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姣姣,你们学校党委书记在两会上表扬你哩!|两会聚焦
2020-05-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马上就到毕业季了,但是受疫情影响,今年很多大学毕业生表示‘就业压力山大’。在这种特殊情况下,您认为就业问题该如何解决?我们常说,毕业后要找个好工作,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工作才算是好工作呢?”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活动于今天下午2:20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在被问及这一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建议,同学们如果把眼光放得更开一点、更广阔一点,我想选择的余地应该是会更大一些的。

“作为学校的老师,我参加过学生的就业工作,作为学校的领导,我是学生们的‘大家长’,我也格外关心孩子们的进步与发展。”杨振斌说,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可以说就业工作压力确实非常大,难上加难,“最后一公里”确实是比较难走。但是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让大家看到了整个国家和全社会的努力。众所周知,现在像大学生参军入伍、公务员招录、研究生招生、“三支一扶”项目等都有了较大幅度扩招。教育部还组织了48所高校对口支援湖北省高校的就业工作。“从交大与湖北工业大学几场联合举办的云招聘来看,学生和用人单位的反馈还是不错的,这些都提振了我们的信心。”

杨委员对同学们说:“我觉得一个人能不能称为人才,最终要看他对社会的贡献,贡献大就是大人才,贡献小就是小人才,没有贡献,你再聪明恐怕也不能称为人才。所以我觉得,越是对国家和社会贡献大的岗位,越是有价值的岗位,越是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岗位,越是我们能发挥作用的岗位。”

杨振斌介绍说,今年在疫情期间,一大批90后志愿者作为防疫人员、作为志愿者冲向了防控一线,得到了社会的广泛点赞。这些年轻人代表了一种为国家做贡献的社会价值,也代表了未来和希望。

“我觉得,同学们如果把眼光放得更开一点、更广阔一点,选择的余地应该是会更大一些的。”杨振斌举了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是交大的马姣姣同学,其在疫情期间积极参加村里的防疫工作,利用所学的知识帮助村民们直播带货,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第二个例子是交大今年的上海市大学生就业协议,从1到10号协议都是他们学校的学生自己签署的。“我看了一下,他们都放弃了一些诱惑,选择了最能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的岗位,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随着复工复产正在加速推进,经济运行正在恢复正常,杨振斌也当场向用人单位呼吁:建议用人单位要利用这个时间点,逆周期而行,提前进行人才储备,有针对性地投放一些招聘计划,厉兵秣马,为企业以后的发展打下更好的人才基础。

“我想再和同学们共勉,今年虽然就业有一定的压力,但疫情终将过去,山花终将烂漫。从一个历史时期来看,没有哪一代青年人能够像当代中国青年这样,离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此之近,愿同学们把青春的激情燃烧在奉献民族复兴的伟大岁月上。”杨振斌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校对:顾米一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