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号台风“黄蜂”生成!对上海有影响吗?
2020-05-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今日申城晴转多云,明日申城天气就将上演“变脸”,迎来“风雨雷电”四连击。记者从上海气象台获悉,周四和周五受低涡东移影响,本市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局部地区伴有雷电、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就在昨晚9时,中央气象台和日本东京台风中心先后将菲律宾东部热带低压升格成为热带风暴,这意味着2020年首个台风“黄蜂”正式在菲律宾东部近海上空生成。1号台风“黄蜂”对上海会有影响吗?为何今年初台诞生时间比常年平均晚了2个月?

 台风“黄蜂”对我国陆地不会有直接影响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目前来看,“黄蜂”不会登陆我国。据最新消息,预计“黄蜂”将于15日登录菲律宾。未来两天,“黄蜂”对我国海域无影响。总体来看,“黄蜂”主要的影响还是体现在海上,会给途经海域制造狂风大浪。

今年首个台风“黄蜂”5月中旬才生成,是否偏晚呢?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黄蜂”生成时间是有些偏晚,但从常年来看也不算太晚。1949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首个台风平均生成时间为3月6日,1980年至今这30年的平均生成时间为3月19日。由此来看,今年首个台风“黄蜂”的生成时间,较常年晚2个月左右,但和最晚生成首台时间1998年7月9日相比,着实也不算太晚。今年台风生成偏晚,与副高强度持续偏强、面积偏大、位置偏西有关。

 今年一号台风的生成拉开台风季的大幕 

有小伙伴会问,今年一号台风“黄蜂”目前来看不会登陆我国,那何时才会有台风登陆我国呢?气象专家表示,今年一号台风“黄蜂”的生成,代表着今年台风季的大幕已经拉开。今年台风影响区域集中在华东和华南东部沿海地区,盛夏可能有北上台风登陆。针对台风带来的暴雨洪涝、大风和风暴潮灾害,要提前做好防御准备。

记者日前曾报道,今年汛期本市将呈现“降水总量略多,影响台风强度偏强,对流性天气强度偏强,高温日数略多”的特点。

根据气象资料来看,去年上海发布了新版预警信号后,上海中心气象台共计发布(包括信号变更和继续发布)各类预警信号81次。其中雷电预警信号最多,共26次;暴雨预警信号仅次于雷电信号,共22次。温馨提示,今年汛期小伙伴们记得及时关注气象新闻和上海预警发布。上海气象部门表示将切实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工作,进一步提高汛期气象服务的主动性、针对性,加强气象对防汛防台指挥系统支撑能力,加强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服务管理工作,全力保障全市度汛安全。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