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被约谈后丰巢致歉:免费保管时间延长至18小时
2020-05-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刘春霞/文 常鑫/资料图

最近几天,因推出会员服务、实行超时收费,丰巢智能快递柜引发了广泛关注。继上海邮政管理局表示全市所有丰巢快件箱全面恢复正常运营后,今晚,丰巢发布《关于用户服务调整的说明》,向用户致歉并调整服务,免费保管时长由原来的12小时延长至18小时。

>>>丰巢发声:

 免费保管时间延长至18小时 

今日晚上,丰巢在其官方平台发布《关于用户服务调整的说明》。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基础上,对用户服务做出了三方面的调整。

针对“协助快递员征得用户同意后投件入柜”,丰巢表示:依照《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将进一步加强技术支撑、完善保障条件,促进快递公司与用户之间的沟通协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用户可以在丰巢微信公众号、APP渠道设置同意入柜的快递公司、入柜时间、快递员的沟通方式等。

针对“调整用户免费保管时长”,丰巢表示:用户免费保管时长由原来的12小时延长至18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费0.5元,3元封顶。

国务院规定的节假日不计费。写字楼周六日(休息日)不计费。

针对“已付费用户赠送一个月的会员权益”,丰巢表示:为感谢已付费用户的支持,截至2020年5月19日所有已付费的单次付费、月卡、季卡的用户都将获赠一个月的丰巢会员待遇。

根据丰巢所述,因系统升级原因,以上调整措施将在5月20日全国生效。

>>>上海市邮政管理局:

 上海丰巢快件箱全面恢复正常运营 

5月13日,针对近期丰巢公司与杭州、上海少数小区物业因调整智能快件箱免费保管期限产生纠纷事宜,国家邮政局约谈了丰巢科技公司主要负责人,要求丰巢公司积极采取措施,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着手研究解决方案,调整完善收费机制,回应用户合理诉求。

记者今日下午从上海市邮政管理局获悉,经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和有关部门的指导协调,目前全市所有的丰巢快件箱全面恢复正常运营,继续为群众提供便利的收件服务。 

自丰巢宣布调整免费保管快件政策、上海部分小区暂停使用丰巢快件箱之后,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和本市相关部门多方努力,积极协调丰巢公司与相关业委会、物业公司进行了沟通交流,各方站在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用邮需求和美好用邮需要的角度,为畅通快递“最后一百米”服务和提供群众收件便利,基本上达成了一致意见,全面恢复快件箱正常运行。 

作为特大型国际化城市,上海市人口集聚、产业门类齐全、经济繁荣、企业创新踊跃、应用场景丰富,具备新经济新业态率先萌发和成长的“肥沃土壤”,而智能快件箱是快递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约化、智能化、公共化的末端配送解决方案,符合末端服务的发展方向,也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寄递需求,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趋势。

近日,智能末端配送设施和智慧物流基础设施已被纳入上海市新型基础设施——“新终端”的建设。下一步,上海邮政管理局将积极与市相关部门沟通,共同加快推进本市智能快件箱建设,研究有关推进智能快件箱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快智能快件箱投放,解决末端投递难题,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强对智能快件箱运营的规范和管理。

 【相关链接】 

丰巢今与首个停用小区业委会首次沟通

今天,中环花苑居委会活动室里进行了一场时长半个多小时的闭门沟通会。沟通的一方为丰巢快递柜上海区负责人,另一方为中环花苑业委会。

作为上海首个暂时停用丰巢的小区,中环花苑5月8日起就暂停了小区内两台丰巢快递柜的使用,至今已经一周。

回应丰巢快递柜在社交平台发布的《致亲爱的用户一封信》,小区业委会连夜商讨,写就一封致丰巢公司的公开信。信中提出两点诉求,第一,在快递柜上张贴醒目提示,请快递员必须先行联系客户,在对方同意下方可投入丰巢柜;第二,免费时长延长到24小时。

今天的沟通会,是自业委会发声后,丰巢第一次上门沟通。业委会主任何剑表示,他们着重讨论了三个方面。

有关第一点诉求,双方已经达成共识,会在快递柜上张贴醒目提示,告知快递员必须先行联系客户,在对方同意下方可将快递投入丰巢柜。“由于柜体比较多,可能张贴告示需要一段时间。”

关于第二条“将免费保管期限延长至24小时”的诉求,丰巢在沟通会上表示,为了保证全国城市统一性,已经向总部做了汇报,等待反馈,“我们双方已经互留了联系方式,有了结果会第一时间通知。”

双方还探讨了可否尝试新的合作模式,何剑提到:“小区甚至可以让丰巢‘零场租’进入,但可以按计件收费方式向业委会支付费用,而不是包月包年的场地租赁形式,既减轻企业负担,也保证了业主的权益。”

根据沟通会结果,目前会在中环花苑给予一个月免费会员服务,既延长快递柜一个月的免费使用期限,并在柜体上张贴醒目提示。“等这些都做到位,小区快递柜就恢复使用。”何剑说。

这次闭门沟通会虽然还未圆满解决所有诉求,但已经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后续希望我们的第二点诉求能得到良好回应。如果不能将免费时长延长至24小时,我们也保留继续采取下一步应对措施的权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刘春霞/文 常鑫/资料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