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连串红色历史,从连环画中走来
2020-05-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目前,围绕“四史”的学习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近日,由嘉定区委宣传部、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上海城市动漫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联手推出的“嘉定故事”系列连环画的第一辑正式出版,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让市民了解嘉定的红色故事。

 把红色历史画出来 

第一辑的两册,分别是《嘉定第一位共产党员陈君起》和《51号兵站“小老大”盛慕莱》。由嘉定地方史专家陶继明收集史料,连环画名家忻秉勇、洪钟奇绘制。内容上,两册书分别以嘉定第一位共产党员陈君起和51号兵站“小老大”原型盛慕莱的生平事迹为线索,再现了嘉定两位革命英烈短暂而伟大的一生。通过传统连环画的形式呈现,配以通俗易懂的文字,将这段历史向读者娓娓道来。

据嘉定地方史专家陶继明介绍,他们并没有按照时间线去排,而是挑选了最精彩的部分展现给读者,如《嘉定第一位共产党员陈君起》连环画的开头,上来就是陈君起从家中逃跑脱离封建家庭的故事。“主人公在嘉定有一定的代表性,盛慕莱是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即将成立前牺牲的,他战斗在敌人的中心地带,非常惊险。”

 让红色人物动起来 

除了连环画,为了让这些被描绘在纸张上的红色人物可以“动起来”,更加栩栩如生地呈现这段红色历史,创作团队还别出心裁地使用了“连环画+动画片”的形式,以连环画中的人物、故事和革命场景为基础进行精加工,推出“嘉定故事”微动画。鲜活的画面,生动的配音,引人入胜。目前,在视频网站上可随时观看到这部微动画。

嘉定区委宣传部宣传文化科科长平晓玲表示,希望通过多元的艺术表现形式,让年轻一代能更好地接受、感受嘉定的红色故事。前几天,第一辑还入选了上海新闻出版局“书香上海”公众号中的“四史”学习书单,“今年还会出第二辑《五抗战争》和《吕炳奎》,将围绕外冈游击队队长吕炳奎、五抗斗争等历史事件来继续开展红色文化连环画的创作。之后,我们还会依托全区二十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据悉,“嘉定故事”系列连环画将陆续分辑推出更多带有鲜明嘉定标记、海派味道的红色连环画,打造通俗易懂、生动可感的“乡土红色历史教材”。此外,嘉定还将制作推出红色文化舞台剧、歌曲、舞蹈、绘画、书籍、文创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