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蹚出一条乡村振兴特色路,这个上海古镇村落“老嗲了”!
2020-05-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相信不少人都去过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召稼楼古镇。作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它如诗如画的江南风光每年都吸引大量游客前往。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古镇是坐落在一个名叫革新的村庄里。

位于闵行区浦江镇的革新村,是上海“中国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之一,2019年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近日,它又被评选为上海首批16个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之一。它的特色在哪儿?又有哪些吸引人的亮点?今天是中国旅游日,记者走进革新村,为大家一探究竟。

 美丽家园,绿色田园 

一走入革新村的大门,就会被那一大片整齐划一的白墙黑瓦所吸引。“通过引导村民遵循统一高度、统一色调、统一元素、统一样式——四个统一的风貌管控,让这些新建的房屋既蕴含召稼楼文化特点,又有革新特色。通过个性化围墙布置,高低错落有致,远近大小相宜,打造公共景观小品和乡野植物布置,增添野趣和乡愁,让江南水乡建筑风貌与乡村色彩得到了统一,有效保留村庄肌理和传统元素。”革新村副书记顾晓辉介绍道。之前因为疫情的关系,村民的许多装修工作都搁置了,如今,不少人家已陆续重新开工,动作更快一点的,已经在家里摆上了各种绿植。

漫步村中,充满特色的手绘墙以及五颜六色的花花草草,让革新村充满着生机与活力。据介绍,这些手绘墙不光是为了装饰而创作的,它还有着深厚的本土文化内涵。“这些文字,记录的都是沪谚,已经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徐瑾自豪地说。作为土生土长的革新村人,徐瑾最近从镇上回到村里工作,从事宣传工作,“这些内容涉及修养、事理、社交、生活、乡土、生产、自然等很多内容,充满着历代当地民众的丰富智慧和普遍经验。”接着,她用当地的方言朗诵起其中的几句来,很有韵味。 

毫不夸张地说,如今的革新村,移步换景,遵循着原真、原味、原生态的原则,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竹园错落其中,充满着乡村的生活气息。难怪时不时会有诗人前来采风,有画家前来写生,有汉服爱好者前来拍大片儿。而革新建业馆、修缮文化客堂间等公共服务设施,又在留住农村田园风情的同时,让村民能享受到城市的高标准配套服务。

 都市村庄,梦里水乡 

是不是很羡慕村民这些充满东方美学的新房?其实,都市人也能有机会住进去。原来,在这些民宅中,还隐藏着四十多套同款民宿,而且最快在这个月的月底,就会有十多套投入试运营。

工作人员为记者打开了一套样板房,这是一套四室两厅,带有花园和阁楼。各种家用设备,从洗衣机到微波炉到灶台一应俱全,一大家子可以舒舒服服地在这里度过一个悠闲假期。

据投资方介绍,当初之所以相中革新村,就是看中它距离市区较近,较方便。而且召稼楼、郊野公园景点人气较旺,周边还有几个合作社,所有因素加起来为海派田园生活提供了便利。“以革新村作为基点,我们会结合周边的资源做一些布点,比如说游客中午来,先在革新村的民宿安顿好,然后呢,下午去古镇兜一兜,晚上可以在民宿院子里烧烤。第二天早上,可以去郊野公园参观,下午去附近的合作社里采点水果……接下来,我们还会做一些艺术家工作室、烘焙坊、特色餐厅等等,也会筹划美食周末小集市。” 

的确,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得以长效实施的前提与保障,依托古镇资源,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革新村始终坚持走产业亮色之路。

此行临近尾声,记者发现村里还有一家咖啡馆,门虚掩着,还没有正式对外开放。巧的是,它的老板娘蔡小姐就是浦江镇人,虽然因为工作、结婚,现在已经搬去了浦西,但是对于浦江的这份依恋依旧挥之不去。所以,当她一听说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就兴冲冲地在这里开出了自己的第一家咖啡馆。“其实,许多年轻人都会有开一个属于自己的咖啡馆的梦想吧。市区的环境太嘈杂了,在村子里有这样一个休息的地方,三五好友听听音乐、看看书、聊聊天,就很好。我们还有画廊,以后会和独立设计师合作,做一些文创周边……”大学主修艺术设计的蔡小姐说,这次的回乡创业,算是回归本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