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搜爆,更能当“戏精”!当警犬“椰sir”成了网红……
2020-05-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 施剑平/图、视频

95后带犬民警周媛婷在工作间隙,带着警犬椰子去看望工作在战“疫”一线的妈妈,但由于妈妈穿着防护服,周媛婷没能认出来,反而是椰子闻出了妈妈的气味,一个转身就奔向了周媛婷的妈妈……今年2月,这样一支以“警医携手、共战疫情”为主题的视频作品在快手App上有2000多万播放量,并获得了96.4万的点赞量。警犬椰子一举成为了“网红”明星。

 不“打”不相识  她和椰子的缘分 

周媛婷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警犬技术专业,她在学校里带的第一条警犬就是椰子,“在学校,发给学生的警犬都是通过抽签决定的,我抽中了椰子,这是属于我和椰子的缘分。”

今年5岁的椰子是一只马里努阿犬,据周媛婷介绍,它的性格强势,精力旺盛,动力强,神经类型为兴奋型,“每次出来都要在草地上疯狂跑好几圈来释放自己的精力”。

“对于女生来说,马犬是比较难驾驭的犬种,因为马犬具有非常好的爆发力,性格硬,很容易出现不服训导员的情况。一般来说,马犬适合比较有经验的训导员训练。”最初抽中椰子的时候,周媛婷作为女生,又是一个训犬界的新手,难免会担心压不住它,或者被它咬伤。

“刚开始训练时,它会经常往我身上蹦,由于超常的弹跳力,跳起来都比我高,着急了还会咬我的大腿。”所以,起初的每次训练,周媛婷的腿上都会留下淤青,“由于刚开始不懂犬,还一度以为椰子是真的要咬我,又害怕又迷茫,不明白为什么我辛辛苦苦带它训练,它却反过来还要伤害我。”随着与椰子越发熟悉,加上老师的指导,周媛婷对自己的训练手法进行了一定的调整,终于改掉了椰子一着急就咬大腿的毛病,也增强了她与椰子之间的信任感。“要做一个优秀的训导员,必须先做一个合格的领导者,作为警犬椰子的领导者,我要先让自己强大,要奖惩分明,让它信服。”

 是“网红”明星  也是敬业警犬 

毕业后,周媛婷进入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支队工作,她也把椰子带到了上海。成为现役警犬后,椰子在工作中也有不少出色的表现。

它曾参与去年“8.19”青浦杀人案的搜索任务。周媛婷回忆,当时接警时已是晚上10点,他们的工作目标是查找犯罪嫌疑人丢弃的凶器,“根据视频监控显示以及犯罪嫌疑人供述,凶器极有可能被丢弃在路边的丛林中。因为当时现场已一片漆黑,椰子在追踪搜索的过程中,没注意到丛林中有水沟,不小心落水。由于水沟污染严重,椰子的耳朵也因此感染,落下病根,至今仍未痊愈。”不过,在搜索工作的第二天、第三天日间,椰子在视线状况良好的情况下连续出动,最终在路边的水沟里发现了犯罪嫌疑人逃跑时丢弃的凶器,圆满完成任务。

椰子还参与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安保搜爆工作。它曾在高负荷的工作强度下,连续工作16个小时。周媛婷告诉记者,在工作时间内,为了保证在重要场所内不能留有排泄物,椰子因此没有进食、喝水,“在工作中,只要我略停下脚步,它就瘫倒在地,保留体力,但每当我一下口令‘搜’,它就会立即开始仔细搜索每一个角落,保证重要场所的安全。”

 从反诈开始  让“警犬椰子”深入人心 

正如开始所提到的,椰子被大家熟悉是因为视频作品。从今年2月25日开始,由椰子担任主角的国内首个将警犬与反诈宣传相结合的短视频系列《警犬椰子反诈记》正式亮相,通过“警民直通车上海”的抖音、快手等视频平台进行发布。疫情期间,由于诈骗案高发,周媛婷和连慧钦、乔斯侃、殷而俊、陈家俊组成的视频团队针对刷单(杀鸟盘)诈骗、口罩诈骗、冒充老师骗取学费、网贷诈骗(杀鱼盘)等重点高发案件,进行取材。目前已制作并发布了六集视频。

该系列视频由警犬椰子扮演“正义的化身”、哈士奇扮演“永远的受害者”、玩具哔哔鸡扮演“奸诈狡猾的反派”。视频团队以这三个角色为中心,通过幽默风趣的故事情节,寓教于乐,提醒大家注意疫情期间高发的诈骗手段,以防上当受骗。

周媛婷透露,这是团队成员们第一次接触短视频制作,之前并没有相关经验,“每个人都是新手小白,PR、PS等视频制作软件都是从头学起,包括前期剧情策划、拍摄镜头、后期配音、后期剪辑。对于我们来说,一切都是从零开始。”

“我们团队在制作视频时,不是我们团队的同事和领导,也会积极帮助我们,比如剧情和配音等方面的问题。对他们来说,并不是分内之事,但大家都愿意一起把这个系列做好。”周媛婷说,每当看到“警察哥哥姐姐们辛苦啦,要注意身体”“警犬也是战‘疫’中的战士”等评论时,就会倍感温暖,这也是他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谈及接下来的视频制作计划,周媛婷透露,他们在准备其他的题材:“虽然警犬椰子系列视频由反诈题材作为起点,但不局限于反诈。未来我们将推出其他系列,比如警犬椰子破获刑案系列、警犬椰子的训练日常、警犬椰子休息日系列等,以警犬椰子为载体,让公众认识警犬、了解警犬,和我们一起感受警犬训练的艰辛和破获刑案的喜悦。”周媛婷和团队努力将“警犬椰子”打造成一个品牌,让公众一想到警犬就能想到椰子,他们还计划推出衍生产品,让“警犬椰子”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 对话周媛婷 ▼ 

记者:制作视频其实是你们的额外工作,为什么愿意花这么多精力去做?

周媛婷:警犬椰子系列是个永远存在的作品。对于我个人来说,它可以作为若干年以后,我对椰子的留念。犬的一生很短暂,只有区区十来年,但是作品是永恒的,它将永远留在世上。每当我想念椰子时,就可以拿出来回忆。而对于整个团队来说,这个视频系列不仅仅局限于我们警犬队,警犬椰子是上海的警犬,是正义的象征,我们可以通过警犬椰子系列来提醒大家小心诈骗,这是我们作为人民警察的一份使命。

记者:女训导员和男训导员相比,会有哪些不同?

周媛婷:男训导员可能会比较强势一点,带出来的警犬相对比较有自信,胆子也比较大,这是男训导员一个的优势。但是,男性可能也相对粗心一点,有时会不善于观察,而女性则更细心一些。女训导员一般不会带大犬,因为女生可能会压不住它们。如果碰到稍微强势一点的大犬,还可能会被它拽着跑。所以,一般来说,大犬都是由男性来训导的。

记者:成为警犬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周媛婷:我们会观察犬的衔取欲、占有欲等,比如通过观察犬对于球的占有欲,可以看出它日后是否有工作的动力。这是它的一项基本素质,还要观察它的食物动力和捕猎动力,我们在选犬的时候会选动力比较强的犬。

挑选警犬和挑选宠物犬是完全不一样的。宠物犬要挑温顺的,但警犬就要挑凶猛的。同时,也要比较灵活、敏捷、活泼。犬有兴奋型、活泼型、安静型和抑制型四种神经类型,我们选警犬就要选前两种类型。此外,犬的性格也很重要,要看它喜不喜欢人,对人是否有足够的依赖,是否愿意服从人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 施剑平/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