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历史,照应当代,红色纪念馆“涌动”新生力
2020-05-17 生活

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史迹陈列再到渔阳里团中央纪念馆……作为公司年轻的九零后设计师,能参与到这些上海红色地标纪念馆的改建设计并担任主创成员,姚洛天感觉特别骄傲。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城市血脉中流淌着红色基因,红色文化建设也是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主要内容之一。姚洛天说,能投入到革命历史纪念馆和博物馆的改建,用设计来讲好上海的“红色故事”,擦亮上海的红色文化的金字招牌,这项工作让他充满了自豪感和使命感。

青年报记者 冷梅

日前,上海市文物局公布2019年度上海市博物馆陈列展览推介精品奖名单,渔阳里团中央纪念馆喜获精品奖。屡登大直播、微团课,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自去年完成修缮,重新对外开放以来,已成热门红色地标打卡地。

除渔阳里之外,包括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成立会址纪念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宋庆龄故居、凝聚力工程博物馆,以及即将布展的《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史迹陈列,均出自一位九零后的博物馆设计师之手。当代的设计风潮如何与红色地标擦出新的火花,其间的设计门道,且听这位新青年姚洛天一一解读。

  主创设计红色地标纪念馆  

姚洛天就职于上海美术设计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与沪上知名的红色文化地标有着不解之缘。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史迹陈列,作为公司年轻一代的九零后设计师,姚洛天细述了自己的创作轨迹,而这些作品也见证了一个红色地标纪念馆设计师的成长之路。

姚洛天兴奋地和记者说,近年来自己有幸参与了这些上海红色地标的纪念馆设计,还得到了胡晓云大师的悉心指导。感受最深的是“红色地标纪念馆”与博物馆、规划馆,以及临时性展览区别较大,展陈的内容需经过多方的论证与审核,设计中自由发挥的限控性较大,为此,设计的挑战性也更大。红色博物馆的设计,首先需尊重史料的严肃性,其次才是在呈现方式上变换出各种新的玩法。如何有创新,如何吸引更多地年轻群体的关注,多数项目都结合了多媒体应用、VR技术以及互动性装置的配备,以年轻受众的喜好、生活习性为依托,布设场景设计。

姚洛天介绍说,设计中一般是以陈列大纲为主线,围绕陈列大纲做升华设计,随后细化到各展馆的命题创作。其中,大纲是框架(骨骼),具体布展设计则为其填入象征展馆生命价值的“展陈内容”(血肉)。姚洛天认为设计的优劣就在于如何把握展陈内涵的提炼过程,在这过程中若能完美配合空间设计的话,场馆效应会更显灵动与活力。

在渔阳里团中央纪念馆一楼就融入了老少皆宜的多媒体场景与实物场景模型。在还原人物形象的点位上,虽然红色主题,容不得过于夸张及娱乐化的设计;然而,经严格把握还原历史原貌、尊重史料档案之后,在呈现方式上依然有较大的发挥余地。无论人物形态的塑造、多媒体展示方式还是在材质肌理以及颜色的运用、空间格局的规划等方面,设计师都可以应对不同的需求进行完美的设计。

由于红色文化纪念馆各自体现时代价值的不同,形成的个性会有差异,每项设计都可谓“个性化的创作”。从展板排列、人物再现到场景模型,都需一一根据史料严谨还原。有时为还原一个人物形象,把握雕塑人物的个性、时代场景以及雕塑需展现的精神面貌,设计师不仅要查核各种史料档案,有时还需寻找更多的资讯以供雕塑家参考。

  科技为展陈服务  

在这些红色文化博物馆的设计中,让姚洛天甚为欢喜的作品还是《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为了依循历史线索,还原更为真实的陈望道,姚洛天做了大量的资料性铺垫准备。

为了让雕塑人物形象传神,再现当年的音容笑貌,设计师利用绘画基础对人物造型进行真实还原,依托委托方的牵线,征集了当年的老照片,汇拢了各种史料档案记载,从各种故事线索中找寻最贴近陈望道精神面貌与符合当时背景的人物形象,细到人物着装和表情特征都要一一精准呈现。在这一过程中,姚洛天也对革命历史、红色文脉的传承增加了体悟。

在陈望道旧居的设计中,充分利用了当下先进的多媒体技术——互动透明屏,将《共产党宣言》原本以电子技术实现了与展陈场景的无缝对接,让人耳目一新。红色文脉地标性纪念馆与高科技深度融合是最恰当的呈现方式。新媒体的交互性能在红色教育中派上大用场又不显突兀、不炫技,而是在呈现方式上形成更为多元的表达,提升观众观感和参与体验,已在设计中拥有了独特的地位。多媒体的展示以更为生动的交互形态加深了观众的记忆,通过视频、多媒体互动,使彼此产生交流,也突破了以往走马观花式的传统观摩方式。在姚洛天的介绍中,记者脑海中所呈现的更像是一个“沉浸式”纪念馆,让人此时此刻,身临其境。以往,这些新科技常常在科技类的展览展示中占据主导,而现在也能走进红色纪念馆中“身居要职”。

  运用设计讲好故事  

姚洛天认为,从内容呈现上,纪念馆的功能还是讲好故事,解读历史,提供全方位的红色文脉教育。这是目的,更是布设红色纪念馆的重要历史使命。

通过参与设计红色纪念馆,其教育职能也让姚洛天提升了个人的思想觉悟。在反复求证、核对与走访陈望道先生的家属,查找历史资料和人物记忆,历史文献资料变得充裕时,人物形象似乎走近了身旁,姚洛天深为先进事迹所感动,设计可谓是一次受教育的过程。

姚洛天打了个比方,在陈望道旧居设计中,有一条重要线索,让他记忆深刻。《共产党宣言》有多个译本,当时,作为史料统统在一个大箱子里存放。于是,姚洛天将其设计成一面《共产党宣言》译本墙,这些珍贵史料是最珍贵的存在,一面墙的震撼力,既直观,也让人对这段历史肃然起敬。当时姚洛天还设想做个红色文创案例,“把这些译本制成笔记本封面,一定会受青年人喜爱”。

“文字和历史素材的准确性、严谨性,永远是红色纪念馆设计中的第一位。”姚洛天再次说道。

如何把红色博物馆设计得让年轻一代喜闻乐见,这条路是没有止境的。一直以来,姚洛天也在不断探索中。他常常深夜伏案查找优秀的博物馆案例,寻找设计养分。为做好红色纪念馆,自购了记录红色历史的人物传记,扩充该领域的知识面。红色主题,有独特的色系表达方式,也容不得过于夸张娱乐,如何通过互动让观众的参与度提高,是联动年轻一代的秘钥。姚洛天认为,使用视频、投影、互动,增加积分答题兑换红色文创、红色手办的方式,可以很好地让年轻人增加参与感。

“我不希望人们一想到红色文创,就只有红色文创的笔记本和钢笔。我们能否换一种年轻人更钟爱的方式? 同时,也让他们体会到红色教育原来也可以这么‘好玩’。”只有将教育寓教于乐,才能让红色纪念馆成为年轻人心目中的“网红打卡地”。

  博物馆设计的启示与受益  

除了红色纪念馆设计,姚洛天还参与过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电影博物馆、上海程十发美术馆、上海海派艺术馆等几十个项目的设计。

参与设计上海自然博物馆的经历,让姚洛天记忆犹新。自然馆如同一个自然宝库,无论是设计理念、审美,还是自然博物的知识,都让人受益匪浅。有趣、好玩、“涨姿势”,参与设计活动如同参与了一次自然冒险之旅。各种标本的排列中呈现科学与审美的合一,标本制作背后的知识为设计工作打开了新知识的窗户,动物的集群规律,都包含经验与道理,真是学无止境。展示设计为他开启了广阔的视野,令他对现有的工作保持执着与敬畏。踏入展示设计领域已近十年,姚洛天从来不以加班为苦,灵感来了,他甚至会为完成各项展示设计加班通宵达旦,乐此不彼。这便是所谓“只有真心热爱,才会义无反顾”。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抓住“起点”展示“黎明与辉煌”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受访者供图

中共一大会址设计,是以“伟大的开端”为序展开的,围绕石库门建筑浓缩上海特色,用历史记录的写真输出、结合大型多媒体技术、运用装置艺术表现、结合艺术群雕与绘画再现等手法再现历史场景,定格经典时刻,让真实通过艺术化的表现手法,体现出良好的视觉展示效果,吸引观赏、收获教育与启迪,将革命的史诗为青年群体传颂。设计语言简约,整体设计围绕形式新颖、空间合理、展示现代三点展开。考虑到展馆日常会应对的大流量参观人群,设计充分考量了安全与舒适感,以科学合理的布设、安全可靠的材质与技术,达标消防与技术标准的考核。展示线路以“历史回顾是以传承革命历史”“传播革命种子”“铸造中国心”为叙述脉络,抓住“起点”展示“黎明与辉煌”;探索救亡之路,高举革命大旗,以开天辟地、日出东方再现历史场景;以改革加速发展谱写社会主义建设新篇章,展览设计的重点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激励词上,预示着革命征途永远在路上的初心与决心。

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

用现代设计语言还原红色文化记忆

渔阳里团中央纪念馆。

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改造项目于2018年8月正式启动,于2019年4月29日完成。纪念馆内部设计力求复原渔阳里原貌,展陈内容聚焦1919年五四运动到1922年共青团的一大召开期间,渔阳里培育的青年在中国革命和共青团建设初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此次馆内设计侧重复原渔阳里的建筑符号,将这座石库门建筑的尖顶、屋内立柱都进行了还原。 

对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的改造在内部设计上力求复原渔阳里的江南文化特色,复原渔阳里的石库门建筑特色,在展陈内容上强调了五四运动孕育了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在党的领导下,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中央委员会得以相继成立并逐步发展。

纪念馆一共分为六个展区。一楼为序厅和共青团知识互动体验区两个展区。二楼展厅则以时间为序,分为“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创建”“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立”“外国语学社与渔阳里培育的进步青年”“从团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建立到团一大的召开”四个展区。

多媒体互动增加了参观的趣味

一楼序厅首次呈现了新渔阳里6号的“三个第一”,即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干部学校——外国语学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通讯社——中俄通信社。步入纪念馆的序厅,迎面就能看到一组重达一吨的艺术浮雕群像《先驱》。这组全新亮相的浮雕群像由上海市美协副主席、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蒋铁骊全新创作,展现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最早的八名发起人:俞秀松、施存统、陈望道、李汉俊、叶天底、沈玄庐、袁振英、金家凤。一楼还新增一处占地83.8平方米的共青团知识互动体验区。展区通过多媒体、电子游戏等新型科技手段,将团史、《团章》、团员证、团徽、入团流程以明白易懂、轻松易记的方式带给参观者,实现团员网上签到,提供了寓教于乐的参观学习途径。

原汁原味还原建筑细节

纪念馆二楼展陈以“图文+实物展品”为主,以更加丰富的史料和文物,更为新颖的多媒体呈现和艺术表达,回顾百年之前的红色足迹。在二楼展厅里,屋顶是用现代材料制成的瓦片,悬挂在展厅上方,五六个组合在一起的吊灯,造型与传统石库门客堂间里所用的吊灯一模一样。二楼展厅还原了石库门建筑的尖顶,让内部空间更加宽敞。靠窗的走廊新增了一长排木质材料的百叶窗,样式与石库门的老式窗框无异,百叶窗可调节,天气明媚时,阳光可透过百叶窗洒进纪念馆的走廊。展厅图文色彩则以红色、灰色为主,排版、样式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有着相似之处。纪念馆在改陈改建过程中,还使用了各类新颖的多媒体方式,再现渔阳里的红色历史。比如在纪念馆两楼,在国内展馆中首次采用了三屏互动方式,展现了青年团的八位发起人当年在渔阳里学习工作时的场景。

上海美术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师 姚洛天

博物馆设计的趣味之处正在于填入“血肉”,既要精准,也要有所取舍。不能无止境地天马行空,而要在遵循历史的轨迹中,有的放矢。

——上海美术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师 姚洛天

══    对话    ══

生活周刊:你觉得红色博物馆,最能让自己发挥所长的地方在哪里?

姚洛天:我们公司是国企,大多数资深设计师都在40岁以上,而我是九零后,算年轻一代。在展览的陈列方式、表达方法上,我会更贴近年轻人群的喜好;也会更愿意去探索创新方式,开拓一些有趣的表达方式,让红色纪念馆的活动体验与年轻人心心相印,将红色文脉传承下去。

生活周刊:你认为红色主题博物馆,在设计理念上还有提升空间吗?

姚洛天:空间一定有的,我经常与国际一流博物馆作比较,寻找差异的同时,也寻找灵感,这样的学习,让我有了更多的提升空间。红色主题,需要确保严肃性和历史的严谨性,但是不代表不能有新的呈现方式、新的陈列方式,以及新的讲故事的方式。我们看德国的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虽然也是严肃主题,设计却令人震撼。如何讲述历史,还原真实史料,博物馆陈列有太多门道,值得好好钻研学习。

生活周刊:回望10年,这一路走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姚洛天:刚开始进入这一行,我并不是很适应工作的节奏,方案需要反复磨合,不断推倒重来,是个脑力、体力消耗很大的工作。可是近年来,我发觉自己越来越爱它了。我甚至不再厌恶加班,已把加班当成使命与职责,只有竭尽全力,方可见成效。于是,每个节假基本都在工作。我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也慢慢感受到肩负的使命与职责,工作有了目标总是快乐的!

青年报记者 冷梅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