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前浪”“后浪”创业者们,奔涌向前,努力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2020-05-12 专题

近日,B站发布了视频《后浪》,“心里有火,眼里有光”“君子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等观点和寄语引发了诸多关注、共鸣和多方转发。其实,在创业圈,也有一大批青年为了梦想在奋勇拼搏、积极挑战,他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打磨技术、提升服务,助力“五五购物节”激活消费潜力、驱动消费复苏。专家们对此给予赞赏的同时,也强调:无论“前浪”“后浪”,都应“活到老,学到老”,大家互相借鉴、共同成长,才能乘风破浪,奔涌向前,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选择热爱的事情 一路奋勇拼搏

出生于1996年的滇霖(上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CEO吴正茂是一位阳光开朗、乐观且有韧性的大男孩。“我已经是在创业路上摸爬滚打了6年的‘老兵’了。”谈笑风生中,了解到:大一那年,因一次云南西双版纳的旅行,吴正茂和同学决定通过农产品销售帮助当地农户脱贫、发展。

很快,在多方支持和帮助下,他们组建了自己的电商园区,建造了生态农场。然而,一路走来,整个从0到1的过程,依然让他难忘。“我们曾经因为不懂包装,导致凤梨在运输过程中损坏,赔了老本;也曾几个人一起在凌晨搬运2吨的大米,一直搬到第二天早上。”尽管吃过亏、受过难,但他与团队激情未减、肩上的责任未减。

“五五购物节”期间,吴正茂带领团队积极完善线上平台,扩大产能,打通供应链,为迎接接下来的产品大促做着充分的准备。

“我身边很多的‘后浪’朋友们,有的转行了,有的依然在热爱的领域坚守阵地,不放弃。”多年职业球员的经历,让吴正茂身上一直保有积极向上、直面挑战的勇气,在他看来,创业维艰,但一路拼搏,终会到达理想的终点。

90后设计师支晨毕业于伦敦时装学院,求学时,她就力图颠覆“毛衣”在人们心目中的刻板印象,希望用现代的语言定义针织,进而创立了上海在门设计有限公司,走上了创业路。

“最开始供应链等都没有,就是摸着石头过河。”起初,为了打通供应链,支晨与同事每天都在一个工厂和另一个工厂之间穿梭,谈业务、做设计,甚至那段时间的系列设计也都是在路上完成的,非常辛苦。

3年的坚持和努力,让公司业务逐渐走上了正轨。“刚刚过去的‘五五购物节’,我们团队一直在忙着搬家,将办公室迁到了新址。”在支晨看来,创业者应该保持独立的思考,冷静判断并根据团队能力和业务需求,推出相应的服务和举措。

“我身边很多90后创业者也非常有主见,大家并非急功近利,而是单纯因为喜欢而坚持,为梦想而奋斗。”对于未来,支晨满怀信心,她坦言,将尝试把设计与科技相结合,尝试更多可持续的创新,如针织遇上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将会擦出不一样的跨界火花。“希望我们能够一直保持勇于创新、求真求实的态度,做‘不油腻’的设计,忠于本心。”

坚持不放弃带领团队“乘风破浪”

“五五购物节”期间,数百万市民来到叮咚买菜的“云菜场”上“逛街”买菜,共享实惠、感受便利的购物体验。据了解,“五五购物节”期间叮咚买菜推出的优惠超过了2亿元,仅五一假期拉动消费超过1.2亿元。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美好的食材能像自来水一样,触手可得,普惠万众。”欣喜之余,叮咚买菜CEO梁昌霖强调,将继续带领团队,做好这项民生工程,让人们吃得更好、吃得不一样。

其实,在做叮咚买菜之前,从军队转业的梁昌霖先后涉足了软件开发、母婴平台和社区服务领域,有过成功,也遭遇过挫折,一路起起伏伏,实属不易。“我们在做叮咚小区时,公司曾经历了裁员,从700人裁到了仅剩30人。”重压之下,梁昌霖带着这30人开始围着张江微电子港跑步,七圈大汗淋漓之后,团队内心的压力得以释放。之后的每一天,他们都坚持跑步,跑步也逐渐成为了公司的企业文化。“是这份不言弃的跑步精神帮助我们撑过了最艰难的时刻,迎来了之后的飞跃。”梁昌霖感慨地说。

多年创业历程,让梁昌霖尝尽了其中的酸甜苦辣。作为70后连续创业者,他深知坚持的重要性。而谈及近期刷屏的“后浪”视频,他坦言,无论“前浪”“后浪”,只要努力,肯拼搏,皆有成功的可能。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达观数据董事长兼CEO陈运文博士与其他青年共同荣获了“创新创业好青年”的称号。

“这份表彰和激励,让我终生难忘。”深表感谢的同时,陈运文表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那些高歌猛进的背后是团队成员无数汗水的浇灌和日夜的辛苦努力换来的。“为了一个软件能够按时发布,小伙伴们前一天还加班到凌晨2点,忙着赶进度,很不容易。”

一路走来,陈运文与团队始终保持对文本智能处理技术探索的坚守和执念,积极进行技术创新、突破和全国范围内布局,先后服务了近千家企业客户,深受认可。值得一提的是,“五五购物节”期间,达观团队依据自身业务专长,积极为零售电商领域的客户提供了自动化订单处理、票据查验、报表核算等方面的大数据支持与服务,并为消费者进行了个性化推荐,以技术为购物节助力。

“‘前浪’是榜样,起引领作用;‘后浪’在时代背景下,能够更有选择权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陈运文看来,创业者们乘风破浪,奔涌向前,才是对“青春”最好的诠释,让青春无悔。

 - 专家观点 - 

   无论“前浪”“后浪”

都应互相借鉴、共同成长

“年轻人的心态比较阳光,很积极。”创业导师、机遇空间(上海)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兼CEO俞萌对此印象深刻。尤其疫情期间,面对困难和挑战,创业者们都没有“闲着”,大家积极转型,通过资源共享、集聚等形式,抱团取暖,共克时艰。

在他看来,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尽管创业维艰,创业者们也应该努力拼搏,“活到老,学到老”。他提醒“前浪”“后浪”们,唯有互相借鉴、共同成长,才能推动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