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邵志清:去年的2份议案8条建议,件件有回音!
2020-05-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委员、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这两天正在抓紧完善即将向全国两会提交的议案和建议,同时还争取实地多走访几家企业,以进一步用数据和事实丰富自己的调研积累。让他开心的是,盘点去年的履职,自己的2份议案8条建议,件件有回音。这既是一份成绩单,更是继续鼓舞着自己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的一种激励。

 履职  2份议案8条建议,都得到了回复 

“在二次会议期间,我一共提交了2份议案8条建议,陆陆续续都得到了回音,总体评价都还挺好,这提振了我继续履好职的信心。”邵志清这样说道。

就简化企业注销流程为例,邵志清说,企业设立易而注销难,是我国的普遍现象。在他看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设立,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难免优胜劣汰,倘若企业设立顺畅,而在经济困难时难以及时退出市场,会导致过多占用社会资源。因此,在保证公私利益不受损害的前提下,应当简化企业注销的流程,提高效率。

“我希望在国家层面有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案。国家层面进行了回复,徐汇区市场监管局看到媒体报道后也专门听取我的意见,并介绍他们的工作情况。我觉得,这种与代表互动的过程很好,增进了解,沟通情况,促进问题解决。”

另外,邵志清认为上海的“中小企业服务云”是营商环境改善的一个抓手,于是,他在国家层面提出建设“国家企业服务云”。后来,国家发改委也给予了回复,并且发来了感谢信,表示这样的建议对他们的工作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政府职能部门对代表的建议有回音有参考有落实,对于代表来说,是很振奋的。即便像邵志清这样的三届代表,这仍然是一种莫大的鼓舞和鞭策。

 方法  摸索出自己的“组合拳” 

对于自己建议和议案的“狠准稳”、直切要害,邵志清有什么当代表的独门秘笈?

他坦言“谈不上”,但作为代表,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为民代言,少不了要进行调研。“必须要深入实际,把问题摸准,然后,给出的建议要有操作性,如果完全不能实现的,就没有价值。”

“对于代表来讲,提的建议不一定要很多,关键还是有充分的调研,经得起推敲。参加会议、集体调研、自己调研以及联系基层都是我收集素材的渠道。对于各种转交的建议,一定要把情况摸清楚,有自己的独立判断。”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去年,邵志清还参加了在沪全国人大代表“扶持实体经济、释放企业活力”专题调研,以及长三角三省一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围绕“长江口至杭州湾近海水环境保护”主题的联合调研。

“长三角一体化相关方面,我长期关注,今年也会提一些建议。”邵志清说道。据了解,除了关注长三角,这位曾常年在经信系统工作的资深代表,还将就社会信用体系、应急管理等议题积极建言。

上海是国内最早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省市之一,2017年出台了全国首部综合性地方法规《上海市社会信用条例》。在担任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邵志清曾担任召集人,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行专题调研。他指出,目前地方在社会信用立法中的一些探索,很多内容涉及到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相关权利的限制,存在着合法性的争论,迫切需要一部基本法来进行规制。因而,他拟向大会提交议案,建议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信用法》。

 抗疫  战疫期间积极奔走防控一线 

实际上,在战疫期间,邵志清也积极奔走防控一线。他是致公党上海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因此积极组织协调了不少捐款捐物的事宜。

在新冠疫情发生后不久,邵志清就提交了两份疫情防控建议。他是最早关注学生上网课的代表之一。1月26日,北京市政府发文,要求全市大中小学和幼儿园2020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由市教委集中录制一批优质教育课程资源,通过网络和有线电视节目等方式播放。几天之后,邵志清就提交了一份关于强化远程教育能力、临时避免学生大规模集聚以应对新型肺炎疫情的建议。

另外,随着国内防控局面积极向好,一些华人华侨和留学生纷纷回国。他又提交了一份关于妥善做好当前回国华人华侨有关工作的建议,及时发声。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邵志清实地调研了很多企业,希望也能据此再向大会提一些建议,为推动经济复苏尽一份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