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买”也别忘“防防防”,静安成立经济风险防控团建联盟
2020-05-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如何在“买买买”的同时,主动树立“防防防”的意识?在静安团区委和静安公安分局团委的牵头下,“5.15”全国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当天,在静安嘉里中心南座B1青春快闪集市旁,成立了全市第一个以聚焦经济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区域化团建联盟。

  “引航侠”为企业提供风险预警  

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基层工作部部长任浡、共青团上海市公安局委员会书记谢春雷、共青团静安区委员会副书记陆迪、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政委杨骏出席仪式。仪式上,还有来自区金融办、区市场监管局、国税静安区税务局、区国资委、区公安分局和冠生园集团、九百集团、开开集团、大宁资产集团、置业集团的相关领导和团工作负责人,以及来自静安公安分局经侦支队的青年民警。

静安公安分局经侦支队团支书周晓晨和大家分享了成立团建联盟的初衷。在“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模式下,变以往的被动受案打击为主动预警出击,充分运用智慧公安大数据研判分析,将经侦支队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新型职务类犯罪手法及在对外签订合同中被诈骗的犯罪手法予以深度剖析,使联盟成员查漏补缺,既帮助成员单位形成企业内部的风险预警机制,又帮助成员单位的白领们提升诸如防范电信诈骗、金融理财诈骗等安全意识。

近期,一部讲述跨国海外追逃,揭示经侦民警办案日常的电视剧《猎狐》在荧幕走红。在静安区也有一支这样的队伍,他们坚定履行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的神圣职责,破获了一系列影响大、社会危害严重的经济犯罪案件。早在5月4日,青春快闪集市的开业仪式上,就成立了静安公安“引航先锋”服务经济安全青年突击队。

静安公安分局经侦支队还推出了属于自己的全新IP“引航侠”。据静安公安分局团委书记张昕介绍,海豚是海洋里的“救生员”、“引航员”,而这只穿着警服的海豚则代表着公安经侦青年也会像海豚那般,乘风破浪,做经济建设的引航先锋。

  警民联手,共助疫后经济复苏  

对于团建联盟的成立,张昕认为,这将全面助力静安区复工复产复市工作,支持服务区属企业平稳健康发展,降低企业内部金融风险,“我们第一步是先纳入国有企业和执法监管成员单位,随后我们还会把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以及科技、房产等区内企业,逐步纳入进来,形成一个经济安全的大联盟”。

静安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政委杨骏告诉记者:“当前,全国上下、各行各业大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公安经侦部门在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的同时,也会和其他行政监管及执法部门携手,总结经济违法犯罪的规律特点,帮助企业查找法律风险点和制度漏洞,分享成功防控经验。这次探索静安经济风险防控团建联盟既是‘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生动实践,也是政府为企业和公众提供更优质服务的一项具体措施,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驱动力。”

静安公安分局还会配合快闪集市进行直播活动。张昕说,虽然,作为警察不能一起参与“带货”,但他们可以帮助大家做好防范工作,“比如,商品介绍后,我们会配合提示,让大家注意要从正规途径进行购买,小心防范钓鱼网站等。让大家在看直播购物的同时,维护一个安全放心的环境”。

静安团区委书记吴佳妮参加完团建联盟第一次建议征集和案例分享圆桌会议后,深有感触:“静安区楼宇经济发达,为城区发展注入无穷动力。但是在企业经营发展中,还存在着一定风险,静安团区委、静安公安分局团委联合税务、市场监管等监管单位与区内国资国企牵线搭桥,从团工作角度出发,组建团建联盟,提供信息共享,帮助企业及时规避经济风险,为疫后经济复苏保驾护航。”

团市委基层工作部部长任浡也寄语团建联盟,希望立足岗位建功,在警民联手,群防群治的全新实践中,用团组织关心的“温度”,赢来工作的“进度”;通过“轮办申办”“互知互融”“共享共赢”等机制创新不断续航,在推动经济有序运行、企业稳定发展的新支点上,善作善成,为疫后经济复苏,构筑闪耀青春智慧的“守护圈”。

仪式后,各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委负责人和财务部门负责人开展了“党建带团建”静安经济风险防控团建联盟第一次建议征集和案例分享会议。团建联盟成员代表也在毛泽东故居旁的南京西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召开第一次联盟成员联席会议,共同商议团建联盟今后的工作计划与目标实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