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因有你|《安家》现实版:985毕业的他入职房产中介,想对学弟学妹说……
2020-05-20 青年

 【编者按】 

又到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在就业大潮中,如何正视自己的内心,发挥自己的优势,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成了每一位毕业生“最后的功课”。

即日起,青年报·青春上海将走近一群“不走寻常路”的大学生,记录他们的选择,倾听他们的心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视频

“侬是武大毕业的啊。”一直闷头交流的李先生冷不丁打量了一下眼前这位房产中介,眼神中掠过一丝好奇。

如果不是去年进入上海链家丽都成品店成为一名房产中介,武大计算机系毕业的95后大学生王琛应该像大部分同学一样,在机房里编着代码,成为众多“程序猿”中的一员。

对于今年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不仅王琛分享了自己的“择业秘籍”,记者还连线了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滑冰协会副主席杨扬,她对学子们也有话要说。

 “985”中介既会做PPT,又会写看房小结 

“小王,你一个985毕业的大学生是怎么会想到当房产中介的?”和大部分人一样,这是避不开的话题。

王琛戴着一副边框眼镜,看上去斯斯文文,和前一阵子热播剧《安家》里的“985”一样,也是名校毕业。

周二原本是门店公休日,因为有临时上门的客户,王琛跑去门店加班,不停地打电话,忙得分身乏术。

中午时分,跑过来一对老夫妻指明要看丽都成品的房子。王琛和同事陪同一起带看。出发前,王琛准备好了几双鞋套。

“这里是丽都成品二期,算是这一带房龄比较新的房源。小区交通便利,毗邻6号线……房子南北通透,还有一个大露台,房型非常好。”对于这个小区的情况,王琛堪称了如指掌,他曾专门为这个小区做了一份26页的PPT,还参加过讲盘大赛,楼盘附近的商业、教育、景点、医疗卫生、户型、宜居人群分析等,他都一一做过排摸。

因为是新人,入职大半年来,他一直从事租赁业务,也是这一个多月来,才涉足买卖。买卖业务的带看量不大,这一个多月王琛才带看了四组,换成租赁的话,一个月带看二三十组也不稀奇。理由是租赁成交快,周期短。买卖的话当事人都很慎重。

在带看过程中,王琛接到一位客户电话,约了中午11:30左右到店洽谈事务。他急匆匆赶往门店。个子高挑的王琛走路很快,旁人需要三步并作两步才能跟上。11:29,比约定时间早了一分钟,王琛跑得有点气喘吁吁。幸好,客户还没来。

等待客户的间隙,他备好协议和矿泉水,打开电脑查找楼盘信息。“李先生,您来啦!”看到客户出现,王琛露出笑容,条件反射般地站了起来,快速迎了上去。

落座后,王琛没有急着签委托协议,而是问清楚房东的需求。李先生坦言,自己想要买的房子已经看好了,马上要付首付,与此同时,自己太太的动迁房可能也要下来了(但也许有变数),所以需要做两手准备。

李先生对小王的印象很好。“这个小伙子对我房子挺上心的,总之一句话:‘靠谱’。他每次会将看房情况做成一份小结,便于我及时了解。不像有的中介看完后就没声音了。”

“985毕业的大学生和没有接受过大学本科教育的房产从业人员还是有差别的,说话方式、态度、专业度等都不同。”在李先生看来,名校本科生进军传统房产中介领域是一个利好消息,对整个行业的从业人员素质提高会起到鲶鱼效应。

 和客户成为朋友,从事这一行也需要专业 

2018年从武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后,王琛原本准备考研。他一边浏览合适的工作信息,一边备考。没想到,2019年阴差阳错入职上海链家。

当年被调剂到计算机系的王琛坦言,自己并不喜欢这个专业,也从未想过当程序员。大学毕业时心心念念想要找一份销售的工作。老家在河南一座小县城的他,在征得父母同意后打算去北上广闯一闯,拓展一下视野。

面试时,作为面试官之一的浦东店店长也是武大毕业的,这位从业七八年的老牌经纪人曾获得过公司内部博学考试(经纪人业务能力考试)上海地区冠军。这给了王琛很大的信心,“他很专业,跟着他能学到东西。”

踏足这一行,王琛才发现原来当一名合格的房产中介要学的东西很多,房产买卖属于大宗交易,涉及法律政策、税费、交易流程、购房资质等各种知识。

“社会普遍对中介行业的印象不好,这是不争的事实。也许是早些年吃差价的黑中介败坏了这个行业的名声。但随着信息化的运用,现在信息越来越透明了,以前那套行不通了。希望公众能打破旧有的偏见。但我也知道,这种偏见一时半会改变不了。”王琛介绍说,原本这一行的入职门槛偏低,但随着社会平均教育水平的提高,行业对服务要求变得更高。这一行的从业人员学历也越来越高。“就拿我们公司来说,2018年开始只招收统招本科生。”

事实上,从去年入职公司后。除非同事和客户主动问起,王琛绝口不提自己的毕业院校,在他看来,既然进了公司自己和其他人没什么不同,学历只是锦上添花的事,并不能证明自己比别人优秀。

从去年7月份入职以来,他已经开了20多单租赁单。去年11月份,他还获得金桥大区租赁总业绩第三名的成绩。

时隔10个多月,第一单的开单情况历历在目。客户是同事的同学,打算在回国前物色合适的房源。出于信任,仅仅通过远程视频和照片,就定下了合适的房源。

还有一个客户,所租的房子当年10月份才到期,对方提前3个月开始看房。看房的过程,两人相谈甚欢,成为朋友。当得知客户女友每个月要出差,必前往虹桥火车站搭乘高铁,客户则每天要坐10号线上班。小王为他锁定了4号线、9号线、12号线沿线的房源,跑遍大半个上海四处看房,在带看了整整两三个月后终于为这对年轻的情侣物色到了合适的房源。

搬家那天,这对情侣还邀请小王去他们新房吃火锅。

王琛认为,找到心仪的房子比较困难。在一次又一次看房的过程中彼此也会互相了解,相互分享生活中、工作上的苦恼与顺遂,建立信任乃至友谊。

当然,并非所有的事情都一帆风顺。在多次带看后,有一名租客最终没在他这里成交,对方搬家的时候,小王仍是忙前忙后地帮忙搬东西,又帮忙把房子打扫一遍,将所有东西归位,过意不去的租客将房东介绍给了小王,交由他来维护,最后成功开单。

 对话 

职业不分贵贱,只要自己喜欢就好

记者:当客户知道你毕业于985院校后会不会觉得很诧异?周围亲朋好友支持你当房产中介吗?

王琛:有的客户确实会惊讶。但我觉得这是个人的选择,职业不分贵贱。只要自己喜欢这个工作,有所收获就好,择业时不要为他人所左右,要有自己的想法,没必要随大流。

说到底,只有进入这一行才知道房产中介这个职业的必要性。毕竟租赁、买卖房子属于刚需,尤其是买卖少则几百万,多则涉及几千万上亿的资金。如何评估、把握流程、降低风险很重要,一旦发生问题可能给客户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毕竟,对于普通客户来说,不太了解房子的产权是否有抵押,对交易流程也不熟悉。

至于亲朋好友,我爸妈是做传统中药材生意的,他们对我入这一行很支持,觉得我只要喜欢,能有所获,养活自己就行。至于同学、朋友的话也没有反对的,甚至还有同学得知我当中介后,咨询我买房的事。

记者:房产中介最被人诟病的无疑就是打销售电话,你会在电话时碰钉子吗?

王琛:说实话,我不太喜欢盲目打电话,我其实是一个内向的人。

我觉得如果给真正有需求的客户打电话是有意义的。如果你用礼貌的口吻询问,加上有需求,大部分人还是愿意倾听的,不是所有人对推销电话很反感。主要看你用什么样的形式去表达,要知道,如何让你的客户和房东聆听也是一门艺术。

当然,我也碰到过有的客户还没等我说完直接便挂断电话。但大部分人还是比较善良的,没碰到过恶语相向的情况。只要态度够诚恳,别人不会用太过激的言语。对于我而言,会极力避免打扰到客户。如果对方有所反感,我心里也会不好受,觉得自己打扰到了别人。所以打电话时我的态度一直很好,礼貌诚恳地将自己的意思表达出来。

当然,电话销售是整个行业的现状。现在,我们公司已经在尝试改变这种方式了,规定一天给客户打电话的上限是20个。当然,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不可避免会发生骚扰客户的情况。

记者:你对自己的职业有规划吗?

王琛:当然。我们这里有很明晰的晋升机制,从房产经纪人到店经理到商圈店长。

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争取在一两年内晋升为店长。当然,为此我要付出很多努力。

记者:你是如何看待大学生从事中介这一行的,想对今年即将毕业的应届大学生说点啥?

王琛:做我们这一行,需要厚积薄发,慢慢积累自己的经验和人脉。以我们行业为例,一些本科毕业生从小没吃过苦,承压能力较差,面对业绩压力,部分人做了几个月就离职了,这是非常可惜的。

我当房产中介快一年了,周围同事帮了我很多,没他们的话,我也留不下来。从业的这段时间,我需要和各行各业的人打交道,无形中锻炼了待人接物、与人沟通的能力。如果你够优秀,这一行的收入也很可观的。

对于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几句话。第一、职业不分贵贱,不要随意评判,无论外卖小哥还是物业工作人员,只要是敬业的人,都值得尊敬;第二、要用发展的眼光看一个职业。综合评价一个职业未来是否有前景,能学到什么,获得什么。第三、慎重择业。近年来,一些90后稍不遂意就裸辞的案例时常见诸报端。我不是很赞同这样的行为,对于职场新人来说,选行业的时候需要慎重再慎重,入行后最好能坚持下来直到做出小小的成绩。

>>>  委员支招 

杨扬:把握工作机会,用心做了就会成长

青年报资料图。刘晶晶/摄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滑冰协会副主席杨扬建议,虽说年轻人要听从内心的召唤,但更要务实,有时候,你最感兴趣的未必是现阶段最适合的。

在杨扬看来,对于应届毕业大学生来说,职业规划是首位的。这和即将退役的运动员很像,要到新的环境去,必须要提前做准备。“其实做什么不是最重要的,每个行业未来也许会发生其他变化。最重要的是有了规划后,可以进行未来目标行业的实习,提前了解就业环境和相关行业情况,对下一步的发展有帮助。”

“我最近也和团中央领导提了大学生就业的事。眼下,相关部门也在努力为大学生创造各种机会。说句心里话,招贤纳才是企业的需求。即便受疫情影响,就业变得相对困难了,但企业只要在发展,就需要吸纳有能力的人。”杨扬透露说,她自己也在运营一家市场化的俱乐部,作为俱乐部创始人,深感找到理想人才的不容易。她建议,大学生的能力要适应市场需求,尽快丰富社会经验,提升技能。

杨扬还建议,在没有理想工作的情况下,大学生要把握现有的机会,任何工作,只要用心做了就是一个成长的过程。

“就好比,我原以为快递是桩容易的事,不就是每天送货么,但当我实地参观过大型物流公司的现场,感到很震撼。”杨扬建议,作为大学生不要单单看到一个职业本身,而要看到整个行业的趋势。通过前端的职业实践,学习一个行业的脉络。与此同时,传统行业也在更新变化,比如这些年来房产中介行业的大数据应用非常广泛。要知道,大多管理者都具有一线的工作经历,作为大学生,要像那位从事房产中介的大学生一样,心态要平和,因为很多行业的经营理念是相通的。

最后,杨委员还支招,建议在大学开设相应的指导课程,给予大学生职业规划的支持。让他们提前对就业环境熟悉和了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