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担当尽责,凝智聚力写新篇章——上海市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一年间
2020-05-19 上海

这是特殊的年份——为集中力量、全力以赴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2020年全国两会时间由3月推迟至5月。

大会改期,代表们履职的身影一如既往,甚至更加忙碌。这一年,上海市全国人大代表把国家繁荣发展和民生焦点难点放在心上;春天里,代表们在抗击疫情一线履职担当,带着沉甸甸的责任,为国家奋进贡献力量。

  抗击疫情,使命担当  

非常时期,特殊手段——2月7日上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必要法治支撑。

在这场全社会积极参与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沪全国人大代表们全情投入。“邮政系统开通了对捐赠物资的免费寄送通道,春节期间人员紧张,我和上海站分中心的同事们连续十个晚上在上海王港邮件处理中心协助捐赠物资的转运。”柴闪闪代表是湖北襄阳籍,没有回老家过年的这个春节,他在上海把精力放在了抗击疫情上:“哪里有需要,我们就上前,只要能帮上忙。”

发挥代表作用,写在这样的身体力行上。朱国萍代表开在居民区门口的萍聚工作室,一直在拉近老百姓和全国人大代表的距离。疫情期间,居民找来这里,讲担忧、疑惑,问口罩怎么科学用、外卖怎么管,朱国萍总是及时回复、提供帮助。

汇民声,聚民意,传民情,在和老百姓密切联系的过程里,代表们也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建议,通过建言献策发挥代表作用。邵志清、张兆安等代表迅速开展调研,向有关部门提出关于春节假期结束后尽量减少人员接触的建议、关于加强上海市大专院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等。准备提交给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议案建议里,也有不少代表们对疫情的观察和思考:丁光宏代表准备提出关于尽快建立国家医疗急救物资储备体系的建议,汤亮代表准备建议抓住此次疫情带来市场需求变化的契机,及时出台新法规,全面提升城市食品外卖的层级和品质,王俊峰代表准备提出关于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立法的建议,等等。

  深入一线,扎实调研  

出发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前一周,樊芸代表还在上海走访企业。“我这次要提出有关深化上海科创板改革、促进科创板发展的建议,所以要不断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和现实需求。”她说。

说起调研,在沪全国人大代表都“很拼”。2019年4月下旬至9月底,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题调研中,共有56名在沪全国人大代表报名参加,其中有8名代表同时报名参加了两个调研小组的活动。

调研的主题分别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和“扶持实体经济,释放企业活力”,这是在收集整理25个建议选题的基础上确定的。反复斟酌,是为了聚焦热点,也让调研更有效。

两个调研组分别由第一召集人王建宇、樊芸代表带领,共有36人(次)先后赴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嘉兴市、四川省成都市、重庆市江北区、广东省广州、珠海、东莞、深圳市等地调研。上连“天线”,把握好国家层面的战略意图;下接“地气”,深入基层摸清实情。代表们既立足上海、又着眼全国,既抓住宏观层面的问题,又注重微观操作、从具体问题入手,提出了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建议13条,形成了两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为做好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准备工作,2019年10月中旬至12月底,又有43人(次)在沪全国人大代表与上海市人大代表一起开展了会前集中视察活动,涉及10个主题、18条线路。调研中,全国人大代表们不仅更加了解上海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服务保障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和各级代表之间的联系互动、民意传递也更加紧密。

由于调研扎实,准备充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上海代表团57名代表提交的26件代表议案全部被大会秘书处列为正式议案。今年,他们也将继续把收集到的社情民意传递到大会上去。

  拓展履职,提升水平  

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就民法典分编等提出意见建议;受邀参加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发布会,介绍特殊案件跨省办理机制的必要性;对全国人大立法监督工作提出建议,对加强法治营商环境建设,优化人大立法、执法监督工作提出建议……翻开陈晶莹代表的笔记本,字里行间都是履职的用心与忙碌。

这也是在沪全国人大代表们一年多工作的缩影。工作模式不断创新,代表们履职也不断走上更多平台。

平台跨越地域。2019年10月底,上海市人大牵头组织了联合调研活动,由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16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长江口至杭州湾近海水环境保护”主题展开。听取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情况汇报后,代表们又实地察看了上海白龙港污水处理厂、长江口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徐六泾水文站、白茆沙水域、青草沙水源地、洋山深水港、黄浦江杨浦贯通段等,座谈会上,代表们提出了有质量的建设性意见,推动长江口至杭州湾近海水环境保护的完善。

接着,11月中旬,上海市人大又组织吴光辉等5名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参加江苏省人大组织的“长三角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一体化”联合视察活动。代表们感到,联合调研和视察活动不仅为代表履职提供了更宽阔的平台,也是全国人大代表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实际行动。

2019年,上海市人大还组织安排26人(次)代表参加集中联系社区活动,保障32人(次)代表参加全国人大组织的四期代表履职学习班,邀请17人(次)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9期上海市人大代表论坛……代表们感到,“在各种平台上履职,也是不断学习、加深了解国情民意的过程。”

两会大幕即将开启,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指出,代表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审议提交大会的各项报告和民法典草案,积极建言献策,提出高质量的代表议案和建议,遵守大会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和要求,充分展示上海代表团履职尽责、为民代言的良好风采,全力以赴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议程。

编辑:陆天逸

原标题:战“疫”一线担当尽责,凝智聚力写新篇章——上海市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一年间

来源:新华社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