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4个月,上图恢复阅览服务,上海文化场馆开放日趋正常
2020-05-2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除署名外)

在停止了将近4个月之后,上海图书馆今天恢复阅览服务。读者又可以走进阅览室,享受独有的图书馆宁静和文化气息。阅览服务的恢复是上海文化场馆复工复产的又一个标志。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上海的文化场馆正在逐渐恢复正常开放。

 阅览恢复  “终于又可以来图书馆看书了” 

记者今天上午赶到上海图书馆,10点多钟开始有读者陆陆续续走进阅览室落座就读。读者李先生选了一张靠窗的座位坐定,翻开图书,打开电脑,开始了一天的学习。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来上图是为考研做准备的。家里很狭小,也不安静,他很早就想来图书馆了,终于等了4个月才等来了阅览服务的恢复。

上海图书馆是3月13日恢复图书借还服务的。但是考虑到阅览是一个人群聚集的活动,所以阅览服务迟迟没有恢复,直到两个多月后的今天。记者注意到,此次上图的多媒体阅览室、综合阅览室、中文社会科学图书阅览室、中文科学阅览室和外文图书会议录阅览室等主要阅览室都恢复了开放。

但是目前仍处于疫情之中,为了确保安全,上图采取了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原本一张阅读桌可坐6个人,现在只是对角线坐两个人。所有进入阅览室的读者,都必须经过实名预约。读者全城必须佩戴口罩等。

记者看到,来阅览的读者以青年人为主,他们对于重回图书馆阅览期盼已久。而随着阅览服务的恢复,上海图书馆的服务基本上都已恢复,这也成为上海文化场馆复工复产的一个标志性节点。

 展览恢复  博物馆一波新展来袭 

除了上图恢复阅览服务之外,博物馆一波新展来袭也预示着上海文化场馆开放日趋正常。上海博物馆为纪念赵朴初先生逝世20周年而举办的“无尽意——赵朴初书法艺术展”今天开幕。赵朴初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之一;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致力于中外友好交流活动;是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始终关心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作家、诗人和书法大师,深受广大群众的尊敬和爱戴。

上海是赵朴初学习、生活、战斗、工作过的地方,他在这里度过了长达35年的难忘岁月。为表眷念之情,亲属特将赵朴初先生的珍贵遗物捐赠给上海,由上海博物馆给予专业的、永久的保存、展示、研究、弘扬。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2019年3月起,上海博物馆组织人员和专家对赵朴初先生遗物开展清点、整理、研究工作。本次展览名称“无尽意”,取自赵朴初先生的斋号“无尽意斋”,甄选赵朴初先生各个时期的珍贵手迹以及文献遗物,涵盖诗词曲俳、书法艺术等丰富内容,以彰显其爱党爱国、弘法利民的博大胸怀,咏志抒怀、讽喻导扬的词风诗意,临池不辍、求精求变的笔墨情趣。

郦亮/图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表示,上博东馆建成开放后,将会有一个专门的展厅用来陈列展示赵朴初先生的书法作品及其相关手稿、遗物。上博将不遗余力,做好赵朴初先生作品的研究和普及工作,这是对赵朴初先生最好的纪念。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也将在后天推出恢复开馆以来的第一个展览“湖州之远——丝笔茶瓷文化特展”。展览由湖州市文旅局和上历博共同主办,汇集了湖州出产的丝绸、毛笔、茶叶和瓷器等多种文化器物精品数十件,充分展现了江南文化之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