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将着力打造大飞机产业集群
2020-05-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今天上午,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在上海正式揭牌,成为我国所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

海关总署、上海市人民政府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介绍了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支持政策,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主任陈寅介绍了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建设推进情况。

海关总署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司主要负责人陈振冲,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民,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出席发布会,回答记者提问。

  选址市东南角 年内完成围网封关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规划选址在上海市东南角,规划面积25.31平方公里,由芦潮港区域、小洋山岛区域、浦东机场南部区域等3部分组成,其中,芦潮港区域面积7.99平方公里,小洋山区域9.46平方公里,浦东机场南部区域7.86平方公里。

保税区区位条件优越,处于中国大陆海岸线中心与长江入海口的枢纽位置,依托全球集装箱第一大港和航空货运全球第三大机场,具备高度便利的空运、海运、水路、铁路、公路等各类运输方式。

此外产业功能完备,已经形成了面向国际市场的分拨配送和大宗商品交易、面向国内的进口贸易和跨境电商,以及航空、海运等航运产业功能。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主任陈寅表示,保税区建设的原则是“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分批验收、有序推进”。

一期围网面积14.27平方公里,具有区港一体的便利条件,覆盖了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规划范围内已在运作的主要产业活动区域。

一期围网范围的封关运行,有利于尽快落地实施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监管办法,为区内企业提供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监管制度环境和优惠政策支持,对企业更好地应对全球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化危为机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有着积极而重大的意义。同时还在加快推进其余部分的围网封关,今年年内全部完成。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补充表示,目前正在推动办理土地农转用、林地水系指标平衡、应急工程认定等手续,争取今年申请将芦潮港3.63平方公里等区域纳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一起申请封关验收。

  打造大飞机产业集群、建一流基础设施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是临港新片区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的重要功能载体,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功能培育、产业集聚、设施提升、制度创新,建设最具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在“加快集聚产业功能,培育经济增长极”方面,一是着力推动服务贸易、货物贸易与高端制造的集成发展。以芦潮港区域为重点,推进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跨境协同研发、绿色再制造等高端产业入区发展;集聚总部经济、数字贸易、离岸业务等多功能集成的跨境服务贸易;大力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高端航运服务、大宗商品交易及商品期货保税交割等交易服务提升能级。

二是着力提升国际航运增值服务能力。以小洋山岛区域为重点,提升亚太供应链管理中心、国际中转集拼、国际运输服务、船舶登记和管理服务、全球检测维修等高附加值航运服务功能。

三是着力打造大飞机产业集群。以浦东机场南部区域为重点,发展国产客机总装集成、宽体客机研制、复合材料零部件等航空制造业,以及飞机租赁、航空货运、航空冷链物流、航空专业服务、航空衍生产业等航空服务业。

近期,将出台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产业发展规划和相应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快产业和功能集聚。

在“建设一流基础设施,提升门户枢纽功能”方面,一是充分发挥“区港一体”的优势条件,建设高标准智能化港航基础设施体系。其中,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的吞吐能力将从目前的300多万标箱提升到630万标箱;洋山港智能重卡项目今年将实现小批量试运行,未来将实现商业化运行。

二是建设高效畅达的集疏运综合交通体系。建设联动小洋山岛、东海大桥、铁路中心站和内河码头的集装箱中转中心,提高多式联运功能。在浦东机场建设功能复合型的超级航空货站,扩充浦东机场航班进出容量。

三是结合实际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支撑区内发展数字贸易、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产业需求。

在“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打造最具竞争力的制度环境”方面,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监管模式上实现了重大制度创新。以此为依托,加快各项制度和政策的系统集成。

一是主动研究推进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等综合保税区专项政策在特殊综合保税区制度环境下的集成再创新。

二是全面适用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明确的各项政策制度、市委市政府发布的推进高质量发展50条特殊支持政策、新片区管委会发布的各项产业政策,形成强力的政策叠加效应。

三是发挥围网管理的特殊条件和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的监管优势,探索更加灵活高效的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先行先试更大力度的制度型开放。

  海关简化一线申报、严格二线监管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建立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

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介绍,海关总署在全面总结自贸试验区改革试验取得重大进展的基础上,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深入调研论证,认真听取上海市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及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并向国务院上报了设立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请示。

2020年1月17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海关总署认真指导上海市做好规划建设,积极协调推进验收等相关工作。

5月12日,海关总署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商务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外汇局验收了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

海关总署研究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监管办法》,将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作为对标国际公认、竞争力最强自由贸易园区的重要载体,在全面实施综合保税区政策的基础上,以守住安全高效管住为底线,取消不必要的贸易监管、许可和程序要求,实施更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和制度,最大限度简化一线申报制度,突出区内经营自由,严格二线监管,改革海关统计方法,更加便利开展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发展等等。

李国表示,下一步海关将积极做好监管服务工作,全力支持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为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贡献海关力量。

作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政策制度的实际执行者,上海海关第一时间参与了各项政策制度的研究制定工作。

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表示,已经组建“一个机构”,既新片区海关机构筹备办公室,统一受理临港新片区所辖范围涉及4个隶属海关业务,实现海关业务对外“一个窗口”。

建设“一个平台”,以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依托大数据技术构建海关智慧监管新格局。同时梳理4类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建设标准,细化“一个标准”,并发布“一个公告”。

下一步,上海海关将和相关部门共同探索信息化、智能化监管模式,为特殊综保区建设贡献海关的智慧和方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