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沪全国人大代表抵达北京
2020-05-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今天中午,在沪全国人大代表抵达北京,出席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为了开好本次会议,代表们深入调研,精心准备议案和建议,其中常态化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对、在线新经济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等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

“疫情暴露出传染病防治法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比如对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缺乏规定,疫情中个人隐私保护制度需进一步完善等。”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刘艳建议,理顺突发事件应对法和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关系,突出传染病防治法在传染病疫情防控中的特殊法地位,为防控阻击战中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这次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黄浦区委书记杲云将提交一份关于制定老字号保护和促进法的议案。老字号是具有鲜明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文化底蕴,并已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但由于缺乏有效的法律保护机制,经常受到其他市场主体的不法侵害。他建议,通过立法明确将老字号字号权作为知识产权加以保护,加大对老字号的支持和监管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委员、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十分关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承载区,对照《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和要求,当前示范区在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方面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为此,他建议学习和借鉴相关经验和做法。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会展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我们要创新展会的服务模式,在创新中寻找会展业的出路,化危为机,实现行业的‘重启’。”全国人大代表、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经贸商务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伟民表示,线上办展已成趋势,但创新展会服务模式不是简单的将线下复制到线上,更应发挥好会展市场主体、政府职能部门、相关行业协会等三方面的协同作用,共同做好“创新会展”这篇大文章。

代表们表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审议提交大会的各项报告和民法典草案,积极建言献策,提出高质量的代表议案和建议,遵守大会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和要求,充分展示上海代表团履职尽责、为民代言的良好风采,全力以赴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