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科普指南,《上海战“疫”硬核科普》首发
2020-05-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这是一部缩影,也是一场见证;这是一次总结,也是一种展望;这是一份指南,也是一个启示:5月15日,全国首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健康科普作品精选——《上海战“疫”硬核科普》首发!

本书由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组织人员编撰,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主编,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从数千篇健康科普作品中回顾、梳理本市疫情防控健康科普全过程,其中包含历历在目的科普大事记、屡屡刷屏的健康金句、包罗万象的健康防护、独具慧眼的经典述评和新闻发布会上的健康提示,是上海疫情防控健康科普集锦之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科普指南,为大健康时代书写生活启示。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上海完善群防群控机制,加大健康科普力度,广泛发动市民群众,市民健康意识高涨,筑牢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成为防疫“四大法宝”,公筷公勺成为“健康新食尚、餐饮风向标”,“八不十提倡”上海市民健康公约正式发布,开全国风气之先,受到中央有关部门、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新闻媒体、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在疫情防控期间,上海集中一大批优秀的公共卫生、临床医学、基础医学专家,积极开展健康科普,全行业动员、全社会覆盖、全人群关注、全过程推进、全媒体传播,以“五全”构筑2400万市民的疫情“防火墙”。市卫生健康委官微牵头110多家医疗卫生机构,组成新媒体矩阵。38家市级医院推出1200多个科普栏目。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共发布原创科普文章近7500篇、音频400余个、视频1500余个,印制发放海报、折页等宣传资料近400万份。

在防疫的每一个重要节点,上海都有针对性开展健康科普,解疑释惑,安抚社会情绪,提升市民自我防护意识。健康科普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各大新媒体平台推送,累计浏览量数十亿人次。

本书系统回顾、总结梳理自1月中旬上海发布排查可疑病例信息到复工复产复学的健康科普全过程,共分为战“疫”科普大事件、战“疫”科普金句、战“疫”经典述评、战“疫”科普作品摘选、战“疫”新闻发布会科普等五大板块。本书充分体现上海市民理性、自律、开明、睿智的战“疫”精神与健康科普的“硬核”特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