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训室待到凌晨2点,“大学三年,陪我最久的是一把锯子”
2020-05-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你见过实训室凌晨2点的灯光吗?刚刚获得国家奖学金的高职学生张清如发出了一声“灵魂拷问”。模特假人、油漆、木头、锯子,这是都是陪伴她最久的东西。在为世界技能大赛备战的日子里,张清如每天都会在实训室待到半夜。

在常人眼里,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张清如有着一张“漂亮”的简历:第一次参加45届世界技能大赛,她就取得了全国集中考核的第三名。在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她获得了商品展示技术项目上海市选拔赛第一名。同时,她也不忘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敬老院、支教活动都有她的身影。她说,每一个脚步,自己都在全力以赴。

技能大赛需要天赋,更需要熟能生巧

“我是展示艺术设计专业的,主要是学习策展、博物馆陈列、橱窗设计等方面。”张清如说,这个专业,是一个化腐朽为神器的专业,“但是前提是,你经常和一堆乱七八糟的材料打交道。”

同学们常说,张清如是一个“学霸”。高职的实训都是实打实的训练,刷油漆、锯木头,有一些人干了一会儿就觉得累,张清如却能安安静静做上一整天。“作为一个女生,说起来有点惭愧,大学三年,陪我最久的是一把锯子。”张清如颇有些乐天地说道。

张清如现在还记得第一次参加国赛的场景。国赛的地点在国家会展中心,她当时紧张得不得了。“这是我第一次去参加这种,很多人看你设计的比赛,这么多人就看着你设计,难怪说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心理素质一定要好。”

比赛时,她的产品是相框。打开抽到的题目,上面写着“欢乐时光”。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一个构思渐渐在脑海中形成:一幅幅相框记录了一段段回忆,那是一种家的感觉。比赛还有一个必用素材叫惊喜材料,她抽到的是卡纸。她做了一个抽象的方块,这是房子的抽象化。卡纸变成了房子里的纸人。

在大多数练习时间里,张清如都是一个人。

“当然会很无聊啦,晚上还怪吓人的。”张清如说,实训室晚上基本没什么人,而自己为了抓紧时间把东西练好,通常都会练习到深夜,偶尔还会通宵。所以,手机的音乐一直都是开到最响。“实训室里很多模特假人,半夜太安静了,心里总是毛毛的。”

天道酬勤,张清如曾在“上海购物”商品展示比赛上做过在3mX3m的背景墙,一个女生用梯子在墙板上爬上爬下左右开弓。从给模特穿衣服,到最后清理场地,她只用了4个小时。比赛成绩出来了,她得了二等奖。

“技能大赛需要天赋,更需要熟能生巧。”张清如将成绩归功于苦练。

一幅《民族大团结》,是我给小朋友们的礼物

去年暑假,张清如参加了二级学院在云南的支教活动,成为了保山市隆阳潞江镇丛岗小学的美术老师。张清如的性格开朗,爱好广泛,马上和孩子们打了成了一片。

“那个时候整天和小朋友们在一起,挺开心的,临走了我想给他们留下一些回忆。”抱着和小朋友们一起画墙绘的想法,她找了几个老师一起参与,定了一个民族大团结的主题。

墙绘的地点马上就选好了,就定在操场边上。“那面墙很大,而且小朋友们路过都会看见,我觉得特别适合。”张清如说道。

简单的几条弧线,那就是地球的经纬线。一只红红的公鸡,那是中国的地图。上面是简笔画各民族的小人,底下是小朋友们喜欢的小动物。简单几笔,一幅墙绘的草稿就定下来了。

“一开始,我们把笔交给小朋友,他们还不敢过来,也不好意思找我们要颜料。后来慢慢画得入迷了,就开始围上来叽叽喳喳地说话了。”张清如笑着回忆道。有的小朋友画完了不自信,张清如总是第一时间鼓励他们:“天呀,你画得太棒啦!”

两天时间,一幅《民族大团结》就完成了。站在这幅略显稚嫩的墙绘面前,张清如却有着超乎寻常的成就感:“本来也没想到,同学们能画下来。我还担心可能效果不太好,但是完全超出预期,大家全是艺术‘潜力股’。” 

临走时,张清如还收到了一封学生的告别信,小朋友们告诉她,张老师是大家最喜欢的老师。“最后有一句话我印象深刻,她说‘老师,我们江湖再见!’我一直相信,只要有梦想,脚踏实地,我们迟早有一天会再见的。”

  对话  ═ 

记者:你是在什么情况下了解到世界技能大赛的?这是你一开始就定下的目标吗?

张清如:哈哈不是的,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真的是很意外的事情。那个时候寝室的同学报名了,我也就跟着报名了,完全没想那么多,最后能选上挺意外的。

其实,我的很多经历都是受我室友们的影响。现在我有两个室友升学被录取了,还成为了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和学生会的干部。我想,一开始大家都是不优秀,正是大家在一起互相影响,才慢慢变得优秀。

记者:如果按百分制来算,你给你的大学生活打几分呢?学习生活中最想感谢谁?

张清如:80分吧,作为一个高职学生,我觉得我的大学生活很精彩,也学到了很多技能。但是我长时间都在外地培训,有点脱离班集体的生活,这也是一个小遗憾。

我最想感谢的是我的教练徐老师,他是国家教练之一。他一头白发,辅导特别认真。从一开始留下我,到后来的指导训练,我都很感激他。在广州集训的时候,我常常训练到很晚,徐老师每天晚上都会打电话,给我安排他的作业。

记者:因为疫情的原因,学校还没有开学,现在在家里做些什么呢?

张清如:其实我有升学的打算,并在为此好好准备。我的宅家生活特别简单——上午画画,下午还是画画,基本上一直都在练习画画,哈哈。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