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暑期客流量最大,博物馆主题游受年轻人追捧
2020-05-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今天是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同程旅行发布的一份《中国博物馆主题游报告2020》显示,博物馆主题游的消费热情持续提升,2019年度全国主要付费博物馆夜游的客流量实现了27.6倍的增长,“95后”“00后”等新生代消费者则成为博物馆主题游的主力军。

《报告》显示,付费博物馆的核心消费人群年龄结构整体偏年轻化,其中,“95后”“00后”人群合并占比31.6%,比例显著高于其他年龄段,延续了往年的趋势。

全年每月份的客流分布情况也可以证明。数据显示,全国主要博物馆在2月份、4月份、8月份和10月份存在显著的客流波峰,尤其以8月份暑期的客流量最大。其中,25岁以下的学生群体是各类博物馆的核心客群。 

客源地区分布方面,同程旅行平台的博物馆主题游客群主要来自郑州、苏州、上海、北京、南京、无锡、成都、广州、宁波、杭州、天津、合肥、常州、青岛等省会城市及各地区的中心城市。热门目的地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南京、成都、西安、广州等博物馆资源丰富的一线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

《报告》显示,近九成的博物馆门票预订是入园当天预订的,预订时间段集中在早上8点至中午12点以及下午2点至4点两个时间段。2019年度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重点博物馆纷纷开启夜游服务,夜游博物馆迅速成为各地夜间文旅消费的一大热点,也让2019年度夜游博物馆的客流量实现了27.6倍的增长。

门票花费方面,2019年度付费博物馆的人均门票花费为36.04元/人,与上一年度基本持平。从每周的具体入园时间来看,42.4%的客流量集中在周六和周日两天,周一出游的比例仅为1.2%,主要因为周一是大部分博物馆的固定闭关维护日。

哪些博物馆最受欢迎?《报告》显示,从门票预定量看,历史类、科学类和人文类主题的博物馆最受欢迎,同时,一些偏科教方向的自然、军事等专题博物馆的人气也在快速上升。

2019年度,故宫博物院依然高居人气指数榜第一名位置,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南京总统府(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等同为最具人气的历史类博物馆;自贡恐龙博物馆、上海自然博物馆等则是最具人气的科学类博物馆;中国海军博物馆、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等则是人气较高的专题博物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