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因有你|不忍看到家乡果农的愁容,95后的他选择返乡创业
2020-05-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留还是不留?

眼看着就要毕业了,上海电机学院的大四学生文瑞最近有点心焦。是留在上海呢还是返回老家创业?这的确是个问题。

经过几天的辗转反侧,他最终还是决定听从内心的声音:回到家乡,去帮助父老乡亲们脱贫致富。每次蔬果滞销时,他都不忍看到乡亲们脸上的愁容,不愿看到果农们辛苦种植的蔬果因为各种原因而无人问津。

他说,疫情期间一直待在老家,有时候会冒着烈日去拜访农户,到果农中间,跟他们拉家常,告诉他们外面是怎样一个世界,在聊天的过程中培养他们的互联网商业意识。在他看来,乡村是一片无比广阔的土地,这片土地值得更多年轻人去投身、去探索,也有着无限的前景。

 田埂考察  创业源于乡亲们的水果滞销 

5月20日这天,文瑞正忙于毕业论文答辩和物流订单的处理。直到晚上九点多,他才发了条微信,算是空下来了。他的声音因为疲惫而显得有些沙哑,但是精气神却很好,回忆起这几个月不寻常的就业路时滔滔不绝起来。

今年1月份以来,文瑞一直忙碌在老家云南元谋县一线。初夏的清晨,汗水浸湿了文瑞的衣裳。看着一箱箱水果蔬菜从元谋县黄瓜园出发,发送到全国各地,此时,他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为什么元谋素有‘冬早蔬菜之乡’的美誉,种菜的乡亲们却没有因此而致富?”这是文瑞读大学后,常常浮现在脑海中的疑问。每年一到寒暑假回家,他总能看到积压在田间地头的蔬菜瓜果。

通过多次走访调研,文瑞发现,当地邮件处理与运送调度之间沟通不畅,存在运输调度不足导致水果腐烂,或者调度过多,运输成本增加的问题。同时果农缺乏对物流实时资讯掌握,对于自己能售出的数量难以估计。这几方面因素叠加,让物流运力更加不可控。

怎样才能让蔬果真正运送出去,达到运输的相对平衡?只有让三方统一协调起来,才能最大化减少运输损耗,优化资源配置。于是,帮助果农顺利销售蔬果,服务果农的念头在文瑞心中萌生了。

最初的创业之路并不算平坦,文瑞就是靠吃苦耐劳,刻苦钻研一路走过来的。在大学的课堂上,他认真学习涉及物流知识的选修课,了解物流运作的基本理论。寒暑假时,由于父亲在邮政公司工作,文瑞便利用一切机会跟着边看边学,他一方面跟果农耐心沟通,一方面又实时为管理货源的公司提供信息,架起沟通的桥梁,尽量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只要有空余时间,文瑞便会走到农户的田埂上,走到果农中间。通过实地考察,了解本地农户的时令蔬菜瓜果种类,保证货源的质量。

 积累经验  帮助果农培养互联网商业意识 

“今年寒假受疫情影响,许多快递在年前就已经停运,但为了保障蔬果的正常运输,我和其他员工一直坚持在第一线。”文瑞向记者回忆说,疫情期间他每天全程佩戴口罩,每天两次例行消毒。平日里每天邮件通常在600—700件之间,疫情期间每天要处理的邮件多达2700多件,饱和时甚至有3200多件。

水果蔬菜是生鲜产品,所以只有在网上订单生成后进行装箱打包才能确保产品的新鲜,由此需要处理的件数无法精确统计,只能预估。而因为信息传递的迟滞,运力调度难度也随之增大,每日运力溢出或不足的现象就容易出现。“我会让亲戚帮忙看邻家的果农收成如何,如果发现今年收成不错的话,我会多找几个员工到果农家帮忙采摘水果。在物流方面,我也会增加货车。”

作为一名95后,文瑞身上多了份成熟和稳重。很多时候,他早上刚处理完当天邮件,转眼下午果农就把包装好的蔬菜送来,就又要开始忙着帮他们把蔬菜装上货车。装车的过程就像拉锯战,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多才结束。整整一个多月,文瑞就一直以这样的节奏奔忙着,将一份份果农的产品发送出去,他享受着这份忙碌。

帮助果农销售水果并不仅仅是处理物流订单,更要帮助果农培养互联网的商业意识。“一开始果农只想着多销售些水果,但是没考虑到超重会压伤水果,导致顾客在网上留下差评。果农心里也明白,但是想着增加水果销量,仍然我行我素。我们就亲自去果农的家里,与果农面谈,耐心地跟他们说,每批水果的质量提高了,顾客留下好评,销量自然上升。”

特殊时期各行各业都受到了影响,消费者对快递的依赖性更为突出,这有助于提升网购的渗透率,也间接催化物流行业的需求。文瑞坚定地要把回乡创业这条道路走好。他说:“这既能服务果农,又能让自己的青春在家乡的黄土地上挥洒,收获成长,何乐而不为呢?”

 ▼ 对话 ▼ 

先立个小目标,希望做到每个季度零投诉

记者:为什么没有选择留在上海,而是返乡创业,服务果农?

文瑞:上海自然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地方,我也不例外,但是家乡更需要大学生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既然读了大学,就应该回到这片土地上,以己所能去帮助父老乡亲解决问题,让他们在家门口也可以挣钱,用我自己的方式回报我的家乡。我觉得,返乡创业也是大学生就业的一种途径。

记者:做蔬果生意和学校里学的自动化专业直接联系较少,会觉得可惜吗?

文瑞:其实大学所学专业也可以运用到物流工作中,在学校学习的专业课程,例如数字电路、模拟电路、自动控制原理等让我意识到,现在一些人工机械式扫描邮件条码的方式,可以在未来编写为可靠的算法代码,内嵌入自动化生产设备内。还有,邮件邮递过程中重要的信息记录,现在还不能完全依赖机器,仍然是人工分段扫描的方式进行,以后希望通过首次机器扫描时候就将信息完全记录后台,这样也方便调用和查询。

记者:你对自己的职业有什么规划?

文瑞:我先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就是希望做到每个季度零投诉。因为目前内部信息处理的部分操作还不够熟练,争取能够独立进行每日邮件信息的处理和交接工作。现在很多人在与客户沟通时,因为沟通方式有问题,导致被投诉。未来,等我的能力、资金、人脉积累到一定程度,希望能够拓展更多业务。

记者:对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你有什么建议?

文瑞:返乡创业、服务家乡是值得鼓励的,但要清楚创业很不容易。在决定前要利用资源,充分了解行业的具体情况和需要具备的技能,以及明确行业的核心技术,对行业的上下流发展有一定了解。刚开始创业时,会遇到各类意料之外的事情,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