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学防疫到病毒科普,全市首个公共卫生科学会客厅搬进社区
2020-05-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日前,以“公共卫生”为主题的瑞金·科学会客厅在绍兴路40号揭开神秘面纱,它也是上海市科协今年全新打造的社区书院示范点。

在上海市科协的指导下,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与其合作建设本市首家针对公共卫生主题的“社区书院”科普阵地,全力打造以科学普及新冠肺炎疫情知识为重点,覆盖公共卫生宣传、研讨、培训、体验、健康管理于一体的“瑞金·科学会客厅”,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注入科学力量。

在展厅序言墙上,展示了一条记录中外疫情发展史的时间轴。从被史学家称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种族屠杀事件”天花病毒疫情开始,到人类历史上最致命的一次流感,被认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提前结束重要原因的西班牙大流感,再到蔓延扩散至全球的SARS、甲型H1N1流感等,可以说,一部人类的文明史,就是一部人类与传染病作斗争的历史。一些由细菌病毒引发的疫情因其传播的广泛性和致命性,甚至改变历史进程。

在展览现场,一面展示着包括SARS、MERS、甲肝等曾引起重大疫情事件的多种病毒在电子显微下真实形态的病毒墙,以及一个个病毒形态的地面投影,想要带领参观者“微观”病毒的世界,还原人类与病毒长期共生共存的真实环境。未来,人类与病毒还会继续共存在这个星球上,人类和病毒之间,更需要思考如何共处。

既有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又有病毒科普库,也是一个科普微书房,瑞金二路街道社区书院承载着科普教育功能。

在展览之外的另一空间,一系列以“人与病毒”“人与自然”等为主题的科学交流活动将陆续开展。在这里,既有权威专家与社区居民面对面,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共话公共卫生防控管理的主题沙龙与研讨;也有面向社区白领、居民开设的有关个人健康管理的专业讲座、培训;更有线上科普屏对屏,重点面向社区青少年开展的公共卫生类主题互动与体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