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就在这周末!上海这些博物馆即将优惠开放
2020-05-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刘晶晶 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受访者/图(除署名外)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将至,今年上海各大博物馆、美术馆和纪念馆优惠开放举措陆续公布。由于今年博物馆日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所以艺术场馆的优惠开放仍以安全为前提。

  有美术馆对医护人员永久免票  

每年国际博物馆日,上海各大艺术场馆都会以优惠开放的形式吸引市民参观,让大家感受文博魅力。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期间,上海共有87家博物馆免费对公众开放,另有4家博物馆施行门票半价开放。

和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5月18日博物馆日是周一,为了让市民充分享受福利,所有免费和半价开放的举措从5月16日一直持续到5月18日,贯穿整个周末。87家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大部分平时是免费开放的,但也有一些高票价艺术场馆这次也在免费之列,比如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平时的票价是50元,这次则免费开放。4家半价开放文化场馆分别是上海观复博物馆、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和上海电影博物馆。其中,位于上海中心大厦里的观复博物馆平时的票价为100元。

上海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国际博物馆日的另一个亮点就是,为了向疫情期间作为“逆行天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上海的100家博物馆集中宣布全年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上海明珠美术馆更是宣布施行对医护工作者永久免票的政策,即日起,医护工作者只要凭个人有效证件就可以去这家美术馆参观。

  防疫举措之下开展“艺术疗愈”  

由于目前仍处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市文旅局相关人士表示,这次国际博物馆日,所有免费和半价开放的博物馆全部实行实名预约制参观。各家博物馆将根据各自核定的限流人数,通过沪游码、美团、大众点评和微信公众等多平台预约开放。目前参观预约已经开启,一些热门场馆的名额已经被一抢而空。市民参观时,诸如测量体温、保持参观距离、全程戴口罩这样的防疫举措,依然将被严格执行。

如今,“艺术疗愈”已成为上海文化场馆公共教育活动的探索之一。明珠美术馆之前的“慕夏”和“维克多·雨果:天才的内心”展览,就曾邀请自闭症孩子和乳腺癌外科医护人员、患者到现场观展,举行活动。此次疫情,也让文化场馆进一步思考如何通过艺术来抗击病痛,给那些身处逆境的人们以最大的慰藉。

在严格的防疫举措之下,上海博物馆在国际博物馆期间日推出新展览“高斋隽友——胡可敏捐赠文房供石展”,让人在供石的山水之间感受心灵抚慰;明珠美术馆目前的展览是“风景与书:明珠美术馆两周年庆典展”,他们最近与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的师生联动,从跨越古今的书中风景,探索“艺术疗愈”的方法和途径。

青年报资料图。

  云观、声游,体验惊喜之旅  

今年的世界博物馆日,徐汇为市民准备了“大礼包”。光启博物馆联盟汇集区内30家专业博物馆,邀请市民游客“云观”“声游”“身临”,来一场全感官体验的惊喜之旅。

徐汇区文旅局与徐汇区教育局联合推出“徐汇青少年励志地图”微信小程序2.0版,新增云游博物馆课程。来自徐汇中学和交大附小的两位优秀教师,将在上海气象博物馆(徐家汇观象台旧址)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昆虫博物馆两个首批课程试点场馆,与博物馆专家一起“现场授课”。

除了“身临其境”听课,徐汇区文旅局还深入挖掘汇集10大“徐汇宝藏”,以优秀讲解员、志愿者的讲解导览,汇集内容精彩音频和图片资料,通过H5画面呈现给广大市民游客。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用声音开启徐汇宝藏,聆听十大镇馆之宝背后的故事。

目前,光启博物馆联盟30家成员单位中已有18家正常对外开放,市民游客可通过"游上海"微信小程序或各展馆官方渠道进行预约参观,

>>>相关链接  

校馆合作开启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新思路

如何将文物保护与修复高等教育与行业实务相结合?5月14日,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物保护与修复学院与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举行“共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签约仪式。

今后,文修学院将为上历博提供文物保护与修复的技术支撑,上历博为文修学院提供学生实践场所,联合培养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本科生,开展项目(课题)研究,组织联合攻关、人才培养和成果推广。双方拟共建“文物保护与修复行业联合培养基地”,为文物修复与保护高等教育与行业实务提质升级探寻新思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刘晶晶 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受访者/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