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静静地让导盲犬趴在脚背上,“爱心”女孩获“天天正能量”奖励
2020-05-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很多人对导盲犬的认知都是通过电影《导盲犬小Q》,当小Q离去的那一幕,很多人都十分揪心!近日在上海,一位盲人牵着导盲犬乘坐地铁,主人发出“趴下”休息的指令后,导盲犬恰好伏在一个女孩的脚背上,女孩静静地让导盲犬趴在脚背上,不去打扰它,直至下车。这段视频很快走红网络,引来数百万网友“围观”和评论。大家不约而同地为女孩没有惊扰导盲犬“工作”的举动点赞。

 【回放】 

女孩下班途中偶遇导盲犬  

被导盲犬压住脚的女孩名叫吴丽娜,她在本市从事财务工作,昨天她向记者回顾了事情原委,4月29日晚6:40左右,她正乘坐轨交8号线列车回家,当列车行至浦江路站附近时,上来一位牵着导盲犬的盲人,待拉好扶手站稳后,这位导盲犬主人发出“趴下”的指令,这条导盲犬立刻趴在她附近,左腿先搁在了吴女士的脚上,没过几秒,导盲犬就半个身子趴在了吴女士的脚上。

“当时,我正在玩手机,脚上有了压力,才发觉是条导盲犬,知道它在‘工作’,立刻装作若无其事,没有惊扰它。”吴丽娜说自己喜欢狗,家乡养着一条金毛,看到这条导盲犬倍觉亲切,能被导盲犬选中作为暂时的“靠枕”,非常开心,于是她忍不住拍了一段视频。直到快下车时,这位吴女士才缓缓地将右脚从导盲犬的身体下抽出。

“我没想到这位盲人和他的狗和我同站下车。”吴女士懊恼不已:自己让狗狗提早从休息状态抽离了,她盯着这位盲人和狗狗从车厢走向候车站台,想着如果他们有不便就搭把手,但车站工作人员很快赶来,将他们引出了站台。

 【点赞】 

 暖心视频引来数百万人打CALL  

“导盲犬等工作犬受过训练才能上岗,对于盲人来说,导盲犬就是他们‘看’这个世界的眼睛,这种狗狗对人没有攻击性。”吴女士告诉记者,她前些天看到一条新闻,称某地“盲人带导盲犬坐公交被赶”,她对此颇为不忿,于是将导盲犬趴在自己脚上的视频上传至抖音,“我想告诉大家,导盲犬等工作犬很听话,很温暖,他们累到趴下也不敢松懈,在公交、地铁上如果不能帮助他们,也请不要拒绝他们,干扰它们。”

截至记者发稿时,吴女士上传的视频播放量已超700万,众多媒体转发了这条视频,超过300万名网友为视频点赞,数万人给吴女士留言。有网友对吴女士说:谢谢你的温柔,愿你也被世界温柔以待。也有网友好奇吴女士为何不给导盲犬一些爱抚和鼓励,吴女士认真回复:这是工作犬,不能“吸”(网络语言,指对于宠物喜爱的一些动作),会打扰它工作。

对此,地铁方面也表示吴女士做得对,只要导盲犬的证件和导盲衣携带齐全,导盲犬可以随主人进入上海地铁内。路遇导盲犬请“四不一问”——不抚摸、不呼唤、不喂食、不拒绝,并询问盲人是否需要帮助。

吴女士发现自己的视频大火后又惊又喜,连连惊叹:这是自己人生的高光时刻!同时也感谢广大网友的“抬爱”。

 【获奖】  

获“天天正能量”奖励5000元  

女孩地铁呵护导盲犬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也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的关注。5月20日,青年报·青春上海将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地铁暖心女孩吴丽娜正能量特别奖励,为她颁发5000元正能量奖金。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给吴丽娜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女孩看似简单的善举背后,蕴含着满满的正能量,比如宽容、尊重、温柔的克制、文明的践行……”

谈及给地铁女孩奖励的原因,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表示:“同样是在上海地铁,同样是小而美的善举,我们不禁想起7年前天天正能量奖励过的一位上海捡西瓜皮阿姨。从捡拾西瓜皮到善待导盲犬,从守护公共环境到守护盲人的“眼睛”、人类的朋友,感动和温暖遥相呼应。

这是社会文明的又一次进阶,也是和谐社会应该有的样子。点赞温暖,倡导文明,引领向善。所以,这一次,我们仍然要奖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