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聚英才|泰坦科技张庆:实验型的80后科技创客
2020-05-19 青年

 【编者按】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在习近平总书记人才观的引领下,本市推出“海聚英才”系列品牌活动,聚焦人才发展,优化人才服务。日前,“海聚英才”系列报道陆续推出,彰显人才风貌,尽显城市品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晓颖/文 施剑平/图、视频 杨诚/剪辑

◆人物名片


张庆,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2007年10月18日与5名同学共同创立泰坦科技,现任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青年寄语


创业的过程枯燥且寂寞,青年才俊需要坚持。坚持到最后会收获喜悦感、成就感。泰坦科技创业发展的过程也见证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道理。

不少企业选择在公司文化展示空间摆放发展历程或是过往成绩,泰坦科技的企业文化展示空间却是由“化学方程走廊”与实验室组合而成的。进入长达10米的走廊间,能看到左右及顶部的空间由实验室玻璃白板装饰而成,白板上是员工们手写下的化学方程式。“学习之路”的尽头是“实践空间”,走入实验室展厅,观者更能直观地理解泰坦科技的业务覆盖面,即科研试剂、科研仪器及耗材、实验室设计建设及科研信息化等一站式产品与服务。

“我们创始团队成员都是从实验室走出来的‘技术宅’。”在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庆和同事们眼中,科学研究是他们发展13年不变的基石。

 想对13年前的自己说 

 不负韶华,继续拼搏 

13年前,华东理工大学材料学硕士毕业的张庆与5位同学一道,将服务中国科技创新的创业项目在上海落地,并于2007年10月18日将公司以“泰坦”之名创建。历经13年的发展,泰坦科技已是年营收超过11亿元的国内科学服务业领军企业,并保持快速发展势头,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

张庆和团队成员在探索科技创业的13年里,曾遇到过大大小小的挑战。开拓市场、完善系统流程,对创业团队来说,这一些都是“新事物”。

新事物推进磨合过程中,难免遇到“阵痛期”。“我们遇到发展困难时,第一时间还是会想到询问政府相关部门。”在张庆团队看来,营商环境决定了企业的发展速度和高度,“在与政府沟通后,通常问题可得到快速回应与解决。”

谈及企业发展,张庆表示,公司“骑士团”敢拼搏、敢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而上海政府的高效、公平、法制化治理是企业发展的助动力。

在视频采访环节,张庆被问及“如果对13年前选择创业的自己说一句话,想说什么”的问题时,回复道:“你还不够努力。不负韶华,继续拼搏吧。”张庆一边讲述,一边带记者走到了企业“骑士”文化墙边。他提到的“继续拼搏”精神也贯穿在公司“骑士”员工们的发展过程中。

 发展13年公司拿出成绩单 

 80余项专利见证企业发展 

此次采访的主题是上海人才发展。谈到此,张庆滔滔不绝讲起在上海创业的优势:“上海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决定了拥有便利的交通、物流运输。对于创新企业来说,上海的航运物流中心地位帮助企业节约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成本。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便利也给创业型企业发展提供了优势。”

“我从外地来上海求学、创业,越往前走,越会考虑到家庭发展。”在张庆眼中,上海在教育、医疗方面有着高品质的保障,宜居宜业的环境助力企业通过人才引进等形式,吸引一批科研类人才加入。

上海拥有全球化先进科技创新中心吸引全球人才,高精尖人才汇集,意味着创新创业将会拥有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企业的综合实力及科技发展就可以走在世界前沿,给企业发展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据介绍,泰坦科技30%的员工与技术研发相关,近三年研发投入超过9500万元。

在科技成果产出上,公司也拿出了“成绩单”。截至发稿前,泰坦科技已申请发明专利82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8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4项,获得14项实用新型专利及14项外观设计专利。

作为一家聚焦科技创新的“实验室场景”并深度服务生物医药产业的高科技企业,泰坦科技在疫情期间全力支持抗“疫”。自2020年1月17日开始,泰坦科技团队加班加点保障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供应。团队火速讨论如何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业务重心,为一线的医疗人员、工作服务人员提供合格的安防物资和消毒用品。疫情发生后第一个月就向抗疫一线提供了1500万件防护用品和消毒物资,“疫情期间,每家企业都在体现社会责任感。”在张庆看来,泰坦的英文释义是巨大,团队也将带着发展大型企业的决心与强大的社会责任,与上海发展同频共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晓颖/文 施剑平/图、视频 杨诚/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