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说|丁光宏:珍惜每次发言,斟酌每个字句
2020-05-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常委、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教授正在加紧修改完善今年酝酿提交的议案和建议。珍惜每次发言,斟酌每个字句,是他的履职态度。在他看来,不调研就没有发言权。

 〈 履职 〉 

专心“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调研

去年一年履职,丁光宏对上海代表团完成的“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专题调研印象深刻。

“这个调研课题里,在王建宇组长带领下,我们对长三角一体化的示范区做了个调研,去了长三角示范区,也到了吴江、嘉善,还到了粤港澳大湾区。那是去年夏天的时候,大约花了两个多礼拜。感觉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还是有很多事要推进。”任课题副组长的丁光宏说。

这个调研,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里30多位代表都参加了。在丁光宏看来,实地调研能掌握一手信息和资料,他们一行也因此听到各地特别是基层方方面面的声音。

“绿色”与“发展”如何协调,是必须直面的一个问题。众所周知,示范区生态绿色发展的要求日趋严格,一定程度上使得资源开发空间受限。如何正确认识“绿色”与“发展”的关系,用绿色去优化发展而不是用绿色去限制发展,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中需要探讨的基本点。

代表们对一条连贯苏沪重要清水通道太浦河的现场考察,就牵出许多思考和现实问题。

“太浦河是示范区环境协作难点的集中体现。它连通太湖与黄浦江,流经苏州吴江、嘉兴嘉善与上海青浦等地,对整个太湖流域地区的防洪、排涝、灌溉及供水都起着重要作用,同时,太浦河在吴江属段是航运性质,但在上海这边,上海的第二大水源地就是太浦河。我们按照水源地保护的话,对吴江来说,河道周围什么事也干不了。但对当地来说,也要有经济发展。如何协调推进,需要从更高层面进行类似生态补偿机制的政策设计。”丁光宏举例道。

经过大家的齐心协力,最终,代表们基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发展现状,切实回应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并结合调研中得到的相关经验与启发,从制度创新、深化改革、协同发展、平台机制等角度提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政策建议。

 〈 态度 〉 

调研才有发言权,提交内容要“抠字眼”

“网上的信息,我们可以抓到一些数据,但是良莠不齐,难辨真假。”丁光宏一直认为,课题无论大小,肯定都要经过仔细调研,要有第一手数据,甚至还需要多次听取相关领域专家的分析,有的还要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联系沟通,最终,才能形成调研报告、代表建议或是议案。

“你提的每一个建议,哪怕是你在小组会上的发言,实际上都很重要。现在的两会,各部委、‘两高’都非常重视,他们甚至会派人员列席听会,就你的建议,进行事后回应。如果大家提的都是不着边际的内容,不是在浪费资源、浪费时间吗?”

也因此,丁光宏认为,建言献策,履职尽责,更要时刻有一种负责任的履职态度。珍惜每次发言机会,也斟酌每个字句。

“两会事关重大,今年两会会议议程更加紧凑,每一分钟都更显宝贵。所以,无论发言还是提出书面建议,都不能马虎。”丁光宏说,自己酝酿提交的议案和书面建议都已差不多完成了,“我还需要抓紧修改完善,抠抠字眼,提得恰如其分,要一直修改到最后截止期。”

据丁光宏介绍,今年拟提出的一份议案是关于制定《商事调解法》,聚焦外商投资与国际商事调解,希望通过出台法律,让商事调解成为解决国际商事争端的主要手段。“中国是《新加坡调解公约》的第一批签署国,但在国内尚无法可依。因此,也想在全国两会上呼吁相关国内法抓紧出台。”丁光宏说。

作为复旦大学的教授,丁光宏自然也十分关注教育话题。在代表建议方面,他今年考虑提出“国家脱贫攻坚后继续实施职业教育区域协作计划”这样的具体化建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