻人通过各种方式体验和接触过很多其他的文化,却依然热衷国潮。正因为他们看过“外面的世界”,才清楚“进口≠好货”,不受这种固有思想裹挟。

因而,国潮成为了当下的一种大趋势,年轻一代正成为国潮复兴的最大推手。随着年轻人越来越强的文化认同感,反过来也催生了更多有质感的中国潮流文化。

梁海涛看到过一些不错的案例,比如说,像成都的客从何处来,或者是北京的元古本店,又或者是一些做得比较复古的粤菜馆,像誉八仙,还有做南洋中菜的狮LION等等。梁海涛说,虽然有的给人感觉“太年轻”,有的又会有些“老气”,但他觉得,总体来说这些案例做得还不错。

梁海涛也很欣赏长沙的文和友,店内可以看到“门前请勿泊车”、旧时的小巷子、歌舞厅等场景……他认为,这家怀旧主题的小龙虾店,用国潮元素做出了一整条街的丰富度。“我觉得,这几个案例比较好的地方是,他们其实都采取了一种方式,不管要表达的国潮是哪个时期的,或者是哪个地方的特色地域文化,但都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在找准了某个点以后,他们的表达都非常极致,所以形成了一种非常有整体感,又有代入感的场景。他们具体想表达的思路是清晰的,这是让我觉得做得比较好的地方。”

主题思路清晰才更有代入感

梁海涛也指出,他也看到了一些生搬硬套、杂糅的情况。比如,一些大红大绿的撞色搭配,风格迥异的要素过多,难免有人会质疑“格调不高”“土嗨”等问题。梁海涛认为,这些做得不好的国潮,问题主要出在“什么都想要”。“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化,你是不可能在一个空间里都呈现出来的。如果盲目堆砌,就会呈现一个非常混乱无序的状态,给人的感觉就会很糟糕。”梁海涛甚至形容这些跟风的所谓“国潮”更适合用“魔幻现实主义”来形容,“他们想要表达的东西太多了,却又没有一个主要的思路,自己也不知道具体要表达的内容是什么。所以,这种装饰就让人看着非常眼花缭乱,它们都放到一起不会让人沉浸其中,构建出来的也是没有感染力的场景”。

而此次选取的三个上海空间,从不同角度做出了自己的特色:以东方饮食文化为特色的静安大悦城北座8楼,宛如夜市游乐园的合生汇城市集市,引入故宫文玩、Hello Kitty等知名IP的南京东路世茂广场。购物中心像是一个空间容器,通过国潮元素与商业业态的结合,带给访客沉浸式的体验。这种可以被真实感受的实体店体验感,似乎是未来商业的出路之一。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这条路上,将会涌现出更多参与者,并不断给出令人惊喜的答案,值得期待。

撰文、摄影:青年报记者 蔡娴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